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利用新技術、推出新文創,河南博物院——

歷史文物 現代表達

本報記者  任勝利
2022年01月13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逢假期,河南博物院都會成為熱門“打卡地”。觀眾紛紛前來,一睹賈湖骨笛等國寶的風採。

  作為領略中原文化、黃河文化、華夏文脈的重要窗口,河南博物院近年來與時俱進、守正創新,在陳列展覽、信息化建設、社會教育、對外交流、文創開發等方面下足功夫,不斷出新出彩。

  夜幕降臨,賈湖骨笛被吹響,沉睡的唐俑相繼蘇醒,穿梭在蓮鶴方壺等國寶文物之間……這是2021年爆款節目《元宵奇妙夜》的場景,通過AR等現代科技,河南博物院裡的文物“醒了”。

  科技賦能優秀傳統文化表達方式,河南博物院持續打造特色文化IP,將互聯網的變量變成博物館發展的增量。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演繹新時代黃河文化大合唱﹔《唐宮夜宴》《元宵奇妙夜》等節目,讓優秀傳統文化“出圈”﹔“考古盲盒”系列文創走紅,激發青少年探索熱情。創新,讓博物館更具魅力,讓文化更加自信。

  同時,河南博物院利用5G、VR等新技術,將文化遺產內容可視化、歷史信息情景化。將基本陳列展覽延伸到舞台,重點打造的“華夏古樂團”成為河南知名文化品牌,不僅“復活”了館藏文物,還重現了古代一幕幕鮮活的音樂歌舞場景。

  2020年9月,河南博物院主體建筑以新的姿態向社會公眾呈現,同時推出了“泱泱華夏 擇中建都”基本陳列。以“中”道出河南數千年文明的核心特質,以“都”構成中國歷史的血脈筋骨,以新理念、新技術創新發揮博物館展示和教育職能。

  在河南博物院一樓展館西側的文創區,經常能看到年輕人在體驗挖掘“考古盲盒”。截至目前,河南博物院開發的文創產品已達720余款,先后推出了國寶系列冰淇淋、饕餮紋乳釘四方杯等文創產品。

  “傳統”與“新潮”的有機融合,讓厚重的歷史變得新奇有趣。河南博物院負責人說,河南博物院會不斷找尋傳統文化和當代社會生活之間的契合點,讓更多人看得懂、感興趣、想參與、有收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3日 12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