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元市2021年30件民生實事全部完成 “60歲”老舊社區重煥青春

2022年01月06日07: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60 歲”老舊社區重煥青春

  • 干淨整潔的蘇式樓。

2021年12月30日,廣元經開區下西壩街道鐵路社區,居民黃奶奶看到社區黨支部書記谷曉菊走來,高興地拉著她去看家門口新建的免費洗手池,“現在環境整好了,坐在家門口就能晒太陽。”

2021年,廣元市堅持民生優先,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全力保障資金投入,30件民生實事全面完成,包括鐵路社區在內的212個城鎮老舊小區的改造項目就是其中之一。記者從廣元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獲悉,截至目前,212個項目已全部開工,完工項目有115個。

依托老舊社區改造,這些社區居民的生活也迎來巨變。

診斷:小區“老了”,基礎設施破損陳舊

黃奶奶記憶中的鐵路社區,曾是“廣元最熱鬧的地方”。

上世紀60年代寶成鐵路通車后,將廣元火車站設在附近,鐵路社區成為周邊的中轉要地,常有達州、南充的旅客往來住宿。這裡開辦的鐵路俱樂部,更是鐵路職工集會、演出、看電影的主要場所。每當有電影上映,俱樂部的售票窗口前都人滿為患,一票難求。到上世紀90年代,廣元火車站搬到上西壩街道,原來的廣元站改為廣元南站,鐵路社區也冷清起來。如今,整個轄區戶籍人口5742人,暫住人口1180余人,其中60歲以上的老人就有1500人左右。

隨著時間推移,諸多管理難題相繼出現。最大的問題是房屋和基礎設施的老舊。“我們最年輕的樓棟都是上世紀90年代修的,最老的樓棟是上世紀50年代修的。”谷曉菊說,因為管網設施跟不上發展需要,一到汛期,污水橫流,群眾出門必須穿雨鞋﹔上世紀遺留下來的亂搭亂建較多,不僅遮擋住戶光線,還擠佔了消防通道,造成很大的安全隱患。

此外,鐵路社區的土地資產仍屬於鐵路部門,社區人員管理又歸屬於地方,也讓治理面臨資金來源、管理主體等各項難題。

治理:整改環境,更要理順管理模式

2021年,鐵路社區被納入廣元市30件民生實事中的老舊小區改造范疇,改造總面積達到18.3萬平方米,涉及96棟房屋、2072戶住戶,一系列變化隨之出現:清雜去亂、修建污水管網,規劃小區停車位、整治線路、加裝路燈……

更讓居民們高興的是,近2萬平方米的亂搭建建筑物被拆除,50余家亂搭建的門店被拆除。在拆除的工地旁邊,谷曉菊告訴居民,“后期我們將在這裡建文化廣場,讓大家有休閑的地方,還能了解社區的歷史。”

不過在黃奶奶看來,最能展現社區歷史的是那六棟蘇式樓。這些蘇式樓見証了上世紀50年代中國第一條電氣化鐵路——寶成鐵路的修筑過程,樓前后的兩棵樹,就是為了紀念寶成鐵路通車而栽的。在此次改造中,蘇式樓被重新粉刷,灰牆青瓦,木格圓窗,煥然一新。

“改造好了,還得管理好。”谷曉菊介紹,鐵路社區現在的老舊小區基本為開放式管理,沒有收過物業費,社區居住的大部分是老人。“下一步,我們計劃建立小區管理委員會和樓棟長,發動黨員做示范,引導群眾自行管理,在不同區域、不同樓棟實行不同的管理方式,讓群眾在這裡住得安全、舒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文/圖)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