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北京冬奧組委抵離中心主任:

給冬奧客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和記憶

2022年01月17日08: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冬奧客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和記憶

  歷屆冬奧會中,抵離工作關乎所有涉奧相關方的入境、出境等一系列服務,涉及面廣,在賽事組織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疫情背景下,賽事抵離工作面臨更高要求。

  在北京冬奧會籌辦過程中,這份責任落到了成立於2021年3月的北京冬奧組委抵離中心肩上。“可以說我們每天的心都是懸著的。”身在與境外涉奧人員“打交道”的前沿,經過去年冬奧測試賽鍛煉隊伍、積累經驗,抵離中心主任張良對抵離工作有充分信心:“我們做好了准備。”

  “抵離工作涉及各相關方進入中國的第一印象,以及離開中國的最終回憶。”張良說。

  他表示,常規情況下奧運會抵離部門的職責就是為涉奧各相關方提供從機場端到住宿端的抵離服務。但是新冠疫情改變了本屆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抵離服務的內容,增加了協調航班保障和遠端疫情防控,把服務延伸到了境外。

  “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作為國際體育賽事,參與的人數比較多,尤其這次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整個國際航空運輸受到了比較大的影響。”張良說,“做好北京冬奧會的抵離工作服務,給我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們需要對航班安排,以及涉奧人員入境后在機場的健康申報、核酸檢測採樣、注冊激活和通關通檢環節,出機場之后的交通、物流,以及到了住宿端之后的安檢、查驗、入住等等,都進行細致安排。”

  去年10月至12月舉行的冬奧測試賽期間,入出境人員達到4000多人。抵離中心在測試賽期間全程參與,進行了全要素測試。

  “我們在這個過程中測試了航空保障、機場運行,也測試了從機場端到住宿端的抵離服務,包括我們的抵離信息系統也都經受了全要素、全流程的測試。經過測試,我們發現了需要進一步改進的地方,也鍛煉了隊伍、積累了經驗。”張良說。

  抵離信息系統在測試賽期間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據了解,測試賽4000多人的抵離信息在系統上進行了反饋,系統把多方面的數據資源進行收集、整合、分析。

  “通過對信息的全面掌握,我們為參賽人員抵達機場后的一系列服務,包括海關、邊檢、地服團隊的運行,還有出機場之后的交通、物流等,做好信息上的准備。”張良說,所有工作就可以“有條不紊,忙而不亂”。

  自本月4日起,部分境外涉奧人員陸續來華並進入閉環開展工作。張良介紹說,抵離中心團隊也已開始進入各場館並啟動抵離服務台,為閉環內工作的人員提供周到細致的抵離服務。

  “可以說我們每天的心都是懸著的。因為我們要從各個點位上的抵離人員那裡收集他們在一天當中遇到的問題,每天晚上都要分析研判,同時不斷改進,幫助他們處理一些應急情況。”

  “我們的每一個抵離崗位幾乎都是7×24小時在運轉,隨時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涉奧人員提供服務,解決他們在抵離中遇到的問題。”張良說,由於時差的原因,涉奧人員在境外值機時可能是中國的深夜,他們可能在遠端值機或者中轉機場遇到問題,抵離中心工作人員會隨時待命,為他們提供服務。

  (據新華社)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