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湯加海底火山噴發 多國發海嘯預警

2022年01月17日08: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湯加海底火山噴發 多國發海嘯預警

南太平洋島國湯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14日和15日發生火山噴發,首都努庫阿洛法觀測到海嘯。日本、美國、加拿大、新西蘭、斐濟、薩摩亞、瓦努阿圖、澳大利亞和智利均發布海嘯預警。專家指出,事發地火山口已蘇醒,噴發活躍期可持續數周甚至數年,尚不清楚目前是否已達噴發的峰值。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5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表示聯合國願意隨時提供支持。聯合國說,由於湯加通信網絡受到嚴重干擾,目前還沒收到關於人員傷亡或損害范圍的報告。

湯加火山噴發

首都主要街道被洪水淹沒

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以北約65公裡處的洪阿哈阿帕伊島14日上午開始發生火山噴發,15日下午再次噴發。火山噴發致使大量火山灰、氣體與水蒸氣進入高空形成巨大雲團,噴發至高空20千米處。這座火山曾於2021年12月20日開始,連續噴發數日。2015年,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也曾噴發過。

火山14日噴發后,湯加政府部門全部關閉,湯加國家海嘯預警中心發布全國海嘯預警。火山15日再次噴發后,湯加國家海嘯預警中心再次發布海嘯預警,並呼吁民眾遠離海灘及海岸線低窪地帶。

湯加氣象局說,湯加全境面臨海嘯、暴雨、洪水和強風威脅。火山15日噴發造成海水倒灌。首都努庫阿洛法的主要街道都被洪水淹沒,不少建筑物被淹。傍晚時分,首都努庫阿洛法停電,與外界聯系減少。湯加國內航班15日全部取消。

多國海嘯預警

日本8縣發出“避難指示”

火山15日噴發威力巨大,斐濟、薩摩亞、瓦努阿圖等國部分地區的海水活動異常,這些國家都緊急發布了海嘯預警。新西蘭國家緊急事務管理局15日發布警告,其北部、東部沿海地區及南島西海岸可能受到巨浪襲擊,建議人們遠離港口、河流和河口。

澳大利亞氣象局在湯加火山噴發后隨即發布海嘯預警,范圍覆蓋澳大利亞東部沿海多州和多個島嶼。澳氣象局16日表示,此次火山噴發的沖擊波傳播速度超過每小時1000公裡,澳大利亞的大氣壓力顯著變化。數據顯示,該國諾福克島附近浪高達到1.72米,其黃金海岸地區浪高0.82米。

日本氣象廳於16日凌晨相繼向奄美諸島、吐噶喇列島和岩手縣發出海嘯警報。截至當地時間16日下午4時,日本所有地區海嘯警報和海嘯提示都已解除,但多地交通受到影響。截至16日早,該國8個縣共對23萬人發出“避難指示”,隻有一人在避難時受輕傷。此外,15日、16日是日本高考日,海嘯警報給高考考生帶來影響,岩手縣宮古市一考點16日考試被迫取消,多地考點因電車停運等推遲開考時間。

美國西海岸部分地區15日發布海嘯預警,包括夏威夷地區及華盛頓州、俄勒岡州沿海地區。美國國家氣象局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官方推特稱,夏威夷所有島嶼目前隻有海嘯引發的輕微洪水,沒有接到損壞報告,海平面有輕微變化,部分沿海地區的強海流可能持續數小時,船員和游泳者需格外小心。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沿海一些地區可能繼續有強海流。

智利內政部下屬的國家緊急事務辦公室15日向太平洋沿海大部分地區和太平洋島嶼發布海嘯預警,疏散了海岸和沙灘上的人群。智利海軍水文和海洋局發布消息稱,該國北部伊基克等地遭遇近2米高的海浪,智利目前受影響面不大。智利有關部門將繼續通過沿海47個監測站點監控海潮變化情況。

噴發可能持續

事發地火山口已蘇醒

湯加地質部門首席地質學家庫拉介紹說,14日火山噴發釋放的能量是2021年12月20日那次噴發的大約7倍。15日下午的噴發也威力巨大,大量火山灰等伴隨著巨大轟響迅速升入高空,湯加全境迅速被火山灰等遮蔽,當天17時就已提前天黑,能見度非常低。

新西蘭奧克蘭大學教授沙恩·克羅寧16日表示,15日的火山噴發規模遠超過2021年12月20日和2022年1月13日的兩次較早噴發,含有氣體的大量新鮮岩漿從火山口噴發,沖擊波穿越數千公裡。噴發還在湯加和鄰近的斐濟和薩摩亞引發海嘯。這些跡象表明,事發地火山口已蘇醒,噴發活躍期可持續數周甚至數年,尚不清楚目前是否已達噴發的峰值。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該國東北大學教授今村文彥認為,日本海岸出現的大范圍浪高變化可能由湯加火山大規模噴發產生的沖擊波導致。火山噴發引起氣壓劇變,有可能影響潮位變化。本次海嘯由火山噴發而非地震引發,引起海嘯的機制不明,預測海嘯就更為困難。

據新華社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