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科幻小說被改編成“劇本殺”

2022年01月21日09:06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幻小說被改編成“劇本殺”

  冷湖位於青海與新疆和甘肅的交界地區,柴達木盆地西北邊緣。曾經的冷湖是我國重要的石油基地,那裡有瞪羚競逐、人跡罕至的無人區,有宛若文明遺跡的沙漠廢墟,如今的冷湖小鎮被命名為“冷湖火星小鎮”。

  2018年,“冷湖科幻文學獎”(簡稱“冷湖獎”)橫空出世。這也是國內第一個以地域為名設立的科幻獎項。該獎項邀請科幻世界雜志社副總編輯姚海軍,科幻作家劉慈欣、韓鬆,八光分文化CEO楊楓,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嚴鋒,人民文學出版社當代文學編輯部主任趙萍等資深科幻創作、評論、出版人士擔任評委,在科幻圈影響越來越大。在推動冷湖科幻IP建設的同時,冷湖獎為國內科幻作者提供了堅實的原創平台,為科幻產業化開辟了一種全新的模式。

  《賽什騰之眼》作品集發布

  2022年,冷湖獎已經來到第四屆。1月16日下午,第四屆冷湖獎獲獎作品集《賽什騰之眼》新書發布會在成都舉行。這本作品集是從1800萬字投稿中挑選9篇精品,用九個腦洞大開的科幻故事,帶讀者領略宇宙的殘酷與浪漫。作品集的名字《賽什騰之眼》也是其中一篇獲獎作品的名字。

  談到第四屆評獎情況,身為冷湖獎評委會主席的姚海軍說:“縱觀本次獲獎的作品,我們有很多令人驚喜的收獲。比如有些作品在文筆、科幻創意和故事性三方面的平衡做得特別好,獲得了終評評委的一致好評。有些作品的案頭准備特別扎實充分,從行文中可以看出在查資料上下了苦功,歷史考據非常嚴謹。當然,這次獲獎的作者很多都是新人,他們還有很廣闊的成長進步的空間。期待他們為冷湖這片熱土寫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甚至成為中國科幻的中堅力量。”

  設置“科幻劇本殺”體驗

  這場新書發布會的特別之處在於,除了介紹新書的環節之外,還設置了一把“科幻劇本殺”體驗。獲得第三屆冷湖獎中篇小說二等獎的作品《閉環》(作者:付強)被懸疑作家周浩暉執筆改編成《星落五丈原》劇本殺劇本,姚海軍、萬象峰年等多位新書發布會嘉賓與科幻讀者們一起,體驗了冷湖IP改編的沉浸式劇本殺。八光分文化CEO楊楓很看好科幻與劇本殺的結合,“科幻為劇本殺提供了全新的題材,而劇本殺也為科幻愛好者提供了新穎的沉浸式體驗。設置這次體驗活動的目的,是讓大家感受科幻IP改編的更多可能,讓科幻文化出圈,與更多新興娛樂形式形成互動。”

  懸疑推理小說家、編劇周浩暉在視頻中祝賀《冷湖IV賽什騰之眼》新書上市,並結合自己創作《星落五丈原》的經歷,講到科幻IP與劇本殺結合的新可能:“科幻文化和劇本殺這兩年都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兩者結合可以說是強強聯手,科幻作品本身腦洞大開,能提供很多新穎的設定和創意。”(封面新聞記者張杰)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