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駐日美軍造成日本疫情擴散

本報記者 岳林煒
2022年01月18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駐日美軍造成日本疫情擴散

近期,日本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連續多日每天超2萬例,疫情呈快速擴散態勢。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1月13日召開記者會時表示,駐日美軍設施內發生的新冠病毒集體感染,可能導致了疫情在周邊地區擴大。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報道,截至12日,駐日美軍基地范圍內確認感染者已超4700人。特別是美軍基地所在沖繩縣、山口縣及廣島縣情況尤為嚴重。這3個地區13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均創疫情以來新高,是目前日本國內新冠病毒感染率高發地區。沖繩縣政府與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的調查顯示,多名疑似社區感染的病毒毒株與美軍基地相關確診人員的病毒毒株高度同源。山口縣政府也宣布在美軍岩國基地內和岩國市商業街發現的新冠病毒屬於同一類型。多名日本專家學者認為駐日美軍基地疫情出現“外溢”。

去年12月中旬,位於沖繩縣金武町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漢森軍營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日本媒體曝出自去年9月以來,美軍相關人員離美赴日前並沒有進行核酸檢測。美軍在入境日本后的行動也未受限制,可以在基地內自由活動。有日本媒體還不斷拍到美軍人員在疫情集中暴發后仍不戴口罩前往鬧市區逛街、就餐。

日本輿論普遍認為,數萬駐日美軍基於《日美地位協定》賦予的特權可自由進入日本,不受日本防疫政策限制,造成疫情外溢,威脅日本普通民眾生命安全和健康。同時,美軍還不公布奧密克戎毒株感染者等信息,讓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干著急”。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日前表示,駐日美軍將奧密克戎毒株帶到沖繩,他對此感到憤怒。玉城丹尼指出,《日美地位協定》賦予了在日美軍特權,導致有關防疫信息未得到充分提供和共享。他再次呼吁修改《日美地位協定》。

日本朝日新聞1月7日發表社論,要求日美兩國政府必須切實封堵因《日美地位協定》而引發的疫情防控“漏洞”。沖繩當地的《琉球新報》在社論中說,美軍基地不但無法防止自己的士兵被感染,更完全不顧當地國民的健康和安全。9日,日本外務省發表日美聯合委員會聲明稱,從本月10日開始的14天之內,駐日美軍人員除必要活動外不得離開基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8日 第 17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