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文創年貨帶來新年味

2022年01月21日07:5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創年貨帶來新年味

農歷虎年的腳步漸進,年貨市場已經逐漸熱鬧起來,來自各大文化品牌、博物館、非遺基地等推出的韻味濃厚、獨具特色的文創年貨,也受到消費者的喜愛。

與過去傳統年貨相比較,文創年貨更加突出文化內涵和創意設計,讓文創走入日常,讓國風豐富生活。

不少文創年貨,在傳統的新春台歷、對聯、窗花、燈籠等形式基礎上,加入虎年的抽象形象設計,輕鬆、可愛、逗趣的風格融入,更契合當下潮流審美,散發新的活力,也表達出獨特的心意。

例如,一直走在文創“時尚潮頭”的故宮淘寶,上新了專門的故宮虎年新春年貨,包括小老虎手提花燈、飛虎馬克杯、招財虎存錢罐、祥瑞虎鼠標墊、小飛虎鑰匙扣等,玩出多種花樣,妙趣橫生。三星堆博物館也推出了虎年新春祈福禮盒,以三星堆縱目面具為靈感來源,設計了特色春聯、門神、春條等,還有一款新春面具,當小朋友戴上之后,“變身”青銅小人萌趣賀歲,獨特新奇。

有玩的也要有吃的,春節的記憶,也包括來自“味蕾”的記憶。許多與食品等跨界融合的文創年貨也已紛紛上市,例如團圓糕點、博物館聯名新春堅果盒等,正在市場上熱賣,為新春增添紅紅火火、其樂融融的氛圍。成都邛崍一個基於卓文君打造的文創品牌,就將當地的黑茶、蜂蜜、愛媛果凍橙等特產,結合虎年元素,設計推出了幾款新春伴手禮,營造滿滿節日儀式感。

由於生活方式的變遷,一些過去的傳統節日民俗在漸漸消失,人們一度覺得年味似乎沒有以前那麼濃了。但近年來,隨著人們對傳統文化的珍視和不斷創新,更多過年新方式隨之誕生,例如文創年貨,就是一種新年味。

隨著文創產業的興起和走熱,文創年貨也有了更多的探索和嘗試。除了物質形態的文創年貨外,一些非物質形態的文創年貨也已經悄然盛行,助推非遺技藝的傳承創新。

過年方式雖在變,但傳統文化中對於新春的美好期盼沒變。這些文創年貨,既承載著傳統佳節的節日內蘊,增加消費者對於傳統文化的認同感,也滿足著人們尤其是年輕人對於生活美學的追求。這樣的小而美,值得細細體味。(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夢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