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網絡主題展覽在建黨百年宣傳報道中的創新運用

——以“雅安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網絡主題展覽”為例

來源:北緯網
2022年01月06日09:58 |
小字號

【摘要】相對於平面媒體,網絡媒體擁有較大的優勢,如何把握好這種優勢,並且發揮好、利用好,這應該是網絡媒體研究的重大問題。融媒體時代,面對重大主題宣傳報道時,網絡媒體如何利用容量和資源優勢,做好內容的延展﹔如何守正創新、揚長避短,既履行好職責,又塑造好品牌,是值得思考。本文以做好建黨100周年網絡宣傳報道為例,探討重大主題宣傳報道中,地方網絡媒體策劃的網絡主題展覽如何在建黨百年宣傳報道創新運用,打造出精品,彰顯黨網權威性。

【關鍵字】重大主題宣傳 全媒體時代 策劃 網絡主題展覽

一、快速反應,上下聯動機制,通力協作有合力。

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為營造慶祝建黨 100 周年的濃厚氛圍,2021年年初,根據《雅安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實施方案》,雅安日報傳媒集團賡即成立宣傳報道領導小組,強調把慶祝建黨百年宣傳工作擺在所有宣傳工作中的最突出位置,雅安日報傳媒集團北緯網快速反應,成立展覽策劃小組,研究策劃,提前進行展覽專題部署,制訂印發《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網絡主題展覽設計制作方案》,明確了展覽主題和板塊構成。集團統籌安排,各相關部門通力協作,形成集團領導挂帥,各部門負責人主抓,編採聯動,記者、編輯廣泛參與的格局,充分整合,實現了全媒體一盤棋,全面拉開“一體策劃、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的宣傳大戲。採編質量閉合管理,嚴格按要求緊抓內容策劃、新聞採訪、編輯刊發等重點環節通力協作,確保了重大主題宣傳組織有序、出新出彩﹔通過策劃小組專題會,進一步細化宣傳內容、明確責任分工,確保展覽專題按照既定時間表、任務有節奏地推進﹔制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網絡主題展覽設計制作工期倒排表》,規范重大主題宣傳報道運行流程,各相關部門圍繞主題展覽、任務通力合作,聚力攻堅打下了這場硬仗,確保展覽如期推出和出版質量、安全。

二、精心策劃,好的創意是打造精品的關鍵和前提。

在當前全媒體的傳播時代,重大主題類的報道必須融合全媒體力量,全面加強新聞策劃能力,網絡媒體必須發揮新聞敏感性和創新性,“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網絡主題展覽通過多媒體手段,在多個層次、多個維度及多種視野中開展立體化報道,展覽專題頁面呈現上庄重大氣、極富視覺美感,運用了先進的網頁WEB前端技術、720度全景VR技術,全方面呈現網絡主題展覽內容。網絡主題展覽分五個板塊展現,分“紅色印記”“紅色足跡”“紅色畫卷”“英雄贊歌”“百年征程”五大板塊,各板塊中圖文、視頻、圖集、大數據、手繪、VR等全媒體形式有機融合。每個板塊報道的容量乃至深度、廣度都不受限制,最大化地滿足了受眾群體的閱讀需求。在每一篇報道中傳遞出思想的溫度,營造了慶祝建黨100周年濃厚氛圍,推動宣傳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三、守正創新,重大主題“落地”表達。

做好重大主題報道是黨的新聞媒體的職責使命,也是黨媒彰顯權威性、影響力。地市媒體不具備直接去解讀、闡釋重大主題的能力。必須要立足地方實際,著力破解主題重大和難以表達這兩大“難點”,必須以地方實踐為支點,讓重大主題“落下來”。隻有這樣,才能使重大主題報道有貼近性,有可讀性,才能滿足受眾的需求。北緯網推出的“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網絡主題展覽,就是立足雅安,展現中國共產黨在雅安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展示了雅安厚重的紅色革命文化和革命先輩英雄事跡等。

展覽中“紅色印記”板塊,圍繞紅色文化進行故事的講述和挖掘,尋找100年來黨史、革命史與雅安有關的歷史資料,還原那些與雅安有關鮮為人知的人與事。該板塊採編團隊歷時2個月,編輯翻閱查找大量歷史資料,記者深入雅安各縣區採訪了多位老一輩革命家后人及身邊工作人員,推出的紅色印記板塊,展示長征途經雅安留下的感人故事,眾多雅安優秀兒女積極參與革命活動,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貢獻雅安力量的故事。

