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最高法發布意見提出20條司法措施

保護中小微企業發展空間

2022年01月19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倪弋)最高人民法院日前發布《關於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 助力中小微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圍繞中小微企業急難愁盼的突出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20條司法措施,切實有效助力中小微企業健康發展。

  《意見》提出,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案件審理力度,依法嚴懲強制“二選一”、低價傾銷、強制搭售、屏蔽封鎖、刷單炒信等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依法認定經營者濫用數據、算法、技術、資本優勢以及平台規則等排除、限制競爭行為,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保護中小微企業生存發展空間。

  《意見》支持保護市場主體自主交易,切實弘揚契約精神。對具有優勢地位的市場主體利用中小微企業處於危困狀態或者缺乏判斷能力訂立的顯失公平的合同,依法支持中小微企業撤銷該合同的訴訟請求﹔對受疫情等因素影響直接導致中小微企業合同履行不能或者繼續履行合同對其明顯不公的,按照不可抗力、情勢變更規則,結合案件事實,公平合理地判令免除或者部分免除責任、變更或解除合同。

  在審理案件中,《意見》強調嚴格區分經濟糾紛與刑事犯罪的界限,嚴防把民事責任認定為刑事責任。針對實踐中存在的對中小微企業等市場主體與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產生的民事糾紛,因刑事案件無法推進審理、無法維護其民事權益的問題,《意見》規定,除法律司法解釋另有規定外,如果民事案件不是必須以刑事案件的審理結果為依據,不得以刑事案件正在偵查或者尚未審結為由對民事案件不予受理或者中止審理。

  《意見》還提出建立辦理拖欠中小微企業賬款案件“綠色通道”,將之前對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的“綠色通道”,拓展延伸到拖欠中小微企業賬款案件,以快立、快審、快執機制確保中小微企業賬款及時回籠。要最大限度降低執行措施對中小微企業等市場主體的不利影響。在中小微企業等市場主體為被執行人的案件中,為保障申請執行人債權,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對其採取執行措施。同時,在執行過程中也要考慮中小微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抗風險能力差、流動性資金壓力大等實際情況,在執行過程中,最大限度降低執行措施對它的不利影響。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03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