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成都博物館“富貴長春”跨年展珠玉滿目

2022年01月12日08:10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博“富貴長春”跨年展珠玉滿目

  從漢代金餅到明代銀錠,從“正財神”關羽、趙公明到“准財神”土地公、和合二仙,從升仙思想與祈財心願結合的“搖錢樹”到鑲金嵌玉的“聚寶盆”,到底是哪裡能這麼富貴?

  2021年12月28日,成都博物館聯合全國9家文博單位舉辦的跨年大展,“富貴長春——中國傳統財富文化展”正式開展。本次展覽以中國財富文化為主題,展出了來自9家文博單位的110件余件/套文物精品。

  展覽分為“應運而生”“財神有道”“祭神祈財”三個單元,分別從文物、財神譜系、民間習俗三個方面展示了中國傳統財富文化的嬗變和發展,傳遞仁中取利、義內求財的財富道德內核,體現出了勤勞質朴的古代人民對於美好生活的期許。

  金餅銀錠搖錢樹

  展品珠玉滿目

  本次展覽集合了來自全國9家文博單位的展品。據展覽執行策展人方若素介紹,其中最為引人注目的,就是來自廣漢市文物保護研究所的國家一級文物——漢代西王母陶座青銅搖錢樹。這一棵通高152厘米的搖錢樹,由紅陶綠釉的樹座和樹干、枝葉、樹頂朱雀組成。最為精妙的是樹干有6層插孔,插挂著64片枝葉,枝葉上雕刻著西王母坐像、仙人騎驢、方孔圓錢等圖案,展示著蜀地人民高超的技藝和勤勞的品質。

  展品中,還有承載本次展覽靈感的紅綠彩“富貴長春”銘瓷碗。“我們通過對前期財神文化的研究和學習,發現其實‘富貴長春’有很好的寓意。它從宋金時期就開始流行,可以作為瓷器的款式,也可以作為繪畫的主題。大家通過不同的形式,寄托富足顯達、春光常在的美好寓意。”方若素在說到本次展覽名稱的來源時,特地介紹了這件來自金代的瓷碗。據方若素介紹,這次展覽的舉辦時間正值春節前后,“富貴長春”的主題非常適合在這個期間呈現。除此之外,也希望能夠通過展覽這種形式,來延續大眾對民俗文化的了解。

  現代社會,“兼職”一詞經常聽說,但卻很少聽說過“兼職財神”的說法。在展覽的第二單元,就詳細地介紹了財神譜系,厘清了“正財神”“准財神”的區別。

  “四川常見的關羽、趙公明,都屬於‘正財神’,歷史人物比干、范蠡以及造福桑梓的李詭祖等,也屬於‘正財神’。”在展廳的第二單元,展示了關羽、趙公明這些具有某種道德品質的標杆人物身上,是如何體現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道德,以及他們在民俗和傳說中演變成為“財神”的經過。

  作為展覽的一部分,“准財神”則承擔了活躍氣氛的角色。人們所熟知的劉海蟾,傳統俗神土地公、和合二仙等,都能從中找到。他們慈眉善目,喜慶吉祥,多為和氣順心、護佑一方的神明,展現著人們對“樂善好施、造福鄉裡”的美德追求。

  國潮設計風格

  互動打卡點吸睛

  據展覽展陳設計師曹師齊介紹,為了配合春節和富貴的主題,特意選用了喜慶祥和的紅色為主基調,輔以傳統民俗年畫的豐富色彩,形成亦俗亦雅的格調。深灰色搭配金色線條,又與展廳裡的文物交相呼應,顯得復古沉靜。牡丹紫的弧形紗幔、明動的彩色色塊、拱形門廳、年畫……距離春節越來越近,成博已經提前沉浸在過年的氛圍中。

  在展覽入口處和展廳第三單元中,特意設立了“打卡”裝置。傳統年畫的局部精美細節被放大,拱形門廳層層疊疊引人入勝,尾廳處還有特繪的武財神卡通IP亮相。觀眾可以通過手機小程序發布喜歡的祝福語,便能在大屏幕上看見。虎年即將到來,快來成博許下你的願望吧。(封面新聞記者 劉可欣)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