“紅色足跡”板塊以視頻形式展示。由雅安日報傳媒集團主播通過打卡石棉縣安順場、漢源縣大樹鎮、滎經縣胡長保紀念館、天全縣紅軍村、名山縣紅軍百丈關戰役紀念館、蘆山縣紅四方面軍三十軍部舊址、寶興縣陳雲出川史實陳列館等紅色革命遺址遺跡,介紹紅軍在雅安的戰斗歷程。該內容歷時3個月,走訪各縣區,以專題集納,並通過雅安日報融媒體各平台進行廣泛傳播,進一步凝聚互聯網各方力量,創新紅色文化傳播,生動展示紅色地標風貌,傳遞紅色雅安正能量,傳承紅色基因,講好雅安故事。

“紅色畫卷”板塊以手繪形式,勾勒出每個人心中不一樣的夾金山,凝聚起一往無前的“紅色力量”。整個板塊分為五大部分,分別從紅軍、黨員干部、地震救援人員、驢友和當地人的角度出發,談他們眼中的夾金山是什麼樣。展現了紅軍心中的夾金山,是天塹﹔黨員干部心中的夾金山,是豐碑﹔救援人員心中的夾金山,是生命通道﹔驢友心中的夾金山,是打卡勝地﹔當地人心中的夾金山,是精神財富。作品通過前期策劃、資料收集、文案整理、插畫手繪、設計制作五個階段,制作時間長達1月半月,採用手繪配上簡短文字的形式,向讀者講述夾金山的故事。畫面用延綿起伏的山將多個時間段的場景串聯起來,比普通長圖顯得更有連續性。從高不可攀到成功翻越,從紅軍小道到國道351線,從天塹到通途,從人跡罕至到旅游勝地……一個個的不可能逐漸變成了可能,正是有了這種“忠誠如山、干淨如雪、擔當如石”的精神,所以有了后人心目中不同的夾金山。通過手繪表達了紅軍翻越夾金山,是那個特殊時期的使命,如今的我們,在不同的職業、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角色中,有著不同的使命。相同的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英雄贊歌”板塊展示的是雅安市開展抗美援朝暨雅安解放70周年老戰士尋訪紀實攝影活動,通過記者實際走訪了健在的137名老戰士,用影像、照片、文字記錄下的故事。攝影展共展陳健在的92位參加抗美援朝及雅安解放老戰士照片,其中背炮彈的二等功臣施含禎、不怕犧牲的戰士時紹鈺、徒手抓刺刀的何光銀等一大批抗美援朝老戰士的事跡。該板塊以VR雲展館形式,放在展覽中,引起了讀者的強烈反響。足不出戶,就可以觀看一張張珍貴的照片,回顧那段崢嶸歲月,讓后人對雅安這座英雄輩出的城市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通過了解老戰士們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英雄事跡,感悟革命先輩不怕犧牲、保家衛國的革命精神,讓后人銘記歷史、珍愛和平,崇尚英雄、仰望軍人,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百年征程”板塊則梳理了建黨100年來雅安在全省、全國有影響力的重大歷史事件,以時間為軸線,分成“長征領航之路”“翻身解放之路”“改革發展之路”“生態文明之路”“災后重建之路”“接續奮斗之路”六個主題。內容以有形的“路”和無形的“路”為串聯,既體現出歷史的縱深又突出新時代的風貌,通過實地探訪重點地標、重要遺址遺跡,採訪各類人群,深入挖掘雅安在“百年征程”中的實踐內涵和時代價值,全面展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雅安百年來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該板塊採編團隊歷時6個月採訪、編輯組稿。稿件是有述評和現場採訪報道,有力度、有深度、有細節,生動展示了雅安在“百年征程”中踐行初心使命,推動雅安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變化。

結束語: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網絡主題展覽》是北緯網傾力打造的重磅融媒體專題,是北緯網2021年度核心報道的匠心之作,立足雅安歷史文化故事,以豐富多彩的精品內容、層出不窮的全媒形式、刷屏全網的傳播效果,收獲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宣傳既有數量又有質量,既有聲勢又有影響,牢牢佔據了網上宣傳主陣地,極大地彰顯了地方主流媒體氣質和主流媒體水准,得到用戶、受眾的廣泛稱贊。專題推出后,讓廣大市民足不出戶即可“雲觀展”,引起各界廣泛關注,倍受好評,在讀者中產生了強烈的反響。據統計,超過100萬人次通過電腦端和手機端觀看了展覽。 (程普 白雨鍶)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