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全國首例“人工心”植入者:出院一年后吃得好睡得香

2022年01月08日08:2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不能斷電的“心” 家裡停電需提前48小時通知

  一個人推著“人工心”外部控制設備,宋先生來復診

  2022年1月8日,是宋先生出院一周年的日子。一年前,43歲宋先生推著一個“小推車”順利走出四川省人民醫院。

  “推車”上,一個電子設備,通過一根管道,從他的腹部,連接到心臟。這是他的“新心臟”,一顆不能斷電的人工心臟,今年44歲的宋先生,擁有一顆1歲的“心”。

  這顆“心”,也是全國首例商品化人工心臟,“學名”叫做左心室輔助系統。

  離開醫院回家已經一年了。帶著新“心臟”回家的宋先生,如今生活怎麼樣?

  一顆6斤多重的“心” 走路騎車都沒問題 還能自己做飯

  2022年1月7日,四川眉山彭山區人民醫院,宋先生按照每隔一兩個月一次的復查頻次,又一次來到醫院。

  因為彭山區人民醫院是四川省人民醫院的鬆散型醫療集團醫院,省人民醫院心衰中心主任醫師王文艷每隔兩周,也會在此坐診。這裡,距離宋先生的家隻有不到20分的車程。

  “現在感覺怎麼樣?”王文艷問。“現在很好,兩條腿都不腫了。”推著小推車的宋先生說。

  凝血功能如何、有沒有血栓,心衰指標情況如何……這些檢查項目,是每一次宋先生到醫院常規科目。數據証明,宋先生的新“心臟”,在他體內運轉良好。

  現在,帶著這顆6斤多重的“心臟”,宋先生可以正常步行,自己煮飯,簡單地掃一掃院壩,家人沒空的時候,他還能騎著三輪車,自己到區醫院復查。這和手術前那個走一步路就要喘幾分鐘、晚上睡一個小時就要被憋醒的他判若兩人。“現在吃也吃得好了,睡也睡得著了。”宋先生說。宋先生的體重,也從出院前的90斤,漲到現在都有110斤了。

  一刻也不能“斷電”的心

  睡覺用交流電

  備用電池隨時充滿電

  什麼是人工心臟?簡言之,人工心臟就是人工制作的心臟,可以延續終末期心力衰竭患者生命和改善生活質量,幫助患者恢復心臟功能或者過渡到心臟移植階段。

  植入宋先生體內的人工心臟是“中國造”,由體內組件和體外組件構成。體內部分主要是人工血管和血液泵,通過血液泵代替或輔助心臟泵血功能,重量隻有420克,安裝在心臟下方﹔體外控制器像一個小盒子,有6斤重,可以放在背包裡。

  因為宋先生幼年患病,臀肌萎縮,為了讓他更方便地隨身攜帶控制器,醫院還給他配了一個小推車。

  “人工心”的運轉,需要時刻確保通電。電流的穩定性,電源插口是否匹配、位置是否合理,洗澡時的電源安全問題……事無巨細。最怕的還是突然停電。這也是宋先生出院回家后,醫務人員最擔心的問題。

  為此,四川省人民醫院聯系彭山區人民醫院,聯合電力部門、宋先生家所在的村委會、附近的賓館,設置了多級“預案”:電力部門停電計劃,需要提前48小時通知,若只是家裡停電,村上、賓館可以應急充電,如果還不能解決,隨時可以到彭山區人民醫院充電。

  同時,人工心臟的控制設備一共配備了6塊可拆卸電池,每一組可以使用6個小時,外置設備還有一塊不可拆卸的內置電池,可以堅持2個小時。

  “睡覺的時候,就插在插座上,用交流電,不用換電池。”宋先生說,起床后,再換成便攜電池。有一次,宋先生更換電池時,沒有卡好,就拔了原有電池接口,“當時就感到身上一‘顫’,感覺要暈倒了。”宋先生說,他趕緊重新插上接口,“還好搞得快。”所以,不管有沒有接到停電通知,宋先生都會把備用電池充滿電。

  一個特殊的醫患溝通群

  宋先生有任何不舒服

  都可在群裡詢問

  為了更好地照顧好出院后的宋先生,四川省人民醫院、彭山區人民醫院的醫務人員,設備公司的工程師,宋先生家所在的村委會干部,以及宋先生和家屬,都加入了同一個微信群,以便及時溝通。

  “考慮到回家之后有一系列看護問題,從換藥流程到整個無菌操作觀念,在住院的時候,我們就對患者以及家屬進行了嚴格的培訓,‘考核’合格才准出院的。”王文艷說,每天用藥,心衰中心也給宋先生列了一個表格,包括血壓、人工心轉速、口服藥物情況等,需要每天記錄、發送到溝通群裡。有任何的不舒服,宋先生也會在群裡詢問。“這一年都很好,一次感冒都沒有。”宋先生說。

  “剛來(就診)的時候可不是這樣的,趴在桌子上都起不來。”王文艷回憶說,當時42歲的宋先生確診為擴張性心肌病,這是一種末期心臟病。患病10多年,藥物治療幾乎已經對宋先生沒有療效。

  “心臟肌肉壞死,心功能衰減,生命瀕危。”轉診到四川省人民醫院后,心臟外科中心主任黃克力發現,患者原本應該隻有自己拳頭大小的正常心臟,已經擴大到胸腔邊緣,大約是原本心臟的4倍。

  2020年11月10日,42歲的宋先生接受了全國首例正式上市人工心臟(左心室輔助系統)植入手術。

  ▼知識多一點

  人工心臟比心臟移植手術

  更有效率

  即刻植入隨時拯救患者生命

  就在20多天前,四川省人民醫院心衰中心完成了第三例人工心臟的植入手術,患者正在重症監護室恢復治療中。

  “(第二、第三例)比第一例挑戰更大,(第二例)年齡更大一些,還合並了一些基礎疾病。”王文艷說,但目前的恢復情況都不錯。

  據王文艷介紹,目前,國內能開展人工心臟植入手術的醫療機構不多。對於末期心衰患者來說,商品化、市場化后的人工心臟,與需要漫長等待器官捐獻的心臟移植手術相比,人工心臟隻需要很短的准備時間,就可以完成植入手術,隨時拯救患者生命。

  全球統計數據顯示,大概有10%-15%的末期心衰患者在植入人工心臟以后,心臟功能能得到全面康復並且最終摘除人工心臟,意味著人工心臟並非只是末期心衰的替代器械,更有促進心臟康復的功能,尤其是一些合適的病程較短的心衰患者,早期植入更有利於心臟功能的恢復。(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實習生 廖炳華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