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邁出“同城融圈”鏗鏘步伐

2022年01月07日10:21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邁出“同城融圈”鏗鏘步伐

  2021年1月4日,川渝兩省市政府批復設立川渝高竹新區。川渝高竹新區成為川渝兩省市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啟動建設的唯一一個跨省域共建新區。

  一年來,川渝高竹新區的變化顯著:累計入駐企業163戶、竣工投產66戶,培育規上企業36戶﹔2021年1至10月,新簽約重慶工職院高竹校區、川渝科創基地等項目29個,協議投資295億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5.2億元,實現工業產值78億元……

  川渝高竹新區磅礡的發展勢頭,是廣安“同城融圈”態勢的生動縮影。過去一年,廣安搶抓機遇,敢立潮頭破浪行,“同城融圈”實現良好開局:《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總體方案》獲川渝兩省市政府批復,《合廣長協同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即將獲批,成都·廣安“雙飛地”生物醫藥產業園成都研發基地首棟研發孵化大樓封頂,岳池生產基地新簽約項目10個,合武共建產業園入駐規上企業36戶。

  回望來路,是為了更好地前行。市兩會召開之際,記者走訪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以及部門、園區、企業等,圍繞如何發揮項目的龍頭作用、平台的支撐作用等方面,談成效、話期待、說建議,共同把廣安從“川東一隅”變成“川渝焦點”。

  談成效 “同城融圈”實現良好開局

  在市人大代表、市發展和改革委主任包永紅看來,2021年,廣安秉持“一盤棋”思想、一體化發展理念,主動承接成渝雙核輻射帶動,加快融入重慶都市圈,攜手毗鄰地區共唱“雙城記”,“同城融圈”實現良好開局。

  包永紅說,過去一年,一批事關廣安長遠發展的重大事項納入上位規劃,廣安戰略定位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中予以明確,廣安全域納入即將出台的《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一體布局﹔一批支撐廣安高質量發展的重大項目扎實推進,華蓥山隧道及引導工程加快建設,蘭渝鐵路廣安支線高興客運站投入運營,廣安過境高速公路東環線及渝廣高速支線建成通車﹔一批貫徹省委“一干多支”戰略的重點工作落地落實,川東北經濟區“三個十大”項目、市際合作協議和一體化發展事項扎實推進,成都·廣安“雙飛地”生物醫藥產業園等加快建設﹔一批推動廣安融入重慶都市圈的重大平台加快成勢,川渝高竹新區管理機構正式揭牌,兩省市出台支持新區改革創新發展28條政策措施,合武共建產業園、明月山環山旅游健康道路等項目加快建設。此外,我市有序實施了一批提升廣安人民群眾獲得感的合作事項。

  市人大代表、川渝高竹新區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楊一說,自新區獲批設立以來,廣安、渝北兩地堅持“一盤棋”謀劃、“一體化”發展,“交通同城”步伐加快,“產業同城”活力倍增,“資本共投”利益共享,初步探索形成“536”改革成果,一座產城融合的現代化新城正加速崛起。

  市人大代表、武勝縣發展和改革局局長何小燕認為,2021年,武勝在主動融入重慶都市圈和參與合廣長協同發展示范區建設中,積極與重慶市合川區對接,加快合武共建產業園建設步伐,2021年1—10月,成功引進重慶百譽登鎂鋁合金等9個項目,初步形成了裝備制造產業集群、節能環保及新材料產業集群。

  話期待 以園區為載體“融圈”

  “2021年,岳池以立足‘川渝合作生物醫藥城’發展定位,進一步完善了全縣生物醫藥產業體系。”市政協委員、四川興杰象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向家兵說,下一步,希望岳池經開區能以創新賦能為抓手,引導構建以園區為載體、以企業為主體的工業創新體系,指導龍頭企業創建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鼓勵企業加大科研投入、實施技改擴能工程,不斷提高產品效益。

  市政協委員、武勝縣經濟合作后勤服務中心主任陳卓希望,建設合武共建產業園,要致力把街子組團建設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開放合作主平台和改革創新主引擎,加快制定合武雙方企業稅費減免、物流補貼互惠政策,不斷完善交通等配套設施建設,鼓勵兩地企業進行合作配套,支持兩地企業高效互通,促進兩地人力資源、原料、產品等“無障礙”流轉,做強產業鏈核心項目,提升主導產業協同能力和集聚能力。

  說建議 加快“同城融圈”步伐

  “《重慶市綜合交通運輸“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明確提出,積極推進和研究論証重慶至廣安的城際鐵路,渝廣城際鐵路重慶段正在開展線路及車站預研預控工作,而四川段還未啟動相關前期工作。”市人大代表、川渝高竹新區管理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唐家文建議,加快啟動預研預控等前期工作,明確鐵路走廊、鐵路車站位置及用地規模,以本輪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為契機,協調好鐵路線站用地空間與“三區三線”、自然保護地、文物保護及地質災害等關系,減少后期建設矛盾。同時,將該項目納入四川省綜合交通運輸“十四五”規劃及本輪正在編制的四川省國土空間規劃,協調重慶市相關部門,在“十四五”期間啟動該項目的開工建設。

  市政協委員、岳池縣經合中心主任何超群建議,設立由政府出資引導(市、縣兩級共同出資)、社會資本參與的不低於10億元的廣安(岳池)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基金(其中一期規模不低於1億元),以廣安域內醫藥企業為重點,著力扶持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成長性企業。通過投資醫藥大健康領域未上市優質企業股權(含定向增發、並購重組和私有化等股權),與企業共同成長,實現產業基金保值增值,打造一支有影響力的區域基金品牌。

  川渝高竹新區發展改革與政務服務中心主任蒲靖:前不久,四川、重慶兩省市已聯合印發支持川渝高竹新區改革創新發展的7方面28條政策措施,為新區開新局提供了強大的動力支撐。下一步,將按照“清單制+責任制+時限制”,把抓項目和抓產業作為關鍵,同時用好川渝兩省市28條支持政策,繼續爭取更大支持,努力探索發展新模式,聚力形成良好發展態勢。

  岳池縣發展和改革局黨組成員、縣區域合作中心主任朱厚林:目前,岳池縣雖然初步形成了生物醫藥、裝備制造等支柱產業,但在產品結構上還不夠完善。下一步將聚焦這些問題,不斷優化產業結構、深化產業協同,以成都·廣安生物醫藥產業園、川渝合作(廣安)生物醫藥產業園為載體,積極承接成渝兩地產業轉移,爭創第二批川渝合作示范園區。

  武勝縣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武勝縣街子產業新城建設推進工作專班常務副主任周中斌:2021年,得益於良好的機遇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合武共建產業園不斷加快建設。接下來,將借力合廣長協同發展示范區建設機遇,堅持街子組團與合川、武勝城區同城一體化發展原則,按照“產業延鏈補鏈,強化分工協作”的思路,積極承接成都、重慶等地產業轉移,全力推進合武共建產業園建設。(朱俊吉 黃路 李勇 夏俊林 廣安日報記者 陳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