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顏值更高功能更強 成都老舊片區“逆生長”

2022年01月21日08:1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顏值更高功能更強 老舊片區“逆生長”

啟動50個片區更新項目,改造棚戶區3972戶、城中村1970戶,打造特色街區21個……

完成老舊小區改造313個、惠及居民3.4萬戶,增設電梯1200台……

建設“鄰裡人家”21個、社區微更新項目345個,推進信托制物業服務小區200余個……

“太好了,回家就能坐電梯了!”當高升橋東路南苑公寓1棟1單元業主代表張兆珅把好消息告訴正在攀枝花過冬的單元住戶羅崇任大爺后,羅大爺開心地說道。

今年一開年,包括羅大爺在內的業主就收到“大禮包”——經過兩個多月的施工,增設的電梯開始運行了,比預計的春節左右投用提前了20來天!

2021年,圍繞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成都市實施3大行動、56項具體任務和96類項目,統籌推進基礎設施補短板、公服設施完善提升、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和社區發展治理,持續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及認同度。有關工作得到了國家發改委、住建部、國開行的充分肯定,住建部印發專報《成都市全面實施城市更新筑牢幸福美好生活基底》全國推廣。

50個片區啟動煥新

21個特色街區打造出爐

現代感十足的建筑線條,功能復合的體驗空間,多元繁榮的消費業態——玉林,這條因《成都》一曲火遍大江南北的街區,正與成都一起不斷生長,迭代煥新。

通過增加1.5米非機動車道,釋放了更多的公共休憩空間﹔道路更新設計后,考慮到人流量的增大,設置了更多的休憩設施。一排排供來往行人稍作休憩的座椅長凳、一個個共享單車存放處的“小茶幾”,這些巧妙構思,無不體現出小設計中的“以人為本”理念。“外觀漂亮固然重要,但凸顯實用性和功能性,才能讓群眾覺得更方便、更舒適。”項目設計負責人四川省建筑設計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天慶表示。

“玉林東路經過打造,樣子變洋氣了,但煙火氣依舊在,很巴適。”市民許芸芸說。“街道變漂亮了,我們肯定高興噻,看起都舒服多了。”住在這裡10幾年的張惠蘭阿姨說。

堅持以公園城市建設為統領,成都市在2021年繼續推進老舊片區功能品質綜合提升。同步規劃、同步體檢、同步更新,全年啟動50個片區更新項目,改造棚戶區3972戶、城中村1970戶,打造特色街區21個、“金角銀邊”200個,實施錦江公園子街巷綜合提升95條,建設小游園、街頭綠地61個,實施“兩拆一增”點位1388個,治理市政排水管網重大病害505公裡,完成投資506億元,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強化引領示范,天府錦城“八街九坊十景”、市井生活圈等牽引性工程建設取得成效,成華區猛追灣片區以策劃規劃設計建設運營一體化的“EPC+O”模式打造全國性典范項目,金牛區國賓片區成功探索“征收、規劃、配套、上市、運營”的“五統一”模式,武侯區華西壩片區、青白江區城廂片區、彭州市龍興寺片區等項目各具特色。夯實政策技術支撐,出台城市有機更新用地支持措施、更新總體規劃、更新導則等7項政策標准。

增設電梯1200台

全年完成老舊小區改造313個

“我每天都喜歡下樓去轉轉。但年紀大了,上下樓都不方便,特別是上樓,要歇兩三次才能爬上四樓。”家住高升橋東路南苑公寓1棟1單元的羅大爺對記者說。

“我今年72歲,上樓感覺越來越不方便,特別是有時候買了東西要提上樓,就更惱火了。”羅大爺的老伴鄒阿姨說。

羅大爺所在的這個單元,70歲以上的老人有8位。“加裝電梯后,會大大方便這些老人的出行。”社區居委會委員賀成武說。

2021年,成都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老舊小區硬設施軟環境雙提升。推進片區與小區聯動改造,全年完成老舊小區改造313個、惠及居民3.4萬戶,增設電梯1200台,排查治理D級危房267棟,小區管網病害普查9176戶、完成治理999戶,改造自來水戶表2112戶,因地制宜推進適老化、無障礙、停車等改造提升,打造環境更優美、功能更完善、生活更方便的幸福家園﹔全力攻堅克難,高效完成浣花小區、青羊北路3號院等老舊小區改造﹔編制完成技術導則,規范提升老舊小區改造質效。

在進行城市更新的同時,社區治理也同步提升,推進各方主體共建共治共享。2021年,全面推進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親民化改造,建設“鄰裡人家”21個、社區微更新項目345個,推進信托制物業服務小區200余個,數字社區信息平台“社智在線”實現全市街道社區全覆蓋,涌現出小關廟社區“集火實驗室”、曹家巷“地瓜”社區等國內具有影響力的優秀案例。(記者 袁弘)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