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755元

2022年01月21日08:1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755元

  城鄉居民人均

  45755元

  同比增長8.7%

  城鎮居民人均52633元

  同比增長8.3%

  農村居民人均29126元

  同比增長10.2%

  1月20日,國家統計局成都調查隊發布數據顯示,2021年成都市居民消費價格上漲0.5%,漲幅比2020年回落2.0個百分點,為近12年以來最低。同步發布的2021年成都城鄉居民收支情況數據顯示,去年成都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755元,比上年增長8.7%。

  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

  國家統計局成都調查隊介紹,2021年成都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633元,突破5萬元大關,比上年增長8.3%,高於全國0.1個百分點、與全省持平﹔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126元,比上年增長10.2%,比全國、全省分別低0.3和0.1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比為1.81,比去年縮小0.03,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

  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五漲三降”

  2021年,成都居民消費價格在低基數影響下低位起步,之后小幅波動上升。從各月環比看,CPI主要受生豬產能恢復、天氣、假日、疫情和國際原油價格變動五大因素影響小幅震蕩。居民消費價格的八大類累計指數呈現“五漲三降”態勢,其中累計指數上漲的是交通和通信(4.3%)、醫療保健(2.7%)、生活用品及服務(1.1%)、其他用品及服務(1.1%)、教育文化和娛樂(0.2%),累計指數下降的是衣著(-1.5%)、食品煙酒(-1.1%)、居住(-0.1%)。

  從各月累計漲跌幅來看,食品價格由漲轉降,非食品價格由降轉漲。食品價格下降是帶動居民消費價格漲幅走低的主要因素。其中,豬肉價格下降又是導致食品價格下降的主要因素。非食品價格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度上漲影響而上漲,其中汽油價格上漲是拉高總指數的首要因素。數據顯示,全年豬肉價格下降30.4%,拉動CPI下降約0.78個百分點。(記者 劉泰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