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人大代表、廣元市委書記鄒自景:堅定不移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2022年01月20日12: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20日電 (王波)1月18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成都開幕,來自全省各地、各條戰線的省人大代表齊聚一堂,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智慧和力量。會議期間,四川省人大代表、廣元市委書記鄒自景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鄒自景在代表團發言。廣元日報供圖

人民網:今年四川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不斷提高生態環境保護水平”,請您介紹下廣元市如何推進生態環境保護?

鄒自景代表:科學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不斷提高生態環境保護水平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具有重大的戰略考量和深遠的發展意義。我們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認真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出建設中國最干淨城市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典范城市奮斗目標,召開市委全會專門作出《關於深入貫徹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加快建設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典范城市的決定》。

目前,我們正在開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研究探索,入圍全省首批試點地區,溫室氣體排放“十三五”考核排名全省第2位。特別是聚焦建設中國最干淨城市,研究制定最干淨城市建設指標體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率先在全省開展大氣、水、土壤治理,區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大氣環境方面,持續開展“冒黑煙”專項整治,全域禁止露天焚燒秸稈,2021年市城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為96.2%,PM2.5平均濃度控制在24.1微克/立方米以內。

水環境方面,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泥無害化處理率達100%,在全省率先消除城市黑臭水體,去年主要江河水質全部達到Ⅱ類以上,22個國、省考核斷面和水功能區水質優良率100%,嘉陵江、白龍江、南河三條主要河流和白龍湖、亭子湖兩個大型水庫水質均達到Ⅰ類。

土壤環境方面,嚴格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土壤環境風險管控,在全省率先構建廢棄農膜集中回收處置體系,全市受污染耕地和受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均為100%,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評估排名全省第一,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評為全省先進。

城鄉環境方面,實施城市園林綠化提升等“七大行動”,推進農村垃圾、污水、廁所“三大革命”,持續整治農村面源污染,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實現全覆蓋,順利通過國家衛生城市復審,干淨正成為廣元鮮明的城市特征。

下一步,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始終把保護與發展統一於廣元現代化建設實踐中,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持續做好生態建設和環境治理“加減法”,推進生產生活生態良性互動,加快建設中國最干淨城市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典范城市。

人民網:四川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擴大更高水平開放合作,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廣元市如何推進開放大通道建設?

鄒自景代表:廣元是四川北向東出橋頭堡、成渝地區北向重要門戶樞紐和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我們堅持把改善基礎設施作為跨越發展的重要抓手,持續開展交通大會戰,加快建設“通江達海、連通南北、控帶西部、融入亞歐”的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積極構建“四向五廊”進出川戰略大通道格局,推動交通區位優勢向物流樞紐轉變,提升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力。

公路方面,廣平高速將於年內竣工,綿蒼巴高速、京昆高速復線、七盤關超級服務區等重大項目加快建設,“十四五”期間爭取開工建設南蒼鹽、青劍閬高速公路。

鐵路方面,成立廣元國際鐵路港管委會,《廣元鐵路樞紐總圖規劃》成為全國首個獲批的地級市樞紐總圖規劃,開工建設全國首個高鐵快運物流基地、西部地區地級市首個動車運用所。目前,廣元動車運用所(一期)建成投用。高鐵快運物流基地將於年內建成,鐵路綜合物流基地、集裝箱運輸組貨中心已經開工,廣巴達萬鐵路改造項目前期工作有序推進。

水運方面,廣元港紅岩港區運行良好,蒼溪港區建成試運行,嘉陵江上石盤電航綜合樞紐船閘工程竣工投用,正在積極推進水東壩航電樞紐工程前期工作。

航空方面,廣元機場改擴建、航油配送中心項目前期工作有序推進,已開通直達北上廣深等國內城市航線14條,廣元機場是國家民航局機場協會命名的全省唯一紅色機場,“十四五”期間爭取開通航線20條以上,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萬人次。

下一步,我們將聚力打造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和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進一步拓通道、密網絡、強設施、暢循環,完善“四向五廊”大通道體系,加快建設交通強省示范市,確保高速公路密度達到全國山區市先進水平,實現各類交通方式便捷高效互聯。

人民網:四川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廣元市如何抓好營商環境建設、不斷擴大區域競爭優勢?

鄒自景代表:廣元經濟發展相對滯后,“硬條件”先天不足,要在新一輪競爭中贏得先機,唯有把發展環境打造得更優、軟實力提升得更強,才能吸引更多外部資金項目。我們積極對標國省評價體系,認真落實四川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全力打造川內最優營商環境。

構建市縣聯動推進機制,建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雙召集人的優化營商環境聯席會議制度,整合民營辦、馬上辦、效能辦人員到營商辦聯合辦公,縣區比照建立優化營商環境聯席會議制度,形成市委市政府統一指揮、市縣(區)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挂帥、分管領導牽頭、牽頭部門負責、責任部門落實、營商環境聯席辦協調的推進機制。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動態調整行政權力事項1288項,181項事項納入“川渝通辦”、109項事項納入“跨省通辦”,“一網通辦”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項網上可辦率達100%,行政事項審批時間、一般政府投資項目全事項全流程審批時間分別壓縮至25個和50個工作日內,推廣應用“四川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2.0版)”工作被省攻堅指揮部授予“最佳推廣獎”。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和信用監管,出台關於服務“四新經濟”實施包容審慎監管的指導意見,對新設立的“四新經濟”市場主體給予2年包容期管理,對16類首次違法、危害后果輕微並及時改正的實施“首違不罰”,群眾和企業滿意度從70%提升至90%以上。

不斷優化涉企服務,組建項目策劃儲備中心、項目推進中心、圖審中心、財政評審中心、聯合審批服務中心、PPP中心工程建設項目“六大中心”,健全市領導聯系指導重點產業、重點項目、重點企業制度和“四個一”工作機制,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全流程電子化招投標等經驗在全國全省推廣。開展“優化營商環境護航民營企業”專項行動,執結涉民營企業案件1054件,執行到位金額約5.56億元。推行園區行政審批“直通車”服務,實現“企業辦事不出園區”。制定嚴格規范涉企停工停產停業五條措施,做到服務無處不在、監管無事不擾。榮獲全國2021年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典范城市,人民日報(經濟版)半版刊發廣元優化營商環境經驗做法。

下一步,我們將聚焦市場主體需求,以改進政務服務為核心,以提升行政審批效率為關鍵,以優化要素供給為重點,深化“放管服”改革,系統性優化政務環境、商務環境、法治環境、社會環境,不斷提升跨越發展核心競爭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