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瀘古高速加快推進丨助推古藺融入瀘州一小時經濟圈

2022年01月20日18:40 | 來源:瀘州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瀘古高速加快推進丨助推古藺融入瀘州一小時經濟圈

最新消息!

瀘古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前期工作

已進入行業評審階段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正在開展相關前期工作

計劃於今年開工建設

瀘(州)——古(藺)高速公路(簡稱瀘古高速)是成(都)——貴(陽)高速通道瀘州至古藺段,全長104公裡,估算投資約250億元。

瀘古高速公路建成后,將成為瀘州“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做特“南翼”的重要支撐,對加快推動以“四渡赤水”為重點的紅色文化傳承帶、以優質醬酒為重點的優勢產業發展帶、以山地避暑康養為重點的生態價值旅居帶建設影響深遠,對推動瀘州“南翼”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這條路,88萬老區人民盼了50多年

18日上午,古藺縣黃荊鎮漢溪村,村民李珍科正在將家裡還剩的幾百斤大竹筍打包、稱重,等候商販前來收購。

“交通條件差,外面的批發商不願意進山,大竹筍銷售行情不穩定。”李珍科說,世代住在大山裡的他家隻有靠山吃山,承包400余畝山林,每年可產出楠竹筍、大竹筍5000多斤,批發價格也從10多元到30元不等。全年收成如何,全靠商販根據外面行情定價。

作為地球北緯28度上最后的處女地,黃荊老林氣候四季分明、空氣清新,景區古樹參天、環境幽深,是難得的休閑避暑康養之地。

“缺乏快速通道,進入景區公路九曲十八彎,誰願意長途跋涉、翻山越嶺進來體驗呢?”黃荊鎮鎮長李星說,環境條件再好,受限於交通,游客不飽和,避暑康養產業發展始終是一句空話。交通不便,影響的不只是農特產業。黃荊鎮是紅軍長征四渡赤水的重要轉戰地,紅色文化氛圍濃厚,與80公裡外的太平古鎮四渡赤水博物館遙相呼應。

“2017年以來,到古藺開展四渡赤水紅色培訓和研學實踐學員有6萬余人次,參觀紅色旅游人數近百萬。”古藺縣委黨校負責人黃啟明說,受交通制約,盡管黃荊的紅軍樹、紅軍橋、紅軍路等紅色資源保存完好,但隻有一條建於上世紀七十年代的公路,彎多路窄,坐車從古藺縣城到黃荊耗時近兩個小時,從瀘州城區到黃荊更是長達四個小時,致使到黃荊進行紅色培訓和紅色旅游大打折扣。

快速通道優勢不言而喻。古藺縣痛定思痛,將緊抓瀘古、古仁高速公路的規劃落地,完成工可報告編制契機,把盡快啟動項目建設當作“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件大事來抓好抓實,完善古藺縣境內高速公路布局,實現88萬古藺人民50多年來的期盼。

古藺到瀘州、到貴陽最近的一條高速公路

“聽說瀘州到古藺的高速公路要從村裡經過,出口就在相鄰黃荊鎮境內,我們都激動得不得了!”李珍科有些感慨,“要是交通條件好些,不只是村裡的竹筍銷售市場更寬,林下經濟、鄉村旅游產業可能也會跟著發展起來。”

“目前,除了每年夏季到黃荊避暑的游客爆滿外,平時酒店入住率並不高。究其原因,就是交通不便。”在黃荊老林景區經營酒店十多年的胡鬆告訴記者,如果瀘古高速公路啟動建設,他打算擴大經營范圍。

規劃建設瀘古高速公路,太平鎮與黃荊鎮之間通行時間由現在的兩個多小時縮短到40分鐘左右,兩地之間的紅色文化元素串珠成鏈,對於推動古藺做特瀘州“南翼”、建成四渡赤水紅色文化傳承帶將起到促進作用。

瀘古高速公路建成后,黃荊鎮將融入古藺半小時和瀘州一小時經濟圈,將吸引市內外更多游客前往黃荊景區旅游、避暑或康養,為建成瀘州“南翼”康養旅居帶打下基礎。

根據瀘古高速公路規劃,黃荊鎮已開始未雨綢繆。

“景區品質和接待能力提升缺一不可。”李星說,在景區品質提升上,將打造八節洞賞瀑、環岩瀑布、紅軍村體驗等旅游體驗區,從觀賞游向體驗游轉變。同時打造烏蒙藥谷、水韻漁村等互補性小景點﹔為提升景區服務水平,還將打造一批獨具川南民居特色的民宿和農家樂。

