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相約“雲頂之弈” 期待“雪上奇跡”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2年01月19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雲頂滑雪公園。
  圖片來源:北京冬奧組委

  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隨著谷愛凌、蘇翊鳴等滑雪小將的崛起,自由式滑雪與單板滑雪等雪上項目吸引了眾多目光。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與自由式滑雪的比賽大部分在位於張家口崇禮密苑雲頂樂園內的雲頂滑雪公園舉行。目前場館准備工作進行得如何?有哪些爭金奪金看點?

  

  金牌“扎堆”

  湛藍的天空、耀眼的白雪、清新的空氣,雪道隨山勢傾瀉而下……作為北京冬奧會產生金牌數量最多的場館和中國雪上優勢項目的大本營——雲頂滑雪公園將產生20枚冬奧會金牌,接近冬奧會總金牌數(共計109枚)的1/5。

  雲頂滑雪公園共有U型場地技巧、坡面障礙技巧、雪上技巧、空中技巧、障礙追逐、平行大回轉等6條賽道,將承辦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20個小項比賽。此外,場館內還有單板滑雪坡面回轉和障礙追逐2條殘奧賽道,將承辦冬殘奧會單板滑雪障礙追逐、坡面回轉兩個分項8個小項的比賽。

  值得注意的是,雲頂滑雪公園是北京冬奧會7個雪上競賽場館中唯一利用現有滑雪場升級改造而成的場館,從修建之初就處處體現“簡約環保可循環利用”的匠心。該場館的6條冬奧賽道中有4條都是在原有雪道的基礎上改造的。雲頂場館群運行團隊負責人介紹,賽后這些專業賽道可以繼續舉辦世界級賽事,還可以通過雪道的二次塑形降低難度,向公眾開放,恢復大眾滑雪和旅游度假的長期運營功能,增加雲頂滑雪公園的吸引力。

  由於6條賽道分布較遠,雲頂滑雪公園的臨時建筑有3萬平方米,包括電力保障室、通訊保障室、垃圾暫存間、母嬰室、無障礙衛生間等。據介紹,這裡的臨時建筑大多採用可降解、可再生、可循環使用材料,多數都是租用,在賽后將有兩萬平方米的臨建返還供應商,進行后續高效利用。

  從去年10月底,上百台造雪設備就開始工作,目前雲頂滑雪公園的雪量儲備已經基本完成,塑型車輛也在U型場地中進行塑型工作,各項准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

  視覺盛宴

  凌空飛躍、閃轉騰挪,華麗的技巧和嫻熟的滑雪技術渾然一體,這就是被稱為融體操、跳水和滑雪於一身的自由式滑雪。

  在雲頂滑雪公園舉行的眾多項目中,自由式滑雪項目最讓中國觀眾關注。與比拼速度的高山滑雪不同,自由式滑雪最大看點是欣賞選手華麗的空中技巧,如后空翻、轉體等,是雪上項目“勇敢者的游戲”。

  中國自由式滑雪項目在個人空中技巧小項上發展較好,多次斬獲冬奧會獎牌:韓曉鵬在2006年都靈冬奧會上實現雪上項目金牌“零的突破”,成為中國首位在冬奧會上取得金牌的男子運動員﹔徐夢桃在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獲得一枚銀牌……中國空中技巧隊在歷屆冬奧會上斬獲了1金、5銀、2銅,成績斐然。

  在北京冬奧會上,自由式滑雪項目將設置個人空中技巧、雪上技巧、U型場地技巧、坡面障礙技巧、障礙追逐和大跳台以及空中技巧混合團體等小項,共將產生13塊金牌。其中,大跳台比賽將在北京賽區首鋼滑雪大跳台進行,其余小項在雲頂滑雪公園角逐。

  新生亮相

  不久前,在世界各地舉行的多項世界杯賽事中,中國選手斬獲頗豐,年輕選手紛紛成長起來,為中國自由式滑雪注入新生力量。

  2003年出生的谷愛凌自2019年代表中國隊參賽以來,不斷給人們帶來驚喜。從去年12月開始,谷愛凌參加了9場比賽,共帶走6金2銀1銅。在2021年11月美國斯廷博特舉行的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中,谷愛凌不僅成功奪得女子大跳台項目的冠軍,還成為世界上首位在比賽中完成兩周空翻轉體1440度的女子自由式滑雪選手。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谷愛凌在U型場地、坡面障礙、大跳台項目中均有不錯表現。

  除了谷愛凌,中國隊的其他選手同樣表現不俗。2021年12月,在2021—2022賽季單板滑雪U型場地世界杯美國銅山站比賽中,蔡雪桐奪得女子組冠軍﹔在2021—2022賽季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國斯廷博特站中,17歲的單板小將蘇翊鳴以出色發揮拿下金牌,這是中國單板滑雪在大跳台項目上的第一個世界杯分站賽金牌。

  北京冬奧會新設的空中技巧混合團體項目,是中國隊的奪金熱點之一。2021年12月,2021—2022賽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分站賽在芬蘭魯卡舉行,由徐夢桃、齊廣璞、孫佳旭組成的中國隊以354.87分的成績獲得該項目冠軍。同時,在該站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個人比賽中,徐夢桃發揮穩定,獲得一銀一銅。亮眼的競技成績,讓人們對北京冬奧會抱有更多期待。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