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雲城隊長”打通基層減負“最后一公裡”

2022年01月20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創新基層治理方式是“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的創新實踐,也是紓解“基層壓力”最優解。2022年四川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推動高質量發展。成都首創的“雲城隊長”基層治理方式,是打通基層減負“最后一公裡”的有效舉措。成都高新區環城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政府適當放權,由企業穿針引線,用‘雲城隊長’智能調度多元主體的共治力量,繪就智慧蓉城‘工筆畫’。”

把“一根針”困局變成全域智能運營“一張網”

基層工作千頭萬緒、紛繁復雜,“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是最貼切的注解。怎樣理順“千條線”,穿進“一根針”?成都高新區攜手萬物雲城首創“雲城隊長”基層治理方式,這是高新區推進基層減負的創新實踐。

成都高新區以中和街道新川片區15.39平方公裡為試點,把新川片區劃分為數個網格,每個網格配置一名“雲城隊長”,由其綜合統籌轄區內市政設施、環衛、園林綠化、市容市貌等各方面現場督導工作,並通過以智慧工單系統為基礎的城市智能運營平台,快速處置城市治理難題。萬物雲城高投城資相關負責人表示,“‘雲城隊長’不是一個人在戰斗,城市服務的理論模型、智能運營平台、物聯網AI設備、智能終端、城市服務供應鏈企業等要素,都是支撐‘雲城隊長’形成智能運營‘一張網’的背后力量,因此,‘雲城隊長’才能在前台實現‘一人全能’。”

為基層減負架起一座全域公共服務“連心橋”

“雲城隊長”已與高新區中和新川片區內街道辦、派出所、交警、社區、物業小區等建立了聯動機制,將市政管理全業務納入共治,借助城市智能運營平台,通過工單系統,完成“發現-報事-協調-監督-關單-評價”的報事閉環來解決治理難題,極大提升了現場業務開展效率和現場管控品質。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雲城隊長”接管區域已實現工單及時響應率達99.62%,工單及時完結率為98.89%。“以前經常收到市民對市容環境、流動商販佔道等投訴,向上反饋后,難以精確知曉處置時間和情況,也無法給市民有效的結果反饋。現在隻需將市民反映的問題對接給‘雲城隊長’,就有專人處置、專人驗收,專人回訪,動態巡查,相較於以往,不僅我們減負許多,市民感受也更加向好,‘雲城隊長’架起了一座全域公共服務‘連心橋’。”中和街道社區工作人員說。

“一刻鐘整合服務閉環”再造城市公共服務流程

張映亮是環衛公司一名主管,經常接到一線環衛工人反映渣土車污染路面的情況,卻無法及時調動力量進行處置,這給環衛工作帶來很大困擾。自“雲城隊長”進片區“服役”以來,張映亮可直接將此類城市問題事件通過“助英台”APP進行報事報單,城市智能調度平台快速派單給距離事件最近的市容巡查工作人員,由其安排專人進行現場高效處理,“雲城隊長”則對該報事進行驗收,形成管理閉環。智能運營平台數據顯示,從報事到展開處理,工單平均用時不到15分鐘。

不止對環衛服務,“雲城隊長”還綜合統籌了網格內的市政道橋、園林綠化、綜合輔助巡查等各方面現場督導工作,紓解了“多頭管理”難題。哈工大(深圳)深圳市城市規劃與決策仿真重點實驗室主任王耀武教授專注於“全域智能運營”體系構建與實踐模式研究,他表示,基層治理需要在多個部門橫向合作的體制建構下,高質量滿足一線工作者及市民城市生活訴求,是極其復雜的,“雲城隊長”的創新價值在於把城市看作一個“大物業”的基礎上,將物業管理的系統性思維和流程管理能力融入城市治理服務,再造城市公共服務的生產和組織流程,不斷提升城市治理能效與水平。

成都高新區生態環境和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基層工作人員搭建起了城市治理的第一道服務網,以人為本才是基層治理的核心。隻有推動城市管理網格化、作業智能化、運營市場化,才能把基層干部從瑣事中脫離出來﹔隻有真正助力基層減負,基層工作者才能花更多心思去提高服務質量。高新區此次在新川片區試點先行的‘雲城隊長’全域智能運營方式,旨在破解基層治理困境,更以此推動成都高新區城市治理實現全方位變革,實效提升成都城市治理水平。” (陳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