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你不知道的冬奧事丨多名國際專家認可:人造雪常用、公平、安全

2022年01月19日09: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你不知道的冬奧事丨多名國際專家認可:人造雪常用、公平、安全

  北京冬奧會雪上競賽場館賽道准備工作已進入最后沖刺階段。對於賽道上的人工造雪措施,多位國際知名雪上項目專家表示,人造雪在世界各地應用廣泛,無論是以天然雪還是人造雪為主建造的賽道,技術性能和安全標准都是一致的。

  造雪是辦賽要求,也是辦賽慣例

  “當聽說有對於人工造雪的負面評論時,我感到很驚訝,因為造雪本身就是辦賽要求。況且,即便不是為了辦比賽,造雪也是一種現實需求。”目前正在張家口賽區負責造雪、壓雪、賽道塑型和維護等工作的北京冬奧組委特聘專家大衛·瑟拉圖如是說。

  “從全球范圍來看,超過三分之二的雪場都裝備有造雪設施。”瑟拉圖表示,造雪已然是雪場規劃中最重要的部分,“當人們准備建造雪場時,造雪和雪道設計是最需要被優先考慮之事。”

  這是張家口高新區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內一家冰雪設備企業的工人在車間查驗造雪機質量(2021年6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自1988年開始參與冬奧會競賽組織工作,曾組織過600余場國際雪聯世界杯比賽的資深雪上項目競賽組織專家喬·菲茨杰拉德說:“北京冬奧會所用的造雪機數量和平昌、索契以及溫哥華冬奧會基本差不多。正如冰球和花樣滑冰場館需要造冰,雪上項目場館亦需要造雪。”

  “造雪絕不是在‘浪費水’,因為這些水最終回到了自然界,它們也並沒有離開流域。”曾負責過索契和平昌冬奧會高山滑雪項目競賽組織工作、目前是北京冬奧會外籍特聘專家的尼古拉·貝拉克林肯表示。

  歷屆冬奧賽道雪況大體保持一致

  國際雪聯對不同項目的競賽雪道都有相應技術指標,以保証比賽的公平性和安全性。無論是採用自然雪還是人造雪,場地建造人員都需要通過機械和人工操作使賽道滿足一致性要求。

  “雖然自然雪和人造雪在晶體結構上確實有差別,但他們都是水的凍結形態,所以我們總是能把雪道狀況呈現得一致。”貝拉克林肯說,“運動員們在索契、平昌和北京冬奧會的高山滑雪賽道所面對的雪質都是一樣的。”

  這是2021年12月6日拍攝的雲頂滑雪公園賽道造雪的場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對於具體用哪種雪以及如何壓雪,國際雪聯沒有做相應要求,他們需要的是最終的一致結果。”貝拉克林肯補充道。

  由於自然雪中存在較多雜質,需要先進行清理才能使用。相比之下,人造雪則更為潔淨。“事實上,用人造雪建造雪道,節約了很多機械和人力成本。”瑟拉圖表示。

  自然雪和人造雪並無安全性區別

  貝拉克林肯和菲茨杰拉德均提到,競賽雪道技術指標的核心在於“密度”。無論是相對蓬鬆的自然雪,還是“緊致”一些的人造雪,最終都要通過大量工作壓制到更高密度,以保証場地平整度在比賽全程不至於發生太大改變,影響公平性和安全性。

  菲茨杰拉德表示,他很難理解為什麼會有人認為以人造雪為主建造的賽道“不安全”。

  這是2021年12月12日夜間拍攝的正在造雪中的首鋼滑雪大跳台。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據我了解,一些高山滑雪項目對雪道密度的要求高達750千克每立方米。雖然自然雪的密度大約是250千克每立方米,人造雪大約是400千克每立方米,但如果(在比賽中)摔倒,你始終是摔在同樣硬的雪道上。”

  貝拉克林肯則指出,高山滑雪之所以要把雪道變得密度更大更堅硬,也是為了讓運動員更安全地滑行。“(在比賽中)雪道不應變成滑雪者所謂的‘爛雪’狀態,如果那樣的話,運動員在滑行時就容易卡不住板刃,導致翻滾甚至受傷。”(新華社記者盧星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