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著眼大局 服務發展 精准監督

———廣安市五屆人大工作巡禮·監督工作篇

2022年01月04日10:12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著眼大局 服務發展 精准監督

  2021年3月15日至16日,廣安市、合川區兩地人大代表聯合視察嘉陵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情況,對生態環境保護進行持續監督。 龔道梅 攝(資料圖片)

  

  2018年,出台《廣安市預算審查前聽取市人大代表和社會各界意見建議的規定》《廣安市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實施辦法》,管好百姓“錢袋子”。

  2019年,專題調研民營經濟政策落實工作,針對政策落地“梗阻”等問題,提出4類13條建議,督促打通民營經濟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

  連續3年跟蹤、監督公辦學前教育事業發展,督促我市公辦幼兒園覆蓋率及保教質量大幅提升。

  …………

  站在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的收官節點上回望,可以看見市人大常委會鏗鏘有力的監督足跡。五年來,市人大常委會圍繞經濟、法治、民生等工作重點,不斷提高監督實效,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有效維護了法治權威和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前不久,四川省開展了營商環境評價,我市營商環境指標排名全省第7位,相比2020年第一季度,排名大幅提升,營商環境持續向好。

  營商環境是地方發展重要的軟實力,我市營商環境的改善,離不開市人大常委會的有力監督。

  近年來,為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市人大常委會對全市“營改增”政策落實情況、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各項政策落實情況等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開展了3次專題調研。2021年5月,還對市政府關於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情況進行了專題詢問,督促市人民政府拿出真招實措,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群眾創業熱情。

  回顧市人大常委會召開的每一次會議可以發現,多數會議都有事關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容。過去五年,市人大常委會圍繞中心工作依法開展監督,不斷推進廣安經濟社會發展,真正實現了與高質量發展的主旋律共舞。

  審議“十三五”規劃執行及“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情況報告,匯集委員、代表“金點子”,提出統籌當前與長遠、搶抓重大產業發展與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意見建議。

  參與廣安融入成渝雙核交通互聯互通調研,並與重慶相關區縣對接會商、現場踏勘、反復討論研究,形成調研報告供市委參考決策。其中“規劃建設渝西高鐵與成渝中線高鐵聯絡線、渝廣城際鐵路環線、廣涪柳鐵路、廣渝同城大道”等建議意見寫入中共廣安市第六次代表大會報告。

  …………

  數據顯示,五年來,市人大常委會圍繞經濟工作和預決算審查方面開展監督,聽取和審議法定例行報告43個、專項工作報告57個,執法檢查8項,組織視察11次,專題調研19次,專題詢問10次,作出決議決定28個。

  圍繞法治服務發展

  促進法治廣安建設

  “各區市縣普遍存在執結率高,但資金到位率低的情況和原因?”

  “請問法院自身是否存在重裁決、輕執行以及消極執行、選擇執行、擴大執行現象?”

  …………

  在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上,市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對法院涉金融債權案件執行工作進行專題詢問。會上,詢問人圍繞執行機制、執行舉措、執行效果等方面提出12個問題,市縣兩級法院相關負責人一一作答。會后,市人大常委會形成了審議意見印發法院研究處理,助力司法執行工作攻堅破難、提高質效。

  五年來,市人大常委會充分彰顯地方人大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的監督作為,不斷創新工作方式,履行監督職責,聽取和審議法定例行報告2個、專項工作報告19個,專題調研1次,專題詢問1次,作出決議決定17個,努力促進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讓“公平正義”之風吹拂賨州大地。

  依法開展司法監督,聽取和審議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工作報告,實地調研摸底,及時將改革中存在的問題、困難和建議報告市委,持續推進全市法治社會建設和各項配套改革。

  及時開展專項監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后,及時開展專項監督,助推掃黑除惡常態化,促進社會安全穩定。屆內,常委會對41個市政府組成部門分別進行了工作評議,發現、指出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促進依法行政效率和質量不斷提高。

  有效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針對群眾反映的涉法涉訴、住房困難、醫療保險等突出問題進行重點督辦,督促解決群眾合理信訪訴求。五年來,交辦、督辦群眾來信來訪2561件(次)。

  圍繞民生服務群眾

  推進民生福祉改善

  每年年末,市人大常委會都會依法審議當年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報告,督促政府部門持續開展生態環境治理工作。

  2021年,是市人大常委會連續接力“問水”的第13年,充分體現了市人大常委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

  五年來,市人大常委會始終將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監督工作的重點,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42個,執法檢查11項,組織視察6次,專題調研25次,專題詢問6次,作出決議決定1個,推進民生福祉不斷改善。

  聚焦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跟蹤監督市本級直管城區房地產市場監管、執法工作整改情況,有力促進了房地產市場亂象整治和“辦証難”等群眾反應強烈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調研基本(常用)藥物價格管理、社保卡發放、基層治理能力提升、農民工技能培訓經費使用管理情況等民生問題,促進民生改善。

  不僅如此,市人大常委會還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理念,探索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的新路徑。在市級層面探索試行民生實事票決制,動員代表力量,在市政府公開征求民生實事建議基礎上,票決出市辦民生實事。同時,探索形成專項監督民生實事的“四種方法”“五大舉措”“十項機制”,有力推動了“開工建設市養老服務中心”等民生實事項目順利實施。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市人大常委會圍繞疫情期間春耕備耕、農資供應、群眾就業等民生要事,採取調研、討論、詢問等方式監督,助推戰“疫”戰“貧”兩不誤、兩促進。(記者 陳玲)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