作為成貴高速公路最重要的一段,瀘古高速公路將成為古藺到瀘州、到貴陽最近的一條高速公路。在永樂境內與古習高速公路交匯並設置樞紐互通,為加快推動建設以優質醬酒為重點的優勢產業發展帶奠定基礎。

永樂街道黨工委書記付小鋒說,兩條高速公路在永樂境內將形成功能互補,有效促進醬酒生產基地建成集“工業、旅游、體驗”為一體的全國一流基地。

羊肚菌、甜橙等特產採摘當天

即可擺上瀘州市民的餐桌

黃荊鎮羅江村,經營古藺農特產品的徐勇近三個月已銷售臘肉3萬多斤。“這個數量還遠不能滿足市場需求,但交通不便,物流成本高,我不得不控制經營規模。”徐勇說:“要是物流能走高速公路,成本降低,能做到大單小單隨時發貨,銷量還會更高。”

“瀘古高速公路建成后,除了銷售古藺臘肉,我常年經營的古樹茶、泡椒、竹筍、趕黃草等古藺農特產品將更具市場競爭力,銷路也會更廣。”徐勇說,這些農產品的銷路打開,將帶動村民增收致富,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根據初步規劃,瀘古高速公路黃荊老林服務區將建在新市村境內。得知這一消息,50多歲的村支書羅安銀激動不已。“新市村有2500多人,從2016年聽說瀘古高速公路規劃后,幾乎每次開會都有村民咨詢:高速公路好久修?”

“盼了6年,項目終於要落地了,還要在村裡修出口,我們村的鄉村振興就有希望了。”羅安銀說,近年來,新市村陸續發展趕黃草、古樹茶、山桐子等經濟作物,還分別建起了加工廠。要是隻有現在連四橋車都難過的縣鄉道路,產業發展也隻能小打小鬧。如果高速公路啟動建設,村裡的產業發展也將跟著壯大起來,鄉村振興也不再是一句空話。

從瀘古高速公路建設看到發展機遇的並不止黃荊鎮。在彰德街道太平街、飛龍、建國、香山四個村,一個互通樞紐也讓大家看到了契機。

在太平街村二組居民潘應強看來,盡管村裡距離縣城很近,但僅有一條早年修建的鄉村公路,彎多路窄,完全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瀘古高速公路建設啟動,加速了古藺縣城外環線的建設,不僅可以解決群眾出行難題,還將推動村裡的休閑旅游、農業產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

“高速公路出口在太平街村二組,為了與縣城無縫對接,將同時修建一條長約6公裡、雙向四車道的快速通道。這條通道建成后,將徹底改善沿線行政村的交通出行條件,為各村的產業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古藺縣人大代表、彰德街道辦事處主任鐘皚說。

瀘古高速公路建成,古藺至瀘州僅需一小時。意味著太平街村的羊肚菌、飛龍村的甜橙、香山村的金絲皇菊等地方特產在採摘當天即可擺上瀘州市民的餐桌。

古藺要把高速公路項目建設作為頭號工程

為高質、高速、高效推動瀘古、古仁高速公路項目前期工作,古藺縣委書記任曉波要求,全縣上下要把高速公路項目建設作為頭號工程。

目前,古藺縣委已將瀘古高速公路項目前期工作列入縣委目標績效辦、縣政府督辦室“重大事項”督查管理范疇,要求以四渡赤水紅軍精神推動瀘古高速公路建設,按要求每日報送工作進度。

瀘古高速公路的建設,將助推古藺融入瀘州一小時經濟圈,同時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目前,瀘古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前期工作已進入行業評審階段。

在黃荊鎮新市村,高速公路建設前期摸排工作已經啟動。羅安銀告訴記者,多年的“高速夢”將要實現,村民們表示將全力支持工作。

解古藺經濟發展之痛,瀘古高速公路已成為當前全縣重點推進的重點項目,全縣上下各級各部門正以紅軍四渡赤水精神推動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完善,爭取年內開工建設。(瀘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孔芒 曾剛 徐勤勇 陳相竹)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