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北京冬奧會競賽日程發布,2月2日冰壺率先開賽,2月20日越野滑雪為大賽收官

頂尖高手雲集 每天都有看點(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2年01月20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冬奧組委經國際奧委會批准,近日發布了終版的北京冬奧會競賽日程。本屆冬奧會將於2月4日開幕,2月20日閉幕,設7個大項、15個分項、109個小項。根據賽程,首場比賽將於2月2日晚開賽,冰壺混合雙人項目選手將在開幕式前就亮相賽場,最后一場比賽則在2月20日下午舉行,決出越野滑雪女子30公裡集體出發(自由技術)的金牌。

  北京冬奧會再過15天就將開幕,這是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賽場上將留下世界頂尖的冰雪運動員奮力拼搏、展現技藝的身影。

  選手力爭佳績

  賽程顯示,2月2日20時許,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2天,冰壺混合雙人項目的比賽將與觀眾率先見面。首輪對陣瑞士隊的比賽,將是中國隊選手在本屆冬奧會上的首秀。

  隨著中國冰雪運動競技實力的增強,幾乎每一個比賽日,都將有中國隊選手踏上這個冰雪運動的最高舞台。

  2月5日,短道速滑項目的首枚金牌將產生,由武大靖領銜的中國短道速滑隊將首先角逐混合團體接力賽場。對於這項本屆冬奧會新增項目,中國隊此前便展現出強大競爭力。2021年10月進行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比賽中,中國隊便奪得了該項目的金牌,還刷新了當時的世界紀錄。2月13日的首都體育館,男子500米項目將進行決賽,武大靖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奪得該項目金牌,是強有力的競爭者。

  從冰上轉到雪上,中國隊選手的表現同樣值得期待。本賽季各項比賽中,自由式滑雪選手谷愛凌發揮出色,取得6金2銀1銅的佳績。目前,她已經回到北京,為冬奧會進行最后准備。2月8日上午,首鋼滑雪大跳台,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將舉行。在這個項目上,谷愛凌將力爭佳績。隨后,她要從北京賽區趕往張家口賽區的雲頂滑雪公園,繼續准備女子坡面障礙技巧和女子U型場地技巧比賽。

  2月10日、14日和16日,雲頂滑雪公園將先后迎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混合團體、女子和男子3場決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選手徐夢桃、賈宗洋和齊廣璞也將開啟自己的第四次冬奧之旅。單板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決賽在2月10日進行,平昌冬奧會亞軍劉佳宇也期待著有更好的表現。

  每場都有突破

  本屆冬奧會,中國隊在不少項目上將實現首次參賽。從零開始、從無到有,每一次嘗試,都將創造中國冰雪運動的歷史。

  2月5日晚,男子單人雪橇項目的前兩輪滑行將開啟延慶賽區的競賽大幕。2021年11月進行的雪橇世界杯延慶站比賽中,24歲的范鐸耀成為中國首位晉級雪橇世界杯正賽的男子選手。北京冬奧會賽時,中國雪橇隊實現全項目參賽,將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向世界展現“雪上F1”的中國速度。

  對於冬奧會的一些項目,中國隊選手能夠站上賽場,本身便是一種突破。2月9日開始的北歐兩項男子個人標准台比賽中,將首次出現中國隊選手的身影。2021年11月舉行的國際雪聯北歐兩項洲際杯比賽中,趙嘉文在男子個人標准台+10公裡越野滑雪比賽中發揮出色,為中國隊贏得一張珍貴的冬奧會入場券。

  此外,在冬季兩項、雪車、單板滑雪等分項上,均有中國隊選手實現了參賽零的突破﹔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分設12個和11個小項,中國隊實現了全項目參賽。

  目前,速度滑冰男子5000米等13個小項,中國隊選手尚未獲得冬奧會入場券。資格積分賽結束后,各國際單項組織還將對剩余名額進行再次分配,中國隊選手仍有機會。

  每戰都夠精彩

  美國單板滑雪名將肖恩·懷特感慨:“我要感謝中國,在如此艱難的時刻還能舉辦冬奧會。”2月9日,這位3枚冬奧金牌得主將在單板滑雪男子U型場地技巧資格賽中開啟第五次冬奧征程。

  北京冬奧會匯聚各國家(地區)代表隊的頂級運動員,將為全世界奉獻冰雪運動的激情與精彩。

  2月8日和10日,首都體育館將分別迎來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短節目和自由滑的比拼。日本名將羽生結弦能否實現冬奧會三連冠、能否做出完美的阿克塞爾四周半跳,都是世界關注的焦點。但這一次,羽生結弦還要經受考驗,他的隊友宇野昌磨、美國名將陳巍等世界頂尖高手都將向他發起挑戰。

  4年前的平昌冬奧會,捷克姑娘萊德茨卡不僅奪得單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轉金牌,更是踏著借來的雪板,奪得高山滑雪女子超級大回轉冠軍,從而成為冬奧會歷史上首位跨分項奪金的女選手。北京冬奧會上,這兩個項目分別將於2月8日和2月11日進行,萊德茨卡仍有機會續寫精彩。

  2月5日,本屆冬奧會的首金將在越野滑雪女子雙追逐(7.5公裡傳統技術+7.5公裡自由技術)賽場上產生。15天后,同樣在越野滑雪賽場上,女子30公裡集體出發(自由技術)項目將決定北京冬奧會最后一枚金牌的歸屬。

  19天的較量,109個冠軍,北京冬奧會,精彩不缺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0日 15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