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綿陽安州區:“聽音問廉”重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2021年12月29日15:00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綿陽安州區:“聽音問廉”重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聽音問廉’活動以來,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氛圍空前濃厚,全區2021年共收集問題1270個,已解決798個,收集意見建議857個,累計答復786個……”近日,四川省綿陽市開展的“聽音問廉綿州行”採訪組走進安州區,一組組數字,一件件實事,匯集了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滿意度。

為“民急”

吃水難、用氣難,有了“聽音問廉”不再難

近日,綿陽市開展的“聽音問廉綿州行”媒體採訪走進安州區界牌鎮石嶺村。安州區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意介紹說,今年8月,界牌鎮在開展“聽音問廉綿州行”現場會中,好幾位村民代表集體“發難”:“因綿陽科技城新區建設修建道路,導致地下水位下降,造成石嶺村自建小區及十一組、十二組近90余戶300余名群眾生活飲水不能滿足,你們能解決不?”

在收集到該問題后,界牌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並安排鎮紀委專人督促解決。通過鎮村干部共同努力,從石嶺村集體資金裡面安排了5萬余元,用於購買水塔、水管、增壓設備等,通過異地飲水到水塔增壓的方式,於8月底解決了該問題,切切實實解決了石嶺村300余名群眾的生活飲水問題。對該問題的辦理,得到了石嶺村群眾的高度認可和點贊。

同樣是在石嶺村自建小區,居民王宗培反映,自己家中自建房屋裝修過程中,天然氣管道未接通,無法使用天然氣,請求石嶺村兩委給予幫助解決。在收到該問題后,石嶺村兩委高度重視,並安排專人聯系協調安州悅西燃氣公司。通過石嶺村干部協調對接,第二天,燃氣公司派人到王宗培家接通了天然氣。該問題的辦理,得到了王宗培全家人的高度評價。

解“民愁”

解決測繪費,免除后顧之憂

“為村民林地確權、辦証,這是一個富民、惠民政策。可要確定林權,需要對山林測繪,少則幾千,多則上萬的測繪費讓村民發愁……”近日,安州區紀委書記陳意向封面新聞介紹說,今年8月,在“聽音問廉綿州行”走訪過程中,收到村民李本龍就小面積林地辦理林權証測繪費太高問題。

“小的林地地塊沒有辦理林權証,現在想辦但測繪費太高,一分林地測繪費就要幾千,辦証不劃算,不辦又砍不成。”李本龍的反映得到了安州區紀委監委重視,督促區自然資源局即刻組織開展工作。該局在全面摸排研判問題、快速反應制定方案、上門服務解決群眾訴求后,爭取區財政解決10萬元經費用於林權登記測繪、權籍調查等費用,同時根據有關規定減免林農不動產登記費,徹底解決林農因測繪費、辦証費等費用不願辦証的后顧之憂。截至目前,該區已完成測繪28宗地,辦理林權証14個。

排“民難”

實施“百千萬聯動”工程

“百千萬聯動”,就是實施“百名紀檢問廉政、千名干部聽訴求、萬名黨員訪民生”工程。具體把“聽音問廉綿州行”工作與日常工作、業務工作等有機結合,同基層治理、鄉村振興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進一步明確訪問主體、訪問重點、訪問要求,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發力,助力“聽音問廉綿州行”工作走深走實。

“聽音問廉綿州行”活動開展以來,安州區根據中共綿陽市委、綿陽市人民政府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開展“聽音問廉綿州行”活動的通知》文件要求,注重創新、講究方法、追求實效,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廉於民,聚焦“急難愁盼”問題集中用力,全力以赴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促進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持續好轉,有力推動“聽音問廉綿州行”在安州落地生效。

據安州區紀委書記陳意介紹,目前,全區累計走訪機關事業單位在職和離退休干部職工5734人次,“兩代表一委員”1473人次,各類市場主體8226個,基層黨員干部群眾家庭11.15萬人次。全區各級各部門通過開展“聽音問廉綿州行”活動、“百千萬”工程,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氛圍空前濃厚,全區2021年共收集問題1270個,已解決798個,收集意見建議857個,累計答復786個,群眾訴求得到了回應和解決,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持續向好,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不斷提升。(封面新聞記者 王祥龍 姚茂強)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