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眉山市彭山區:綠水青山鋪就生態文明畫卷

2022年01月20日15: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彭山毛河濕地公園。盛曉波攝
彭山毛河濕地公園。盛曉波攝

從2018年開始,每到初冬時節,在眉山市彭山區岷江岸邊都會有一群“歸客”回家過冬。而他們的老朋友——區攝影家協會的攝影愛好者向慶淼,就會如約和這些“歸客”見見面,拍拍它們的影像資料。

“2018年11月份,有朋友說我們岷江湖有很漂亮的鴨子飛來,當時叫不出名字來,於是我就跑來湖邊上來看。”向慶淼介紹。

在老向的鏡頭裡,這些“歸客”時而嬉戲,時而展翅騰飛,映著陽光,顯得五彩斑斕,十分生動。通過了解,這些“歸客”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赤麻鴨,體重在1.5至2公斤,通常以各種昆虫、甲殼動物、蛙、蝦、水生植物為食,對生存環境有比較高的要求。赤麻鴨目前在我國僅存1萬隻左右,2000年被我國列入陸生野生動物名錄,2012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歸客還鄉”的美好生態願景,得益於彭山區大力實施的碧水攻堅戰。通過全面落實河(湖)長制,不斷探索、創新、總結,國考斷面彭山岷江大橋達地表水Ⅱ類,省考斷面毛河橋江橋水質達到地表水Ⅲ類﹔其余河流指標全面改善﹔“河暢、水清、岸綠、景美、宜居”的美好生態正在逐步實現。

彭山區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推進突出問題整改,舉全區之力創建生態縣。在確保社會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改善兩手抓、兩手硬的同時,成功入圍四川省級生態縣(市、區)候選名單。

水域環境“彭山清”成效顯著的同時,大氣污染防治“彭山藍”也逐步成為常態。

“從去年以來,繼續加強與生態環境局的密切合作,聯合開展重污染天氣預報預警。加強人工影響天氣作業密度,積極向省人影辦爭取申請和統籌調度,從2021年初到現在,共在彭山空域開展了7次飛機人工增雨作業,彭山人影中心也抓住有利時機,努力申請空域,在彭山區域作業點開展了18次地面人工增雨,切實通過空中,地面兩方面人影協同作業,有效減輕大氣污染對人民生產生活造成的不利影響。” 彭山區氣象局副局長劉峻辰介紹,通過人工增雨方式進行人影干預,使其提高降水效率且增加降雨量,從而達到洗塵、消霾或其他需要通過降雨來減輕氣象災害的行為和目的。

近年來,彭山深入開展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專項行動,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PM2.5平均濃度29.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31.7%,改善率四川省前列、眉山市第一﹔空氣優良率86.6%,同比改善率眉山市第三。

此外,彭山區在發展綠色經濟中,立足資源優勢,著力發展生態農業。在堅守為民初心,共享生態生活中,推進生態細胞工程,以“點”帶動“片”,成功創建省級生態鄉鎮8個、省級生態村10個、國家級生態家園50戶。(溫選鵬 石蔚然 )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