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請收好這份“觀賽指南”(體壇觀瀾)

史  哲
2022年01月17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籌辦和備賽的故事一頁頁翻開,就像一份冬奧“觀賽指南”,以好奇吸引關注,用興趣帶動參與,回應著我們對於冰雪之約的向往和奔赴,升騰著我們對於奧運盛會的憧憬和期待

  

  “我們都需要愛,大家把手都牽起來……”打開手機,聽聽最近“刷屏”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主題口號推廣曲《一起向未來》,看看朋友圈裡“晒出”的親朋好友滑冰滑雪照片﹔和體育迷聊聊天,分享各自關於冬奧的“好奇”:運動員領獎時拿的什麼花束?那個“躺平滑行”的比賽是什麼?北歐兩項和冬季兩項有啥區別?

  邁進2022年,冬奧氛圍越發濃郁。籌辦和備賽的故事一頁頁翻開,就像一份冬奧“觀賽指南”,以好奇吸引關注,用興趣帶動參與,回應著我們對於冰雪之約的向往和奔赴,升騰著我們對於奧運盛會的憧憬和期待。

  冬奧籌辦的故事,可以細細品讀。日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頒獎花束——“絨耀之花”發布。區別於傳統花束,絨線花束永不凋謝,更獨一無二。頒獎花束將使用1251束,累計花材16731枝,每枝花材上有葉有花,採用融合中外絨線編結手法的海派絨線編結技藝,均為純手工制作。花型選擇貼心,花語寓意美好:玫瑰象征友愛、鈴蘭象征幸福、繡球象征團結……冬奧會花束制作發動了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等七地的編結社團共同參與﹔冬殘奧會花束專門增加了一枝藍色波斯菊,象征堅強,主要由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負責完成。

  冬奧備賽的看點,值得深深品味。近年來,優雅的花滑、刺激的短道、驚險的自由式滑雪……不少項目已經走進大眾視野,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愛好者參與。而今,隨著冬奧參賽資格歸屬一一揭曉,一項“躺平比賽”的項目也逐漸被更多人了解——選手以坐姿出發,仰面躺在器材上滑行——中國雪橇隊將歷史性地首登冬奧賽場。同樣在北京冬奧會迎來奧運首秀的,還有中國北歐兩項隊。先比跳台滑雪,后比越野滑雪,這個項目隻設男子比賽。2021年11月,趙嘉文為中國隊拿到珍貴的首張冬奧入場券,年輕的選手、年輕的隊伍,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情牽一線”的花束、“更進一步”的突破,都在翻開中國乃至世界冰雪運動新的篇章,書寫每個人關注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觀賽指南”:當我們觀看冬奧籌辦和備賽的故事,值得關注的不只是已經取得的成果和成績,還有那些與團結、奮斗相關的情節,蘊藏其中的每一份真心、每一滴汗水,都在為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跳動、閃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15 版)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