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內江實施“開放引領”發展戰略綜述

2022年01月06日15:13 | 來源:內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內江實施“開放引領”發展戰略綜述

  一個個創新的招商行動:去年4月,內江選派165名優秀干部赴全國47個重點城市開展駐點招商,這是內江歷年來選派駐外招商人員規模最大的一次駐外招商活動﹔去年11月,內江首批聘請招商顧問8名,為內江引入產業項目牽線搭橋……

  一個個醒目的招商成果:去年1-11月,內江招商引資實際到位市外資金780億元,同比增長18.66%。新引進項目264個,投資額1144.91億元,特別是成功引進澳彩新型材料產業園等一批5億元以上項目75個。外商直接投資(FDI)實際到位資金較去年翻一番……

  從招商舉措到數據成果,展示的是內江實施“開放引領”發展戰略的具體行動,彰顯的是踐行“內江發展必須依靠招商引資這關鍵一招”理念的生動實踐。

  1.厚植開放理念 加快打造成渝發展主軸開放新高地

  在內江市經合局投資推廣科的辦公室內,每個人的桌上都擺著一張全國產業聚焦度排序圖,重點城市上方都標注了具體的數字。

  “上海市標注的紅色數字18,數字最多,意味著內江在上海可以匹配到18個細分產業招商引資的資源。”市經合局伍恆強介紹,這一地圖是對內江招商引資方向細化梳理后的最新產物,直觀了解內江產業招商需關注的重點地區。

  同樣標注紅色數字的還有蘇州、深圳、廣州等,成為內江招商引資重要攻堅戰場。

  招商引資關鍵在人。“去年,我們主動‘走出去’的頻次和力度大大加強,信息量和來源的豐富程度大幅增加。”市經合局有關同志介紹。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去年以來,內江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關於對外開放合作工作決策部署,深入貫徹落實市第八次黨代會精神,不斷拓展招商引資渠道和創新招商模式,推動全市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打造成渝發展主軸開放新高地。

  主要領導帶頭“走出去請進來”——市委、市政府領導率隊赴長三角、珠三角等地開展招商引資活動30余次,促成60余批次客商蒞內考察﹔各縣(市、區)及市級部門累計“走出去”1700余次,形成濃厚開放氛圍。

  招商小分隊“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截至目前,各駐外投促中心共拜訪企業4773戶、商協會909家、知名人士554名,獲取有效投資信息445條,促成240家企業蒞內考察,促成48個項目成功簽約,在全市上下掀起了“比學趕超、你追我趕”的招商引資熱潮。

  招商顧問“牽紅線結姻緣”——在2021四川內江人才活動周上,內江成立了高端智庫“智匯甜城”顧問團,建立“招商引資顧問”聘用制度,招商顧問積極發揮自身資源優勢,助力內江精准招商。這既是內江招商經驗的一次總結升華,也是一次招商模式的嶄新嘗試。

  抓好簽約項目“后半篇”服務——定期開展“進千企”活動,運用“甜城政企服務釘”APP,暢通政企對話渠道。為重點招引企業高管協調解決子女入學、個人就醫等問題,及時推進解決招引企業面臨的各項難題,當好“店小二”,營商環境贏得外來企業高度認可,旺旺集團、台灣佳美、富樂德等企業投產后多次增資擴產,明泰電子等已落戶企業積極為內江推薦項目,促成了威士凱等企業落戶內江。

  思路決定出路,出路決定生路。如今,全市上下破除“內陸意識”和“盆地意識”,內江招商模式已從“你投我招”“你投我服務”,逐漸向“你來發展、我來協同”“相伴共生、共同發展”模式轉變,“內江發展必須依靠招商引資這關鍵一招”理念已深入人心……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