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高新區桂溪街道:扎牢“籬笆” 疫情防控方式由“關”到“管”

——以東方希望天祥廣場為例淺談商務樓宇、臨街商鋪的疫情管理措施

2022年01月20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面對復雜的疫情防控環境,如何切實落實自身主體責任,在高人流量的商務樓宇、臨街商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了亟待解決的問題。

以東方希望天祥廣場為例,這裡有居住小區1個、商務樓3棟、大型商超1個,廣場負一樓還有一個地鐵口。如果隻靠人海戰術的管理方式去控制這樣一個體量超過50萬㎡的超大綜合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街道、社區的工作人員明顯不夠用。可眼下,“關”不是最佳手段,“管”才是最優選擇。

成都市高新區桂溪街道一直高度重視並嚴格執行各類防疫政策,運用“快、准、實、通”的“四”字要求開展工作,切實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性和宜居、宜商環境。

商鋪眾多布局分散,輪值人手不夠怎麼辦?

健全制度,干部參與,應急響應“快”。在月牙湖社區的指導下,從總經理開始所有干部參與排班輪值,建立健全了干部日常值班制度。要求值班干部必須時刻關注、清楚中高風險地區(來)返蓉人員一覽表和社區階段性排查通知,對出現的需及時排查或管控地區人員,要及時召開所屬時段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對需要雙人雙崗的及時安排雙崗加強防控,層層落實疫情防控工作主體責任,對巡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要求在崗人員要及時反饋至“疫情防控工作群”,並安排專人進行整改,切實做到“響應快、反應快、行動快、問題處理快”。

樓宇商鋪人員密集,防控難度較大怎麼辦?

扎住口子,管住場子,工作措施“准”。准確理解相關防疫政策和實施措施真正意圖,找准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弱點,做到實施方案精准。一是針對人手不足的問題,果斷採取減少出入口數量,臨時關閉或階段性關閉商圈其他出入口,將商業廣場D5商業營業時間從8:00-22:00調整至9:00-21:00等措施,確保入口管控力度﹔二是調整出入口設置,嚴控口子的亮碼、測溫、戴口罩工作,早高峰和晚高峰在不同出入口再加強行政人員,確保高峰時段至少雙通道,三至四人在崗﹔三是安排三組人員每小時輪流巡場,對內場顧客不戴口罩、商家防控不到位的情況進行檢查和暗訪,確保第一時間糾正、勸導、提醒商家和客人未佩戴口罩行為。

客群素質參差不齊,配合程度較低怎麼辦?

明確責任,加大投入,具體措施“實”。為切實落實自身主體責任,街道、社區及物業三方對天祥廣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大硬件投入,做到了設施設備“實”。一是增加紅外測溫設備,切實解決早晚高峰人流大、手動測溫效率和精確度較低的問題。天祥物業公司投入10萬余元,將原有手動測溫儀統一更換為自動測溫設備,既能一次性檢測多人體溫,還能檢測有無佩戴口罩現象。該設備的特點為體溫異常或未戴口罩現象將自動觸發報警聲,現場防控人員隻需檢查健康碼並注意設備報警即可,在減輕了現場工作人員勞動強度的同時,提高了人員通過效率。二是增加道閘及移動伸縮門。針對廣場D5南門出入口較寬,人流量大,防控難度較大現象,安裝道閘和伸縮門進行單向通行管控,既高效也能達到預期的管控效果。三是引進口罩售賣機,緩解客群矛盾。針對個別顧客不戴口罩或忘帶口罩的現象,借助社會公共資源,在人流量較大出入口安裝口罩自助售賣機,既起到防控效果,也避免了因疫情防控產生的客群矛盾。

各類數據難以統計,信息渠道不通怎麼辦?

固定專人,實時聯系,信息渠道“通”。為確保項目同步知曉及時疫情防控信息,建立了三級信息同步機制。一是項目與月牙湖社區建立了良好的信息溝通制度,安排專人負責,及時對接和反饋項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痛點、難點,社區在街道的指導下積極領導項目及時糾正和改善自身存在的不足。二是加強相關員工的培訓和教育工作。由聯系社區專人向項目管理層匯報現階段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實現管理層與一線員工第一時間同步知曉,並由管理人員通過崗前例會對員工進行指導,讓在崗人員明白崗位職責的同時,提升他們現場應對困難的能力。

在談到對廣場疫情防控的硬件設施投入和營業時間縮短的問題時,東方希望天祥廣場物業總裁楊明國說:“企業是以盈利為目的,但同時肩負著重要的社會責任與使命。”

當日在商圈巡場的月牙湖社區的黨委書記陳立容表示:“各個節假日已經從來不會期待早點下班回家過節了,日常巡查值班,要求8點30分上班,很多工作人員7點到7點半之間就到崗了。早一點來,晚一點走,每一分鐘的辛苦,都是為我們城市的安全和健康添磚加瓦。”

在桂溪街道“快、准、實、通”的“四”字工作要求下,現在的東方天祥廣場進口和出口分流而行,市民們自覺佩戴口罩,提前准備場所碼,盡管場所附近人員密集,可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

桂溪街道面對疫情管控,始終做到了把好安全關、教育關,還細分了社區工作組、物資保障組、宣傳引導組。如此,確保疫情未到,則扎牢“籬笆樁”筑牢“防疫牆”﹔疫情若來,就繃緊“安全弦”打好“組合拳”。(程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