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病毒除了“人傳人” 還要注意“物傳人”

2022年01月21日08:2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病毒除了“人傳人” 還要注意“物傳人”

  據深圳衛健委發布消息,本次深圳“0107”“0115”疫情中的病例1和病例17近期都有境外物品接觸史。近期北京1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也曾收到過國際郵件。這一情況再次為大家敲響警鐘:病毒除了“人傳人”,還需注意“物傳人”。

  1月17日,北京市疾控中心通報北京海澱區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曾收到過國際郵件,該國際郵件環境標本22件,經核酸檢測均呈陽性。調查發現,該國際郵件1月7日自加拿大發出,途經美國及中國香港到達北京,確診病例1月11日收到郵件。病例自述:在此期間,她僅接觸了郵件包裝外表面和文件紙張首頁,未接觸包裝內表面和其他紙張。北京疾控部門採集了該國際郵件環境標本22件,其中包裝外表面2件、內表面2件以及文件內紙張標本8件,經核酸檢測均為陽性。同日,廣東深圳也通報了本輪疫情中,首例感染奧密克戎病例的流調進展。據了解,該確診病例從事境外冷凍試劑收發貨工作,1月12日接觸和分拆了來自北美的快遞。

  還原病例確診經過,相關部門得出結論:不排除“物傳人”的可能性。不過,不必恐慌,根據四川省疾控中心發布提示:新冠病毒不能獨自存在環境中,它通常附著在一些物體上,存活的時間受很多因素的影響,比如氣溫、濕度及載體種類等。如果用手觸摸了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再接觸鼻腔、眼睛等黏膜,容易導致感染。

  具體應該這樣做

  線上買年貨,要盡量避免通過代購、海淘等途徑購買不明來源的食品。

  收快遞時,建議用智能快遞接收箱。

  取快遞時,戴好口罩,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觸快遞的外包裝。

  取完快遞,快遞外包裝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要求及時妥善處理,盡量不帶進家中或辦公場所。如需拿入,在進入之前,可以在通風的地方,噴洒75%醫用酒精或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劑等消毒。(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