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四川省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瀘州力量(上)

2022年01月20日17:51 | 來源:瀘州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省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瀘州力量(上)

  1月18日,四川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成都開幕,省長黃強代表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總結了2021年四川發展成就。在這份輝煌的“成績單”中,瀘州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了哪些力量?

  關鍵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報告原聲:

  一年來,我們著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勢見效,區域協調發展格局加快形成。設立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內榮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

  新聞解讀:

  2021年,瀘州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列入首批川渝毗鄰地區共建功能平台,總體方案獲四川、重慶兩省市人民政府批復實施。

  2021年11月,《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正式印發。《總體方案》指出,未來,瀘州市、重慶市永川區和江津區三地將積極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路徑,統一謀劃、一體部署、相互協作、共同實施,推動基礎設施、產業體系、開放合作、生態環保、公共服務相互融合、互促共進,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南翼重要的增長極,形成有實力、有特色的省際區域融合發展示范區。

  2021年12月24日,推動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在重慶市江津區召開。這是自《總體方案》正式印發之后,瀘州市、重慶市永川區和江津區在切實推動示范區建設加快成勢方面的又一重要舉措。

  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是川渝兩省市積極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南翼重要增長極的重要探索,是川渝毗鄰地區首批合作共建區域發展功能平台,也是川渝兩省市第三個獲批實施平台。

  關鍵詞:現代產業體系

  報告原聲:

  一年來,我們加快建設現代產業體系,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不斷提高。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穩步發展現代農業,注重發展數字經濟……

  新聞解讀:

  2021年8月,全市重點工業產業生態鏈建設工作啟動。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相關市領導為副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全面領導、統籌協調鏈長制工作。並組建附屬工作機構,建立了“1+7”工作推進機制,形成了“鏈長+牽頭部門負責人+聯絡員+產業生態鏈秘書+產業生態鏈招商專員+企業(項目)服務專員”的工作推進模式。從全市抽調180人組建駐企業(項目)服務專員和招商專員隊伍,全力以赴“大招商、優服務、促發展”。

  一大批工業項目牢牢穩住瀘州工業經濟基本盤。恆力(瀘州)產業園紡織項目、鑫陽鋼鐵重組整合和升級技改等項目建成投產,中國電子(瀘州)產業園、瀘州老窖黃艤釀酒生態園、郎酒釀酒工程技改等項目加快建設。

  全市服務業發展呈現良好態勢。瀘州電商快遞分撥中心(一期)建成投用,獲評全國中餐特色美食地標城市,創成全國綠色貨運配送示范城市,江陽區創成天府旅游名縣。

  關鍵詞:經濟基本盤

  報告原聲:

  一年來,我們積極擴大有效需求,經濟基本盤更加穩固。綿瀘高鐵內自瀘段建成通車。成都國際鐵路港等4個綜合保稅區封關運行……

  新聞解讀:

  2021年6月28日,綿瀘高鐵內自瀘段正式開通運營。該線路北接成渝城際,南連渝昆高鐵,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城際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開通后,自貢、瀘州兩地全面融入全國高鐵網,形成川南半小時交通圈,至成渝兩地1小時交通圈,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增添了新動力。與此同時,渝昆高鐵瀘州段加快建設,蓉遵高鐵瀘州段前期工作有序推進,加快形成“十字型”高鐵骨架。

  2021年,瀘州市開放合作水平不斷提升。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新形成制度創新成果50項,綜合保稅區運行良好,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台建成投用。

  關鍵詞:改革開放

  報告原聲:

  一年來,我們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市場主體活力不斷迸發。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快推進,出川大通道達40條……

  新聞解讀:

  2021年6月25日,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隆黃鐵路隆昌至敘永段擴能改造工程在瀘州市正式啟動建設。四川是西部陸海新通道主通道的重要起點省份,實施隆黃鐵路隆昌至敘永段擴能改造工程,有利於打破四川南向鐵路運輸瓶頸制約、提升鐵路貨運能力水平,開辟四川至北部灣最近的出海鐵路貨運大通道,進一步擴大四川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東南亞、南亞國家的開放合作。

  與此同時,敘威高速公路建成通車,瀘永高速公路、古金高速公路加快建設,未來將助力四川再添出川大通道。(瀘州日報記者 肖婷 張婷)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