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年輕朋友,少喝點

奶茶雖好 也不要貪杯呀

醫生提醒:碳酸飲料、奶茶、果汁已成為導致高尿酸的“新三匹黑馬”

2021年12月30日07:5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奶茶雖好 也不要貪杯呀

  ■ 近年來,我國高尿酸血症呈明顯上升和年輕化趨勢。中國高尿酸血症的總體患病率為13.3%,患病人數約為1.77億,痛風總體發病率為1.1%,患病人數約1466萬。基於線上用戶調研顯示,18~35歲的年輕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佔比近60%。

  ■ 21歲的李浩、14歲的魏升,便是1.77億和1466萬中的兩人。周軍醫生、譚翠霞醫生注意到,這樣的年輕患者,門診裡越來越多,甚至突破了既往的醫學理論 ……

  天天喝奶茶,尿酸600多,到醫院了還手捧一杯奶茶

  兩位醫生還清晰地記得,既往的醫學教科書上寫著,通風一般見於40歲以上的男性。在十幾年前的臨床工作中,他們的確也很難見到年輕的痛風患者。

  周軍除了在成都都江堰市人民醫院擔任風濕免疫科副主任醫師外,還是一個“短視頻達人”。在抖音,他發表了46個作品,大部分與高尿酸、痛風的案例、科普相關。12月25日,他發表了一個描述為“小伙尿酸643,痛風發作,來醫院手裡還拿著杯奶茶,真是不知者無畏”的短視頻。這是近期收治的案例,他感嘆“痛風越來越年輕化”。

  21歲的李浩就是周軍醫生在視頻裡描述的那個小伙兒。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當天,家人推著輪椅李浩坐在上面,來到醫院。在候診區,他艱難地站起身來,走得一瘸一拐的,但臨走還不忘帶上他放在一旁的奶茶。

  “我天天都喝奶茶。”李浩告訴周軍。此時,李浩的右腳大拇指根部附近(跖趾關節)已經“腫得自己都不認識”了,卻渾然不知是奶茶惹的禍。周軍說:“奶茶可能是‘助推’你痛風的凶手。”

  周軍讓李浩檢查了尿酸值,發現已達643,另外還查了關節彩超。“關節彩超提示有雙軌征,這是診斷的標准,考慮是痛風性關節炎。”周軍介紹,“痛風是尿酸鹽以晶體的形式,沉積在關節上,引起急性的炎症反應,造成關節局部的紅腫熱痛。”

  這樣的年輕患者層出不窮。不久前,周軍還接診了一個少年痛風患者魏升。14歲的魏升個子很高,喜歡打籃球,突然出現了膝關節痛。經查,發現尿酸值高達600多。一問魏升的媽媽,才得知這個少年打完籃球從不喝白水,隻喝碳酸飲料和果汁。

  譚翠霞是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代謝科副主任醫師,她也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今年8、9月份,醫院接診了一大批中考完來體檢的少年,“他們帶著體檢報告來看病,高尿酸的確出現了年輕化。現在門診每天會接診兩三個年輕的高尿酸患者。”

  除了碳酸飲料、奶茶、果汁,長期吃外賣也很危險

  據三諾生物聯合天貓健康和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發布的《2021中國高尿酸及痛風趨勢白皮書》統計,近年來,我國高尿酸血症呈明顯上升和年輕化趨勢。中國高尿酸血症的總體患病率為13.3%,患病人數約為1.77億,痛風總體發病率為1.1%,患病人數約為1466萬。基於線上用戶調研顯示,18~35歲的年輕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佔比近60%。“高尿酸血症和痛風是一個連續、慢性的病理生理過程,需要長期甚至是終生的病情檢測與管理。”

  周軍介紹:“高尿酸發展成痛風的,大概能佔到10%~20%的樣子。”

  據介紹,在高尿酸血症及痛風的眾多誘因中,遺傳因素、年齡構成、性別差異等客觀因素對痛風均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從生活飲食習慣來說,喜歡海鮮和肉類等高嘌呤葷食、飲酒、吸煙、肥胖和作息不規律,都容易提升高尿酸血症及痛風的患病風險。

  周軍說,經常吃動物內臟、飲酒等,會導致尿酸值升高,從而引起痛風,這個比較常見。但現在進一步研究發現,碳酸飲料、奶茶、果汁也會導致高尿酸,其影響甚至“媲美”動物內臟,是導致高尿酸的“新三匹黑馬”。對於男性來說,尿酸的臨界值是420,女性是360,“所以,600多的尿酸值是非常高的”。

  周軍表示,“奶”和“茶”只是一種命名,實質上一些奶茶內脂肪(尤其是反式脂肪酸)、果糖、咖啡因很多,一些碳酸飲料內糖分和咖啡因很多,這些,都會對尿酸代謝形成干擾。

  譚翠霞也認為,奶茶、碳酸飲料與高尿酸之間存在相關性,是引起高尿酸的危險因素。她還介紹,果汁含有嘌呤成分,其與導致高尿酸之間的關系是明確的。另外,一些外賣存在高油脂問題,“目前許多年輕人長期吃外賣,也容易高尿酸”。

  建議:碳酸飲料、奶茶、果汁一兩周喝一兩次足矣

  周軍表示,尿酸值偏高的年輕人,要停止喝碳酸飲料、奶茶、果汁。

  周軍和譚翠霞同時提醒廣大年輕朋友,生活中要注意科學飲食、清淡飲食,少吃高嘌呤食物。對於飲品,要適度飲用,“朋友聚會時,一兩周喝一兩次,是沒有問題的,天天喝肯定不行,要多喝白開水、純淨水、礦泉水”。此外,要養成合理的生活習慣,少熬夜、多運動。(文中李浩、魏升為化名)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拓)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