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從成都到鄭州 疫情擋不了四川臍帶血的“生命救援”

2022年01月14日07:54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從成都到鄭州 疫情擋不了四川臍帶血的“生命救援”

  1月13日下午,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血液內科的移植倉裡,11歲小男孩軒軒終於等來了從成都運送過來的“救命血”,也等來了痊愈的希望。

  鄭州疫情防控期間,四川省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庫(以下簡稱四川臍血庫)克服疫情防控形勢日趨緊張的難題,准時將臍帶血干細胞運送到鄭州,完成了這次“生命救援”。

  凍存6年 10天就“到貨”

  “我們1月4日收到醫生提交的HLA配型查詢申請,1月7日確認要用這份臍帶血做移植,”四川臍血庫臨床服務部廖敏說,這份臍帶血已經凍存了6年多,與白血病小朋友軒軒六個點位四個相合,無論是造血干細胞活性,還是細胞數都完全滿足移植條件。

  據介紹,臍帶血是胎兒娩出,臍帶結扎並斷離后殘留在臍帶和胎盤中的血液,是造血干細胞三大來源之一,現已應用於包括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地中海貧血、淋巴瘤等在內的11大類疾病的治療。除此之外,臍帶血在再生醫學領域,臍帶血的應用前景同樣廣闊,近年來,已經被用於腦癱、自閉症等疾病治療的研究。

  “與其他來源的造血干細胞相比,臍帶血是實物凍存,隨取隨用,非常方便,”廖敏說,不過這次情況比較特殊,河南同時迎戰奧密克戎和德爾塔,給運送任務帶來不少困難,臍血庫工作人員無法前往,隻能通過空運或鐵路將臍帶血運到鄭州,然后醫院派專人去“收快遞”。

  在各方的努力下,這份臍帶血於1月13日下午准時運送到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血液內科,14日為軒軒完成臍帶血聯合親緣外周血干細胞移植,重建造血和免疫系統,讓軒軒戰勝白血病。

  四川臍帶血出庫創新高

  據介紹,2021年全年,四川臍血庫共出庫223份臍帶血,其中168份用於168位血液或免疫系統疾病患者的治療,同比增長35.48%﹔55份用於臨床基礎研究和科學研究,同比增長175%。

  168位患者中,成年人(年齡≧18歲)113人,佔67.26%,年齡最大的為74歲﹔體重超過50公斤的患者108人,佔64.29%,最大體重為92公斤。除本省外,四川臍血庫的臍帶血還赴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天津、杭州、合肥、南通、淮安、東莞、石家庄、長沙、南京、鄭州、濟南和徐州等地,挽救了眾多患者的生命。

  據介紹,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四川臍血庫與全國111家臨床及採供血機構建立了合作關系,提供了12700多人次的臍帶血查詢服務,累計出庫787份臍帶血造血干細胞用於770位患者的治療。在四川臍血庫臍帶血救治的人群中,成人佔60.39% (年齡≧18歲),其中救治年齡最大患者74 歲﹔體重超過50公斤的患者佔59.35%,其中體重最大患者110公斤﹔累計治療22種疾病。

  四川臍血庫出庫的臍帶血治療患者年齡范圍從5個月到74歲不等,移植后無病生存最長已超過20年,出庫臍帶血最長凍存年限14年零7個月( 2006年04月27日-2020年12月14日)。(封面新聞記者 周家夷)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