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開展城鎮燃氣安全集中整治 曝光首批突出隱患問題

2022年01月11日14: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11日電 (記者 宋豪新)冬季進入用氣高峰期,是城鎮燃氣事故的多發季。為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2022年1月8日起,成都市政府安辦組織開展全市城鎮燃氣安全集中整治,組織專項檢查組前往各區(市)縣進行安全督查檢查。

本次集中整治聚集老舊小區、燃氣管網保護、居民用氣安全,機關、學校、醫院、食堂、大型餐飲場所、城市綜合體等用氣安全及可燃氣體報警裝置安裝、使用,燃氣管道穿越密閉空間、佔壓、暗溝(管)敷設,液化石油氣鋼瓶使用以及液化石油氣非法儲存經營行為等突出問題。對檢查問題逐項建立台賬,明確整改時限和責任單位,定期銷帳,實行閉關管理。

1月8日,成都全市派出檢查組1380個,其中:市政府安辦派出10個,區(市)縣、鎮街兩級派出1370個,共督導檢查點位7409個,發現問題隱患1932項,已整改925項,下發整改通知書387份。檢查發現的問題隱患中,管道佔壓隱患51項,穿越密閉空間隱患23項,燃氣具問題、隱患1174項,未安裝可燃氣體報警隱患442項,液化石油氣氣瓶問題169項。

下一步,成都市將在城鎮燃氣安全集中整治的基礎上,全面開展燃氣安全知識宣傳以及相關燃氣設備檢查,提升居民燃氣安全意識,及時消除各類燃氣安全隱患,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1月10日,成都市政府安辦集中曝光首批城鎮燃氣安全集中整治工作中發現的突出隱患和問題:

1.牧電路某餐飲場所液化氣罐來源渠道不明,液化氣使用區域未安裝可燃氣體報警器﹔四威北路某餐飲場所二樓燃氣引入管穿過密閉房間。

2.撫琴西南路某小區閑置房屋較多,燃氣長期停用、部分燃氣具開關處於開啟狀態,長期無人居住房屋內的管線未採取封堵措施。

3.科華北路某餐飲場所廚房蒸飯器燃氣閥門和餐桌下燃氣閥門鏽蝕嚴重,無法啟閉,蒸飯器引火器接氣口未使用,未採取封堵措施。

4.雙林中橫路某老舊居民小區燃氣管道穿過有人居住場所。

5.望平街某餐飲場所液化石油氣罐儲存間軟管過長,存在軟管佔壓、穿越通道等情況﹔液化石油氣罐儲存間使用簡易棚搭建且與變壓器距離過近﹔液化石油氣罐儲存間、操作間及用餐用氣位置均未安裝可燃氣體報警裝置﹔液化石油氣軟管存在私拉亂接、一線多接現象。

6.部分街道轄區內銷售不合格燃氣具商戶較多。

7.長冶路某餐飲場所室內管道管件暗埋,連接管超長,連接管私拉亂接,連接管老化,灶具無熄火保護。

8.某燃氣公司在施工安裝過程中未嚴格執行相關規范,存在較多安全隱患問題,如:學校家屬樓燃氣管線採用軟管,並使用 PVC 管道包覆﹔附近小區居民和商家為燃氣用戶安裝使用燃氣軟管和三通連接等問題﹔某餐飲場所存在非常嚴重的燃氣管線私拉亂接現象,擅自將水管改裝為燃氣管道,大廳內燃氣管線未埋地等,且未安裝可燃氣體報警系統。

9.沿山路某酒店、濱河北街某餐飲場所燃氣管道封閉在吊頂內部敷設﹔濱河北街某餐飲場所燃氣鍋爐採用直排式煙道,廢氣未排出室外,存在一氧化碳中毒風險。

10.武陽東路某市場、武陽西路某市場商家大量使用液化石油氣,普遍未安裝可燃氣體報警裝置,部分商家液化石油氣瓶與高溫加熱設備距離過近、燃氣熱水器無排煙管道。

11.錦華路某商業綜合體內面緣商鋪、部分餐飲場所未使用的接氣口未採取封堵措施,燃氣管線存在穿越吊頂等現象。

12.迎賓路某小區內一違章建筑佔壓地下燃氣管道,導致該地段燃氣管網無法進行正常檢維修﹔小區燃氣調壓設施地處封閉空間,雜物堆積,具有較高燃燒爆炸風險。

針對上述問題和隱患,成都市政府安辦已逐項建立台賬,明確整改時限和責任單位,確保問題和隱患整改到位。燃氣安全重在預防,在此,成都市政府安辦呼吁廣大生產經營單位和市民朋友,請高度重視城鎮燃氣安全,正確規范使用燃氣,預防燃氣事故發生,守護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