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5G測試認証公共服務平台預計今年6月上線

2022年01月20日07:5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5G測試認証公共服務平台預計今年6月上線

  如何發揮好政府與行業、行業與企業、企業與企業之間的橋梁紐帶作用?《成都市實施產業建圈強鏈行動推進產業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提出,要培育優質市場主體,針對性幫助專精特新企業、關鍵配套企業創新提能發展。

  在昨日下午舉行的2021年度工信系統社會組織年度工作報告及現場述職大會上,來自成都制造業領域的65個產業聯盟、行業協會等社會組織分享了它們的經驗與計劃。

  記者現場了解到,成都5G測試認証公共服務平台計劃2022年6月上線,將為5G產業鏈提供優質高效的測試認証服務,促進成都5G產業快速發展﹔成都市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聯盟將積極推動電子科大等在蓉重點院校與電子信息企業共建產業學院、聯合實驗室以及“校企+聯盟”共建雙創基地等合作機構。

  2021年成都汽車產業

  實現產量108萬輛

  產業建圈強鏈離不開公共平台的鏈接支撐能力。成都市信息通信產業促進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道,成都5G檢測認証服務體系建設可以為企業降低研發及應用成本,助推5G技術和產品成熟。“我們正攜手成員單位與合作伙伴,持續推進5G測試認証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目前我們已完成線上平台的功能需求分析和功能板塊初步設計,計劃2022年6月完成線上平台開發並上線。”該負責人告訴記者,未來將以線上平台+N個實驗室、測試中心模式,為產業鏈廣大中小企業提供測試認証服務,並以平台為紐帶,推動測試認証技術交流、人才培養、項目孵化、標准研究和協同聯動,將為5G產業鏈提供優質高效的測試認証服務,促進成都5G產業快速發展。

  平台給成都新能源汽車企業帶來的則是訂單。“2021年成都汽車產業實現產量108萬輛,產值1800億元,基本實現了穩定增長﹔新增推廣新能源汽車10.8萬輛,是過去十年推廣總量的76%,累計達到26.6萬輛,位居全國第七。”成都市綠色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圈聯盟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該聯盟發布《成都造新能源汽車產品推薦目錄》,建立推薦平台,錄入車型284款。通過舉辦新能源商用車推介會、成德眉資新能源汽車供需對接活動等10余場活動,新增銷售1.5萬余輛,其中交付北京冬奧會175輛、出口斯裡蘭卡50輛。“今年我們還將持續打造推廣應用服務平台,爭取將聯盟打造為成都市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推廣服務中心。”

  推動在蓉重點院校

  與電子信息企業共建產業學院

  一個健康、強大的產業集群,離不開大中小企業之間合理分工、高效合作。如何將本地中小企業培育為“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的配套企業並進入“鏈主”或龍頭企業的供應商名單?“我們將在聯盟內部組建創新聯合體,開展聯合攻關,由‘鏈主’企業發揮帶頭引領作用,其他會員企業積極參與。”成都市名優產品供需企業聯盟相關負責人表示,不僅在產品供需端進行合作與深度對接,而且在創新與技術研發的源頭開始深度對接。

  成都市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聯盟將探索校企合作模式,促進產教深度融合發展作為重點工作之一。“2021年我們與電子科大基礎與前沿研究院共建成都光電信息雙創合作基地﹔與成都工業學院、四川長虹、華為、中電科十所等62家單位聯合發起成立了四川省電子信息產業融合聯盟。”該聯盟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聯盟還將積極推動電子科大等在蓉重點院校與電子信息企業共建產業學院、聯合實驗室以及“校企+聯盟”共建雙創基地等合作機構,並結合聚焦企業需求的校企合作精准對接會等活動的舉辦,開展人才共育、技術聯合攻關、成果轉化及產業化等。(成都日報記者 程怡欣)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