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古藺縣觀文鎮:“土專家”培育“金傘傘”助力產業發展

2022年01月04日20:36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古藺縣觀文鎮:鄉賢人士培育“金傘傘”助力產業發展

  “你的這個菌子都有菌絲了,長勢不錯,但最近氣溫較低,你要注意保溫措施,不要讓菌種凍壞。”瀘州市古藺縣觀文鎮三鳳村鄉賢人士、“土專家”周游在給群眾耐心指導種植食用菌。

  自2018年在外務工回家后,三鳳村鄉村振興“特聘村主任”周游為更好地照顧家庭,決定在家中發展產業,經過綜合調研分析,下定決心要干好農業,他四處學習,拿到了SYB創業培訓學員合格証書,提升創業能力指導能力,同時到山東等地學習了無土栽培技術,注冊了古藺益康園生態農業家庭農場,全面做好了農業發展的技術儲備和設施准備。

  今年中旬,觀文鎮新一屆黨委政府班子為了推動鎮級產業振興,提出了“一湖兩園三地六產業”的戰略布局,即全力推進“萬頭丫杈豬、萬畝中藥材、萬畝烤煙、萬畝紅粱、萬畝食用菌和萬畝高山蔬菜”六大產業發展,同步鞏固壯大現有“魚稻共生”產業。在三鳳村傳達學習鎮級發展思路的過程中,周游敏銳地感覺到了發展潛力。

  “我們觀文鎮三鳳村海拔1000多米,氣溫適中,非常適合高山蔬菜和食用菌的種植!同時發展周期短,見效快,具有極大的經濟效益。自己到各地菜市場、酒樓餐廳和超市等場所充分調研后,了解到高山蔬菜和食用菌需求量大,銷路廣,往這個方向發展應該沒錯!而自己種植食用菌用的原料是隨處可見玉米芯和秸稈,既幫群眾無害化處理了秸稈,同時實現了種植食用菌技術和原料簡單化,方便在農村地區推廣。”周游興沖沖地介紹他的發展經驗。

  今年11月以來,周游在自家土地上建造了600平方米的鄉賢食用菌種植基地,種植了袖珍菇、平菇、烏塔菜、菠菜、七彩椒等品種的食用菌和高山蔬菜,目前長勢喜人,預計在春節前后就可收獲,按照現在的市場價估計,該600平方米的食用菌和高山蔬菜的產值在5萬元左右,目前已有40余人次在種植基地務工,提高了周邊群眾的務工收入,同時在金蘭街道、雙沙鎮新建了共計400平方米的種植基地,拓展了發展思路。周游高興地說:“目前已經有商家和個人已經預定了食用菌,隻要種出來,根本不愁銷路”。

  除了自己發展產業外,他還帶動監測戶胡旭琴家和3戶農戶種植使用菌,免費提供技術指導。胡旭琴戶家庭因為無勞動力,還有一個孩子讀高中而納入監測戶,在種植食用菌之前,除了社會保障收入外,幾乎沒有其他收入來源。

  周游了解到這個情況后,主動上門服務,除了提供技術指導以外,還幫助其運輸菌種、菌包等設施,在食用菌收獲后又幫助其尋找銷路。

  胡旭琴心懷感激地說:“我腿腳不便,沒有勞動力,做一般的農業生產非常困難。但周游指導的食用菌種植,實現了我在家裡空閑的房間裡就可以完成種植,同時坐著可以育種,減少了我的活動負擔,今年我種植了五個苗床,在周游的幫助下,食用菌收獲后得到3000余元的收入,現在我利用這五個苗床重新培育菌種,預計在春節前后就可收獲。明年我將利用院壩、周圍閑置房屋等場所,擴大食用菌種植面積,我相信,隻要自己好好努力,肯定不會比別人差!”

  在周圍鄰居的印象中,周游是個不藏私、認真踏實、樂於助人、性格很好的人,他自己說:“隻要願意學習食用菌種植技術的,我都願意免費教。”因此他是周圍出了名的致富能手,隻要有種植食用菌意願的群眾,就會打電話或實地考察來向他請教,他也會非常細致認真地指導他人種植技術。目前他已為古藺本地、合江、貴州等地10余人免費提供了技術指導。

  為了與全國各地的人交流種植技術,周游在網絡平台開通了線上直播,每天晚上八點半到十點半,他都會在直播間內與觀眾交流食用菌種植技術,解答觀眾提出的疑問,同時在交流過程中也深化提高了自己的食用菌種植技術。

  三鳳村支部書記李守奎評價道:“周游一直都很積極上進,而且很有發展思路,因此在2020年5月被聘為三鳳村鄉村振興‘特聘村主任’,同時也擔任了三鳳村三組的組長,工作認真負責,除了帶動群眾產業發展,也在糾紛調解、為民代辦、政策宣傳等工作中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觀文鎮黨委書記張家友指出,鄉村振興,最重要的是實現人才振興,要多發掘觀文本地的鄉賢人士、“土專家”、“土教授”,他們的優勢在於能用群眾聽得懂的“土話”指導群眾產業發展,同時能最快的解決群眾在發展生產中出現的問題、指導實用性強,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因此要更好地發揮這些鄉土人才的示范引領作用,不斷提高他們的產業服務技能。

  像周游一樣的“土專家”在觀文鎮還有很多,他們在農忙時節,奔走在田間地頭指導群眾發展產業,取得了顯著成果。同時“土專家”們利用自己掌握的技術發展特色種植養殖,通過示范引領,帶動了觀文鎮成百上千的農民增收致富,促進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有力地推動了觀文鎮打造“南翼”有力支撐點、建設古藺縣南部農旅融合發展經濟區中心鄉鎮的進程。(王滔 記者 程海英/文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