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推動中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走向冬奧)

——寫在“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達成之際

本報記者 陳晨曦 范佳元 王 亮
2022年01月13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統計調查報告》
  注:受進位影響,《報告》中部分指標合計不等於分項之和。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時,參觀“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果展”,了解我國冰雪運動發展情況。他指出,這些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越來越多的人愛上了冰雪運動,提前實現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美好願景終成現實——1月12日,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委托國家統計局社情民意調查中心開展統計調查所得的《“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統計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正式發布。《報告》顯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以來,全國居民參與過冰雪運動的人數為3.46億人,冰雪運動參與率為24.56%。

  每一位冰雪運動參與者,都是中國冰雪運動大潮奔涌的一朵浪花。

  實現美好的願景目標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實現,讓美好的願景目標又一次落進現實。

  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說:“‘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能夠提前達成,得益於我們做了很好的頂層設計,從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很多促進冰雪運動發展的政策文件作為引領。此外,在體育消費、體育產業、全民健身、青少年體育、競技體育的政策文件和發展規劃中均把冰雪運動放在了極其重要的位置。”

  積極引導之下,大眾冰雪健身的意識不斷提升。《報告》顯示,2015年以來參與過冰雪運動的受訪群眾中,有92.64%的人是個人自發參與的。對此,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關於群眾性冰雪運動組織的統計是明顯佐証:截至2021年12月,我國正式注冊的各級冰雪運動社會組織共有792個,其中國家級協會8個,省級協會32個,其他冰雪運動社會組織752個。

  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有更多的社會力量加入“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之中。自2014年啟動的“大眾冰雪季”已成為冰雪運動普及推廣的年度盛會,規模從第一屆時的10個省區市參與,發展到31個省區市聯動,參與人數也從千萬量級上升到了2020—2021雪季的近1億人次,大眾冰雪活動近1200場。

  在“雙奧之城”北京,場地建設和賽事發展呈現積極態勢。根據2021年北京市體育工作會議公布數據,全市已經有室內滑冰場50座、滑雪場20家,組織市級冰雪運動隊25支、區級冰雪運動隊126支,開展冰雪知識和技能培訓等活動1.5萬場,參與人次達到2480萬。正在如火如荼進行的2021—2022賽季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吸引了256支隊伍、近3600名小球員參與。

  在素有冰雪運動傳統的吉林,在保持競技體育快速發展的同時,積極向校園傾斜。2016年,《吉林省“百萬學生逐雪嬉冰”工程實施方案》印發,設定了“建設500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的目標,到2020年時,共建設冰雪運動特色學校557所,其中教育部認定的全國冰雪運動特色學校302所、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15所。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還有更深遠意義。國家體育總局發布的《“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強調,推廣普及冰雪運動,加強冰雪運動進校園頂層設計。未來,“全國大眾冰雪季”“中國冰雪大會”“全國大眾歡樂冰雪周”等品牌賽事活動,將提升各行業、各地區、各群體參與力度,推出更多更好的冰雪惠民服務。

  可以想見,北京冬奧會之后,“冰雪熱”將經久不息。

  點燃冰雪運動的熱情

  隨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腳步臨近,我國冰雪運動正打開全新的時空坐標。《報告》顯示,31個省區市的居民,均有不同程度參與冰雪運動,其中12個省區市冰雪運動參與率達到30%以上。

  這得益於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的推進。新建改建的室內冰場、雪場推動著冰雪運動向四季延伸,成為大眾生活的新風尚。國家體育總局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年初,全國已有654塊標准滑冰場和803個室內外各類滑雪場,較2015年增幅分別達到317%和41%。

  如今,上海已經擁有冰場14塊、室內滑雪場所43處,冰壺場地3個,共8條冰壺道﹔各類冰雪運動場地分布於全市13個區。上海冰雪運動協會會長嚴家棟說:“上海冰雪場所數字的攀升速度令人驚喜。除此以外,季節性戶外冰場數字也超過了我們的預想。在上海的各大商圈共有8塊季節性戶外冰場,單黃浦濱江沿線就有3塊,成為市民學習滑冰、休閑放鬆的好去處。”

  隨著科技應用的不斷進步,冰雪運動已經打破了時空界限。通過科技助力、開展非雪季運動項目等方式,多地形成了全年常態化的冰雪活動組織模式,掀起了參與冰雪運動的新熱潮。冰雪運動已從單一季節性的小眾運動轉向四季皆宜的日常休閑運動。

  《報告》顯示,18歲及以上的居民中,參與過陸地冰雪項目的人數達到0.65億。近年來,江蘇、上海、福建、四川、廣東、廣西、湖南、雲南等省區市已經率先破題,積極實施“輪轉冰”“輪轉雪”計劃,打通輪滑和滑冰、滑輪和滑雪項目之間的通道,擴大參與冰雪運動的人口基礎。目前,輪滑俱樂部已遍布全國各地。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綱要(2018—2022年)》提出,2021—2022年,地域全覆蓋、要素全融合、人群全服務的群眾性冰雪運動發展態勢基本形成,冰雪運動普及和推廣體系初步建成……對此,王裕雄表示:“通過冰雪運動普及和推廣體系,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協同參與,在重要時間節點,根據各地實際情況和不同人群特點,廣泛開展群眾身邊、百姓喜聞樂見的冰雪賽事活動,帶動舉步可就、經濟環保的群眾性冰雪場地設施建設,推動群眾性冰雪運動組織建立,不斷提升群眾性冰雪運動的普及程度和發展水平,從而滿足各地人民群眾多樣化冰雪運動需求。”

  推動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建設

  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引領,讓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這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題中之義﹔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引領,推動體育強國與健康中國建設,這是時代賦予中國的發展機遇。

  冰雪運動作為現代體育運動的重要組成,其跨越式發展在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進程中不可或缺。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將推進冰雪運動發展相關內容寫入“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助力健康中國建設”和“促進體育文化繁榮發展,弘揚中華體育精神”等戰略任務。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實現,不僅成功實現了推動冰雪運動從小眾向大眾、從區域向全國、從冬季向全年的轉變,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也為世界冰雪運動的創新性發展提供了中國實踐、中國方案。

  王裕雄說:“北京冬奧會帶動了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對於全球冰雪運動項目的發展是一個裡程碑式的進步。‘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對於我們正在付諸實施的健康中國戰略來說具有重要意義,對於我們促進新消費、拉動經濟增長也有著重要涵義。”當下,一個全球矚目的冰雪體育市場正逐漸拓展。冰雪運動在神州大地生根發芽,其價值遠超體育范疇。

  習近平總書記曾向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講述:“我們申辦冬奧會的最大目的,就是在三億人中推廣普及冰雪運動,推動中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而“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實現,不隻讓中國冰雪運動從中受益,還將改變世界冰雪運動風貌,開拓奧林匹克運動新境界。正如巴赫所言:“隨著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世界冰雪運動的歷史將以北京冬奧會作為分界線。北京冬奧會將成為世界冰雪運動發展的裡程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3日 15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