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務院印發

“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

2022年01月19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日前,國務院印發《“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指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以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為目標,統籌發展和安全,完善結構優化、一體銜接的設施網絡,擴大多樣化高品質的服務供給,培育創新驅動、融合高效的發展動能,強化綠色安全、開放合作的發展模式,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戰略支撐。同時,《規劃》明確服務大局、當好先鋒,系統推進、銜接融合,創新驅動、深化改革,綠色轉型、安全發展等基本原則。

  《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是,到2025年,綜合交通運輸基本實現一體化融合發展,智能化、綠色化取得實質性突破,綜合能力、服務品質、運行效率和整體效益顯著提升,交通運輸發展向世界一流水平邁進。展望2035年,便捷順暢、經濟高效、安全可靠、綠色集約、智能先進的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基本建成,“全國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快貨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基本形成,基本建成交通強國。

  《規劃》明確九個方面的主要任務。一是構建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勾畫好美麗中國的“交通工筆畫”。二是增強交通運輸對重大戰略支撐服務能力,差異化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三是加強互聯互通和一體銜接,推進城市群和都市圈交通現代化。四是擴大優質運輸服務供給,推動運輸服務多元化品質化發展。五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智能技術深度推廣應用。六是貫徹落實碳達峰碳中和要求,全面推進綠色低碳轉型。七是夯實安全發展基礎,提升安全應急保障能力。八是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合作。九是聚焦制約高質量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問題,加強現代化治理能力建設。

  《規劃》提出五個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加強黨對交通運輸發展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的領導。二是強化部門協同、上下聯動,做好規劃銜接落實。三是有序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示范,加大對試點示范項目的支持力度。四是完善跨部門、跨區域重大項目協同推進機制,強化重點項目資源要素保障。五是做好規劃評估和督導,確保規劃落地見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