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為干部減負賦能 為群眾辦好實事(深度關注)

本報記者  李茂穎  孟海鷹  王錦濤
2022年01月11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指出,我們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建立基層減負常態化機制,激發基層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一年來,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強化監督執紀,一邊整治基層腐敗和不正之風,一邊為基層干部減負賦能,推動黨的惠民政策落地落實,惠及更多群眾,讓廣大人民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更有獲得感。

  ——編  者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嚴查突出問題 避免多頭檢查

  “醫院新增的兩個挂號窗口未達行業標准,高度僅80厘米,且未設置擴音器和座椅,給挂號群眾帶來極大不便……”雲南曲靖宣威市第二人民醫院,患者貓著腰挂號的視頻引發網友強烈關注。

  問題曝光后,當地紀檢監察機關立即督促整改,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處理,同時成立督查組對各醫療衛生單位排查整改情況開展督查。

  2021年國慶期間,雲南通報了7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對醫院窗口低矮給群眾造成不便、黨員干部工作述職報告照抄照搬、應付檢查、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不到位等問題進行集中通報,對黨員、公職人員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進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發揮典型案例警示作用,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

  雲南省各級紀委監委聚焦民生、鄉村振興、生態環保、安全生產等重點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從去年5月起,昆明市紀委監委採取問卷調查收集一批、從問責案例和日常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中篩選一批等方式,對於聯系群眾、服務群眾方面,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學風會風文風及檢查調研方面等存在的不作為、亂作為問題進行重點檢查、整治、通報。

  “對性質惡劣、情節嚴重、較為典型的突出問題,加大提級辦理力度,嚴查快辦、直查直辦。”普洱市紀委常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紀明良介紹,普洱將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監督工作,針對貫徹落實、服務群眾等方面存在的各類問題進行專項整治。2021年,全市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7起35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9人。

  考核檢查過多過濫,滋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雲南曲靖麒麟區紀委監委梳理監督檢查事項,重點工作、同類事項合並監督,通過“打包”式督查,有效避免重復、多頭檢查增加基層負擔。

  “以前檢查、考核多得數不完。如今督查次數明顯減少,來的時候不通知我們,不用陪同,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入戶工作。”麒麟區茨營鎮團結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建坤說。

  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

  確保惠民政策落地落實

  這些年,黨和政府出台的一項項惠民好政策溫暖人心,但好政策落地落實存在一些梗阻。針對農村“微腐敗”及涉農領域虛報冒領、克扣截留、違規處置集體資產等問題,吉林長春市紀委監委開展專項治理工作,緊盯基層政策的執行者、惠民資金的分配者、農村“三資”的管理者等重點人群,緊盯征地拆遷、惠農補貼、產業扶貧等領域深挖徹查,管住“微權力”,以正風肅紀保障民生發展。

  公主嶺市響水鎮劉小窩堡村原黨支部書記姜某利用本村土地很有可能被征佔的“機遇”,打起歪主意。家裡5口人,他給每人立一個戶口本,把村上一處位置優越的荒地低價“承包”下來,蓋起簡陋廠房,內部還搭了“二樓”。姜某又利用職務之便編造虛假証明,在這塊地上給兒子、女兒分別辦理了面積320多平方米的宅基地手續。后來,該地塊被征佔時,姜某共獲得置換房6套,獲得房款及附屬物補償款339.74萬元。

  在專項整治中,姜某問題被查辦,其涉嫌貪污犯罪問題已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依法處理。“經公主嶺市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決定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2021年12月13日,一紙處分處理決定,讓村民們拍手稱快。

  專項整治開展以來,長春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78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9人,批評教育幫助和組織處理77人。

  去年,長春市紀委監委圍繞“2021年建設幸福長春行動計劃”涉及的民生實事,要求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常監督、嚴查處、長震懾,維護好群眾切身利益。市紀委監委推動市醫保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等相關單位完成“城鄉居民醫保基金市級統籌”“23項戶籍業務全省通辦”等多項惠民便民政策落實,督促各牽頭單位落實主體責任,不斷提升黨員干部擔當作為意識。

  緊盯重點行業,嚴肅查處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長春市還著力整治供熱領域工程建設、供熱補貼發放及煤炭採購等方面存在的利益輸送等問題,整治供銷合作社系統黨員領導干部履行為農服務職責不到位、違規處置資產、套取專項補助等問題,形成了震懾。

  “我們要健全完善專項治理長效機制、健全群眾參與監督機制、深化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機制,持續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讓百姓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長春市紀委監委負責人說。

  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群眾出題紀委辦

  “盼了好幾年,終於盼來這一天。”手捧嶄新的“紅本本”,甘肅天水市秦州區隴上尊裕小區住戶姚建明難掩激動之情。

  2018年,姚建明在市區買了套房子。但小區開發商在建設過程中,存在違規建設等問題,造成項目未通過竣工驗收,致使小區706戶住戶“辦証”成了難題。

  黨史學習教育中,不少住戶在“我為群眾辦實事·紀委請您來出題”專欄留言表達訴求。接到線索,天水市紀委監委派駐市自然資源局紀檢監察組召開專題會議研究,督促相關部門協商解決居民“辦証難”問題。截至2021年12月30日,小區已有效化解涉及536套住房的問題,發放個人不動產權証書200本。

  天水市紀委監委立足職能職責,強化監督執紀,推動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

  2021年,天水市清水縣新城鄉蒲魏村村民一度飲水難,大家把問題反映到了縣裡。縣紀委監委派人走訪,原來,村裡供水管道封凍,維修卻緩慢,導致30余戶村民連續停水5天。縣裡成立專項工作組,還發現相關干部責任心不強、工作不到位等問題。在工作組督促下,當地立即組織維修,自來水凍管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隨后,清水縣紀委監委對負有直接責任的新城鄉分管領導、包村領導進行誡勉談話,並集中約談鄉村負責人、水務部門負責人、幫扶單位負責人,杜絕此類問題再次發生。

  “村裡有人多年未歸,可糧補竟被取走﹔說是危房改造,錢卻用在道路硬化上……”家住張家川回族自治縣閆家鄉花山村的馬世清多次詢問村干部沒能得到滿意答復,將舉報信投給了縣紀委監委。

  調查組來到花山村,很快,村干部馬某某主動交代問題,將違規領取糧食直補款、挪用危房改造資金等問題和盤托出。最終,包括馬某某在內的多名村干部受到撤職、黨內警告等處分。

  問題處理之后,調查組重新認定低保戶,幫助花山村健全村級賬目,項目建設、資產處置也一一查清公示,消除村民疑慮。

  “我們將繼續深挖細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背后存在的腐敗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從嚴問責、絕不姑息。”天水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郝覺民說。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1日 19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