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張軍:打造環保鐵軍 當好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拼搏實干的“趕路人”

朱虹 王洪江
2021年12月30日17: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十三五”期間,成都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76.5%(較2015年提高9.4個百分點),PM2.5濃度41微克/立方米(較2015年下降36%),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6個區縣實現空氣質量達標。

8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發布會,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在發布會上“點名”成都稱,近五年成都市PM2.5濃度下降了約36%,“成都的例子是大氣環境改善實實在在的效果”。

“雪山下的公園城市”已成為成都的一張新名片。近日,成都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張軍在接受人民網四川採訪時表示,環保人如何以更高標准助力打好成都市的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當好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拼搏實干的“趕路人”,任重道遠。

回應:為什麼晴朗的日子,提前重污染預警

一到秋冬季,成都特別容易出現污染過程。一個原因是因為成都冬季濕度比較大,霧天較多,自身的地形致使擴散條件不好,既有不利的氣象條件,又有不利的地理條件。

“我們的經濟總量比較大,污染物的排放量也相應的比較大﹔機動車保有量達到600多萬輛,每一年增加30萬輛左右,所以秋冬季的大氣攻堅的難度是非常大的。”張軍坦言,這是一種考驗,怎麼預防不出現重污染天或者是減少重污染天,就需要採取一系列的措施。

為應對秋冬季成都重污染天的增加,張軍說,成都制定了重污染天的應急預案,在科學研判的基礎上,相關部門提前預測在哪一個階段可能會出重污染天,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預案裡面具體提出了工業源、移動源、工地怎麼來減排。這一系列措施有一個延緩積累的過程,為的是提前減少污染物的積累。”

不少市民疑惑:晴朗的日子,成都提前重污染預警到底為什麼?

“一旦當污染已經形成時,再採取這些措施,實際上已經晚了。”張軍說:“要控制污染量添加,必須提前採取這些措施,減少整個社會污染物的排放量。氣象條件比較惡劣的時候,PM2.5或其他污染物就不至於飆升到重度污染的程度,所以說控制前端的污染積累尤為重要。”

舉措:結構調整勢在必行,謀劃重點領域碳達峰時序路徑

12月27日至28日,成都市委十三屆十次全體會議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舉行。

在分組討論會上,張軍介紹了目前成都碳達峰、碳中和的具體情況:“十三五”期間,成都市碳排放總量年均增長120萬噸左右,尚未顯現明顯減緩趨勢。從能源種類來看,油品碳排放量最大,佔比達48.3%,且排放量近5年持續上升﹔從重點領域來看,工業、交通運輸、建筑(包括建筑業、居民生活和服務業)、能源生產領域碳排放佔比較高,分別為29.01%、28.67%、21.88%、19.45%,是成都市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深化結構調整勢在必行。

談到具體如何從結構上、源頭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基於以上形勢,張軍表示,成都提出了“化石能源—清潔電力+天然氣—清潔電力+氫”進程和“梯次、有序、協同達峰”原則,謀劃重點領域碳達峰時序路徑。

針對能源及工業領域,成都希望通過嚴控“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合理布局天然氣項目、大力發展氫能和新能源產業、實施電能替代等措施,計劃率先實現碳達峰,為全市民生改善、服務業發展以及新區建設騰挪一定排放空間﹔針對交通領域,通過大力推廣新能源車、構建綠色出行體系、推進貨運公轉鐵、建設低碳交通示范區等措施,計劃2030年前與全市同步實現碳達峰﹔針對建筑及居民生活領域,通過推進城鄉建設和管理模式低碳轉型、提升綠色建筑執行標准、實施建筑和生活領域“氣改電”等措施,計劃在2030年后盡早實現碳達峰,確保全市碳排放穩中有降。碳排放平台期結束后,依托能源體制改革持續深化和新能源技術革命性突破,碳排放總量將進入快速降低階段。

承諾:“十四五”末,成都爭取優良天能達到300天以上

可能沒有哪座超大城市,像成都這樣,市民喜歡用看到雪山的次數來衡量生態建設的成就。最近幾年,雪山在成都天際線上出現的次數越來愈多,2016年是35次,2020年是70次。

今年以來,成都市民期盼更多推窗見雪山、仰首賞流雲的幸福美好生活。作為一座能遠眺海拔5000米以上雪山的千萬人口大城市,成都持續推進生態環境治理,讓市民群眾的綠色獲得感不斷提升。

不過,對於成都市的生態環保工作者而言,一個新的“目標”等待著他們去實現。

“‘十四五’期間,爭取成都的pm2.5的濃度要持續下降﹔爭取空氣的優良率要不斷提升,去年是280天,今年我們努力在290天以上,‘十四五’末的時候,成都爭取能夠做到300天以上。”談及目標,張軍說,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成都不僅要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還要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保護,更不忘扎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制定專項提升方案,著力打造成都生態環境保護鐵軍。“總體來講,‘十四五’期間,我們在大氣、水、土壤這三個目標都要持續改善不斷向好。”

張軍表示,下一步,成都市生態環境局將牢牢把握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總要求,從結構上、源頭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積極培育綠色低碳產業,努力為市民群眾供給更優生態產品、創造更多生態福祉,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率先實現碳達峰,努力建設碳中和先鋒城市。這樣天府蓉城才能更加漂亮,更加美麗!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