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打鐵必須自身硬 固本夯基強保障

——五屆市政協履職工作巡禮之自身建設篇

2022年01月04日10:14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打鐵必須自身硬 固本夯基強保障

擔當需要寬肩膀,履職需要真本領。打鐵必須自身硬,建言先得自心明。黨委政府的重視,社會各界的關注,都在倒逼政協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建言質量和工作水平。五年來,市政協牢牢把握自身建設的基礎保障,始終堅持固本強心,不斷加強政協黨的建設,推動政協委員和機關干部“兩支隊伍”建設走深走實,大力提升政協工作科學化水平,為政協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和人才保障。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

加強政協黨的建設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如火如荼開展﹔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整治“四風”,在思想上和制度上著力整治機關工作作風,鼓勵干部職工敢於擔當、勤政廉潔,為履職營造了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

五年來,市政協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政協工作首位,協助市委召開全市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建立健全市政協機關黨組織體系,成立市政協委員綜合黨委,推動實現“兩個全覆蓋”。加強政協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黨員積分制”管理工作經驗在全市推廣。全面落實從嚴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認真開展“以案促改”和巡視巡察反饋意見整改,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斷加強。

以“兩支隊伍”建設為抓手

提升政協履職能力

大興學習之風,貫穿工作始終。2021年以來,市政協舉辦“政協講堂”7期,內容涵蓋黨史知識、鄧小平同志家風、黨章黨規黨紀、玄武岩產業科普等方面,聆聽講堂的委員、干部職工達500余人次。

重視學習歷來是人民政協的優良傳統。五年來,市政協堅持創新舉措,不斷提升政協委員和機關干部的履職能力。舉辦政協委員培訓班,開展“學黨史·筑同心”讀書活動,選派政協委員參加全國政協、省政協和部分高校的專題培訓﹔出台委員履職考核辦法,建立委員履職檔案和政協常委述職制度,教育引導委員做黨的政策宣傳員、思想政治引領者、界別群眾貼心人。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啟動開展“學習型、效能型、和諧型、廉潔型”機關建設,機關干部忠誠意識、實干精神、優秀品行不斷增強,服務保障水平不斷提升。

以制度建設為保障

推進政協機關高效運行

“加強制度建設,規范履職活動,努力形成有制度可循、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工作氛圍,不斷提升履職效能。”今年年初,市政協組織機關各委室全方位梳理現有制度,結合機關實際,研究制定廢、改、立清單,並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確保制度建設既體現政協特色,又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

堅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靠制度規范工作,不斷推進政協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建設。先后修訂、制定《黨組議事決策規則》《常委會議工作規則》《“三公”經費管理辦法》等制度100余項,建立健全覆蓋政協黨的建設、履職工作、機關管理等制度體系,確保學習、調研、會議、協商、機關運轉、后勤保障等,項項都有規定,事事都有流程,基本實現了用制度貫穿各項工作,靠制度保障職責履行,推動了機關工作規范、高效、有序運轉。

新征程揚帆起航,新使命責任在肩。在新的趕考路上,市政協將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廣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張文戈 梁寒 王璨 記者 盧琴)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