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論“片”:錦官城城市名片應選誰?

2022年01月21日21:1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21日電 (劉海天)古蜀、都江堰、蜀錦、火鍋……到底什麼元素最能代表成都?1月21日下午,四川省圖書館第一學術報告廳內群賢畢至、少長咸集,人們通過“我們的‘成都名片’城市思享論壇”,探討這個有文化又有趣味的問題。

論壇活動現場。人民網 劉海天攝

該活動由四川省圖書館、四川省圖書館學會、漫成都以及四川全興酒業共同主辦。四川省圖書館黨委書記、館長王龍先生為活動致辭並揭幕,對這場成都市2022年開年的文化盛事表示祝賀。

歷經4500年文明史洗禮、2300年建城史磨礪的成都,因時間造就出無比輝煌的城市文明。如果物質和精神的成就匯聚為一張城市名片,那究竟什麼樣的城市名片,才能涵蓋成都的格局廣大、精致精微?哪一張城市名片,最能讓人感覺自在安心,能讓人仿佛被城市擁入懷中一般舒適熨帖?論壇上,嘉賓們圍繞這個話題紛紛發言。

學者認為美酒最適合做成都城市名片。人民網 劉海天攝

這是從一座城市的歷史文脈開始的一場對話,也是一次對“城市基因”的深度解析與發現。現場6位知名專家、學者從各自的專業領域向公眾做了精彩的分享:知名考古學家、四川省民俗協會會長高大倫分享了考古人眼中的成都名片﹔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教授、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館館員、四川省民俗學會名譽會長、四川省非遺保護協會專家委員會主任江玉祥教授解讀了一個非遺保護工作者眼中的成都名片﹔巴蜀文化研究專家、民俗文化研究專家、現代成都“活地圖”知名學者袁庭棟分享了成都酒史﹔中國作協散文委員會委員、四川省作協副主席、著名作家蔣藍帶大家領略了2000年以來成都出現過的百科全書式人才譜系﹔城市戰略策劃專家、城市名片智造者、中國策劃學會副會長、寬窄巷子總策劃楊健鷹從成都人的精神內核與基因來解讀成都名片。最后,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館館員、四川省圖書館學會理事長、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服務專家委員會委員、研究館館員何光倫先生分享了圖書館的歷史變遷。

高大倫從考古的角度,風趣雅致地分析了成都的名片形象。他認為,一位游客來到成都,未必到著名景點游玩,但卻極可能品嘗四川的美食美酒。雖然火鍋是成都重要的美食品牌,但是重慶也有,不足以作為城市名片。最能代表成都的其實是美酒。“民以食為天,蜀人好辛香”,高大倫認為,普通人喝得起的成都美酒,才是眾多成都名片中最大的公約數。

據介紹,作為活動的第二部分,2022年1月28日,“我們的‘成都名片’年代展”將在四川省圖書館3樓星光大廳開展。展覽由知名攝影家策展,將在整個春節期間持續進行。影展原滋原味地復原了老成都人過年時的家庭生活場景,將給大家帶來一次穿越時空的新春之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