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丁香園聯合健康報發布報告

超七成基層醫生對現狀滿意(醫聲)

線上學習成重要習慣

2022年01月04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超七成基層醫生對現狀滿意(醫聲)

本報北京電 (朱玉娟)日前,丁香園丁香醫生數據研究院與健康報移動健康研究院聯合發布了《2021中國基層醫生洞察報告》(簡稱“報告”)。報告調研了1000余名四線及以下城市醫院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基層醫生,綜合分析指出,雖然接受調研的基層醫生目前普遍感到工作時間長、工作壓力較大,且迫切渴望提高薪酬待遇,但同時保持著學習進步的心態,積極通過互聯網線上渠道展開專業技能學習,對工作的整體滿意度並不低,熱情不減。

基層衛生服務體量雖然巨大,但是面對繁忙的工作,基層醫生仍積極投身於職業發展。報告指出,基層醫師的職業發展動力主要以增加收入、降低醫療風險為代表的基本需求,以及增長知識為代表的進階需求為主。

接受調研的基層醫生表示,他們的工作困擾主要體現在工作量大、要求高、收入水平較低等問題上。約超過60%的醫生表示目前工作壓力大或非常大。同時今年以來,超八成的基層醫生遇到過非理性就醫行為。同時,79%的基層醫生都希望能夠增加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受調研的基層醫生中,超過七成都對目前的工作感到滿意。由此看出,雖然基層醫生普遍壓力較大、客觀物質條件不足,但他們對工作的整體滿意度並不低,保有較高的熱情。

在較高強度的工作下,基層醫生對學習的熱情卻很高,學習時間佔生活時間的比重達到近10%。他們會在工作日抽出近1.6小時用於學習,休息日的學習時間更是達到了2.2個小時。

過去,基層醫生大多隻能通過傳統的線下渠道獲得專業培訓學習,現如今,線上渠道在基層醫生群體中已達到很高的滲透率。98%接受調研的基層醫生都表示曾在線上渠道上進行醫學知識學習,丁香園、醫脈通等醫學專業網站及APP和醫考培訓類平台是他們最常使用的平台。另外,更有超一半的基層醫生經常使用用藥助手、藥典等輔助診療工具,對線上學習工具表達出較強的需求。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1月04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