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繪就“優鎮興鄉”美麗畫卷

2022年01月07日10:25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繪就“優鎮興鄉”美麗畫卷

  時值寒冬,但廣闊田野裡卻蘊含著生機。

  在廣安區龍安柚現代農業園區裡,飽滿圓潤的龍安柚正值成熟,村民忙著採摘﹔前鋒區虎城鎮水口新村,多個三格式化糞池配齊,人居環境日益改善﹔武勝縣華封鎮高標准農田項目區,建設熱火朝天,零散土地變成現代化高效農田……

  “以安居為根、以樂業為本,持續推動鄉村全面振興”“以更高站位、更實舉措做深做實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重構鄉村振興、新型城鎮化發展動力,實現城鄉深度融合、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市第六次黨代會剛過去不久,如何實施“優鎮興鄉”戰略就迅速成為大眾關注的一個熱點。

  談成效 打造多元共治新格局

  “優鎮興鄉”如何實施?有何成效?一段時間過去,各縣(市、區)及相關部門已經找到答案。

  “我們以創建省級鄉村振興先進區為目標,明晰了以構建‘2+6’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糧油、生豬兩大主導產業和龍安柚、開花水果、晚熟柑橘、湖羊、稻漁綜合種養、鄉村旅游六大特色優勢產業)為重點,建設現代農業園區為載體的實現路徑,助推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市人大代表、廣安區委書記文閣表示,截至2021年11月,廣安區已累計建成特色產業基地33.16萬畝、高標准農田47.24萬畝,發展現代養殖場82個,建成省市區現代農業園區8個,培育家庭農場690家、專業合作社607家。

  “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市人大代表、華蓥市市長徐紀敏用20個字總結了華蓥目前取得的成效。數據顯示,去年前三季度,華蓥實現農業總產值20.7億元、同比增長6.6%,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40元、同比增長11.5%。

  徐紀敏認為,這一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廣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離不開該市黨委、政府的聚力攻堅。據了解,華蓥市明確了黨委、政府14名市領導、7個專項工作小組分線主抓,同時向鄉村振興重點村和已脫貧村安排駐村工作隊27個,選派第一書記27名、駐村幫扶隊員54名,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農辦統籌的工作格局。

  從一隅看全局。2021年以來,我市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現代農業園區為載體,持續做優農業,打造“美麗廣安·宜居鄉村”升級版。數據顯示,2021年前三季度,第一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17.9%,貢獻率15.2%,拉動經濟增長1.4個百分點﹔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長7.1%,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1.4%﹔第一產業投資同比增長67.6%,投資佔比11.1%,對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貢獻率46%。

  話期待

  以點帶面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作為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先進縣之一的武勝縣,近年來在現代農業發展、農業農村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市人大代表、武勝縣委書記譚雲表示,下一步,將以“兩帶五區”為抓手,大力推進秀美嘉陵江打造、長灘寺河生態修復等項目,大力實施全域公交、全域供水、全域供氣“三大工程”,抓好現代農業延鏈補鏈,打造可復制可推廣的鄉村振興武勝樣板,全力爭創全國農業現代化示范區。

  據了解,目前武勝縣正加緊片區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並將以此為基礎扎實做好開通中心鎮與片區鄉鎮公交、推動自來水管網延伸至村組等工作,同時加快實施嘉陵江沿江彩化,百裡油菜、萬戶桃花和禮安島環島旅游公路、旅游碼頭等項目建設,“千裡嘉陵武勝最美”的絢麗畫卷正徐徐展開。

  在市人大代表、前鋒區委書記張偉看來,“優鎮興鄉”戰略是市委順應城鄉結構演變新趨勢、產業聚集發展新要求和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作出的戰略部署。他表示,前鋒區將認真落實市委決策部署,堅定實施“優鎮興鄉”戰略,奮起“二次創業”,著力打造開放包容活力城、產城融合示范區、山水田園宜居地、區域經濟增長極,加快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具體來講,就是要統籌編制片區發展規劃、鎮村國土空間規劃和‘多規合一’村庄規劃,重點培育代市、觀閣2個省級百鎮建設試點鎮,加快構建‘主城區+中心鎮+一般鎮+中心村+基層村’梯次發展體系,培塑‘一片區一主業一特色’發展格局。”張偉說。

  為統籌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和鄉村振興,在“優鎮興鄉”中作示范,岳池縣將因地制宜做好縣域內片區劃分,再造鄉鎮發展格局。“我們將優化調整鄉村振興項目庫,加大涉農項目整合力度,精准投放銜接資金,加快實施一批興產業、補短板、促振興的大項目、好項目。”市人大代表、岳池縣縣長陳鬆柏表示,岳池縣將圍繞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因地制宜分類開展鄉村振興典型示范創建活動,形成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鄉村振興標准,以點帶面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說建議 群策群力助推鄉村振興

  談及廣安區未來發展,文閣建議將“加快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爭創國家級現代農業園區1個、省級現代農業園區3個”定為廣安區近幾年的發展目標,並集中連片發展“2+6”現代農業產業,努力延伸產業鏈條,增加農產品附加值,提升農業綜合效益。

  作為前鋒區的支撐產業之一,張偉建議,著力建設優質糧油基地和優質商品豬戰略保障基地,爭創省星級廣安青花椒現代農業園區,打造全國優質花椒種源基地,實現特色農業全鏈條發展。

  “廣安蜜梨園區已成功創建為省三星級現代農業園區,並納入四星級園區培育。”徐紀敏認為這樣的成績遠遠不夠,他建議,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圍繞廣安蜜梨等優勢特色產業,大力實施“產業擴面、提質增效”工程,集中連片發展特色農業產業基地,配套建設溝池路渠基礎設施,積極招引培育農產品龍頭加工企業,爭創省五星級現代農業園區和國家級現代農業園區。

  “建議逐步完善城鄉融合發展機制,持續加強鄉村文化陣地建設,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講好身邊的鄉風文明故事,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陳鬆柏建議。

  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優鎮興鄉”戰略的重點任務,事關廣大農民福祉和健康。建議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五大提升行動”、農村基礎設施“五網共建共享”、山水林田湖“五項系統治理”、農村“五大建設”為主攻方向,深入實施“美麗廣安·宜居鄉村”建設,逐步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持續改善人居環境,同時以縣域片區為單元,系統保護傳統村落、田園景觀和歷史文化資源,重構鄉村振興發展動力。

  市民李川:當前,不少鄉村的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供電供水、道路交通等基本能滿足村民生活生產所需,但消防安全、通信網絡、垃圾收集處理等現代生活設施的建設和運行還比較欠缺。建議探索借鑒城市社區服務管理的經驗,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逐步實現與城鎮基礎設施、基本公共服務和社會事業發展相銜接。(廣安日報記者 任雨薇 康建林)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