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專家警告歐洲或迎大量住院病人

2022年01月17日08: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警告歐洲或迎大量住院病人

  最新疫情數據顯示,歐洲多國新冠疫情趨緩。一些醫學專家認為,歐洲部分地區疫情高峰期已過,但需要警惕醫院仍可能短期內迎來大量住院病人。

  英國衛生部門數據顯示,全國15日新增確診病例81713例,過去7天確診人數比前一周減少將近33%。在法國,全國重症病房收治病人連續第三天減少,15日降至3852人。意大利衛生部通報,15日新增確診病例180426例,比前一天減少將近6000例。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主任漢斯·克呂熱11日說,歐洲部分地區正在迎來疫情高峰或已經達到高峰,時間早於預期。但他同時警告,各地情況“很不一樣”,沒有達到高峰的地區仍需警惕。

  路透社援引多名醫學衛生專家的話報道,不清楚目前疫情數據能否完全反映聖誕節和新年期間家庭成員聚集帶來的后果。

  英國衛生大臣賽義德·賈維德13日警告,雖然英國新冠病患的住院率開始下降,但醫療系統在今后幾周仍面臨壓力,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毒株更強的傳播性仍有可能導致大量病人住院。

  賈維德說,首都倫敦和英格蘭東部的病例數開始下降,但其他地區的感染率仍在上升,而且目前數據還沒有反映出人們在聖誕節和新年假期后重返工作崗位和學校之后的影響。

  德國病毒學家克裡斯蒂安·德羅斯滕14日說,雖然奧密克戎看似比其他新冠變異病毒“溫和”,但導致的病例“實在太多了”。德國政府先前也說,如果醫療系統不堪重負,政府方面可能採取更多限制措施遏制病毒傳播。

  醫學專家警告,奧密克戎毒株最早在相對年輕的人群中快速傳播,這一毒株一旦傳播至年紀較大人群,給住院率帶來的影響將無法估計,即便那時新增感染人數在減少。

  克呂熱11日說,按照奧密克戎當前傳播速度,預計6至8周,歐洲超過一半人口可能感染這一毒株。但他同時強調,現有新冠疫苗對預防重症、住院及死亡仍然有效,包括應對奧密克戎。

  相關新聞

  伊朗首次通報奧密克戎感染者死亡病例

  伊朗衛生部15日通報,國內出現新冠病毒變異株奧密克戎感染者首批死亡病例,共計3例,目前奧密克戎毒株確診感染病例已經超過1100例。

  衛生部發言人穆罕默德·哈希米告訴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西北部城市大不裡士、中部城市亞茲德和西南部城市沙赫爾庫爾德分別報告一例奧密克戎感染者死亡病例,西南部城市阿瓦士報告一例奧密克戎感染者重症病例。

  哈希米說,截至目前,伊朗的奧密克戎確診感染病例為1162例。

  伊朗官方電視台公布的數據顯示,近幾個月伊朗新冠死亡病例數有所下降,15日報告新增死亡病例18例,是22個月以來最低。

  伊朗已遭遇5波新冠疫情,累計死亡病例超13.2萬例。伊朗媒體報道,伊朗本周取消與鄰國和部分歐洲國家之間的旅行限制,但出於對奧密克戎毒株傳播的擔憂,保留針對英國、法國和南部非洲8個國家的人員入境限制。

  伊朗8500萬人口中逾5300萬已經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1220萬人已接種加強針。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