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絕沒有好下場(日月談)

王  平
2022年01月17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立陶宛方面近日對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表露悔意后,民進黨當局加大了“金元外交”攻勢,表示要為立陶宛和台灣企業合作提供10億美元基金。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哪怕民進黨當局耗盡家底,也撼不動作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的一個中國原則。

  從陳水扁主政開始,民進黨當局就格外熱衷於“金元外交”。用納稅人的血汗錢買所謂的“國際支持”,既能為“台獨”撐門面,還能打著“外交機密”的幌子不受監督地花錢,民進黨無良政客當然食髓知味。過去,島內“金元外交”弊案頻發,但曝出的真相不過是冰山一角,島內民眾始終搞不清民進黨當局究竟花了多少錢,錢流向何處,又買到了什麼?

  立陶宛政府去年底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允許民進黨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國政府將中立兩國外交關系降為代辦級后,立陶宛因此付出了方方面面的代價。這可以為外界提供一個觀測視角,看清民進黨當局“金元外交”的實質,不過是敗台灣的家,把他人拉上“反中”賊船,害人害己。

  立陶宛政府泥足深陷、內外交困,支持率直線下跌至17%。2/3立陶宛民眾表示反對該國目前的對華政策,僅有13%表示支持。立陶宛總統不得不承認允許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個錯誤。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曾叫囂“就算支持台灣也能活得好好的”,如今表示錯誤估計了惹怒中國的后果,“沒想到能造成如此大的經濟損失”。立陶宛影子內閣也發表聲明,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望立政府糾正錯誤,將“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改名為“台北代表處”。

  立陶宛的例子充分証明,民進黨當局給出的“金元”看似誘人,實則有毒。經濟賬已毋庸細算,民進黨當局早前曾稱將設立2億美元投資基金支持立陶宛企業,后又表示再拿10億美元發展雙方企業合作,即便這些承諾能兌現,也遠遠彌補不了立陶宛失去中國大陸市場的損失,充其量是犧牲老百姓利益肥了政客腰包。更大的賬,還是道義、公理和人心的賬。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為了眼前蠅頭小利而背信棄義,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在國際上制造“一中一台”,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損害中國核心利益,違背國際社會基本准則,是逆大勢而行、逆人心而動,豈能有好下場?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設立之初,島內綠營一片歡騰。立陶宛總統表露悔意后,綠營支持者又紛紛叫罵。民進黨當局常年搞“金元外交”,買回的只是僅供“自嗨”和宣泄情緒的精神致幻劑,卻實實在在地傷害了兩岸關系,升高了兩岸對抗,其結果只是讓台灣在國際上的活動空間越來越小,讓其所謂的“邦交國”日趨歸零。

  正告民進黨當局,“台獨”是條絕路,“金元外交”沒有出路,任何逆歷史潮流、挾洋自重的圖謀注定將以失敗告終。同時也要正告某些對民進黨當局抱有幻想的國家和政客,不要誤判形勢、見利忘義、因小失大,被當成“反中”棋子而不自知。“金元”有毒,不要靠近!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