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合廣長協同發展示范區:釋放“1+2>3”的聚合效應

2021年12月29日09:32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釋放“1+2>3”的聚合效應

  12月15日,四川省廣安市、重慶市長壽區人大常委會聯合組織人大代表,對跨省域鐵路、公路、航運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和重大項目進行專項視察,合力推動兩地交通運輸互聯互通一體化發展。

  這是兩地簽署《四川省廣安市及其區市縣人大常委會、重慶市長壽區人大常委會協同助推廣安長壽一體化發展2021年合作計劃》以來,攜手合作、共謀發展的又一次生動實踐。

  不僅是長壽區,事實上,2020年以來,廣安市與重慶合川、長壽先后簽署協議,建立“2+6”人大常委會主任聯席會議制度,三方將圍繞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展開深入交流。

  戰略,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2020年伊始,黨中央作出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戰略部署,一時間,川渝兩省市市州、區縣主動作為,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強強聯合、抱團發展,成為當下地區發展的主旋律。

  作為四川距離重慶主城區最近的市州,廣安已在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搶佔先機。去年7月,重慶市和四川省聯合出台《川渝毗鄰地區合作共建區域發展功能平台推進方案》,廣安將攜手合川、長壽打造環重慶主城都市區經濟協同發展示范區(以下簡稱“合廣長協同發展示范區”)。

  廣安、長壽簽署《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岳池、合川簽訂《協同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廣安、合川共青團市委簽署《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廣安·合川共青團青春建功行動合作備忘錄》……一年多來,三地擰成一股繩,合廣長協同發展示范區已深入人心並加快推進,“1+2>3”的聚合效應漸次清晰。

  謀定而動

  ——以強烈的機遇意識,譜寫合廣長協同發展示范區新篇章

  加快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現合廣長協同發展,關鍵在惜時貴機、乘勢而為。

  在川渝中間地帶有不少區域和城市,廣安與之合作的也不在少數,為何合川、長壽會脫穎而出,攜手廣安打造協同發展示范區?

  翻開川渝兩省市地圖可窺一斑——廣安,位於四川省東北部,是四川區域性中心城市﹔合川、長壽位於重慶市西北部,均處於重慶主城都市圈。三地呈三角之勢,示范區地處“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交匯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腹地,華蓥山、明月山、銅鑼山縱貫三地,長江、嘉陵江、渠江、涪江穿境而過,13個國家級、省級開發開放平台集聚發展,輻射面積超1萬平方公裡。

  借助“地利”之便,合廣長三地交通基礎設施正在不斷加以完善。目前,廣安與合川、長壽之間有高速連接,而未來,交通網絡將更加密集。根據《合廣長環重慶中心城區經濟協同發展示范區2021年工作計劃任務分解清單》顯示,廣涪柳、廣忠黔、渝廣城際等鐵路正在加快推進,合川—廣安—長壽高速公路擬納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網調整規劃,合川、廣安至重慶中心城區快速路前期工作已謀劃啟動……

  “合廣長協同發展示范區是中央的頂層設計,是三方共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大勢所趨。”在市發展改革委主任包永紅看來,廣安與合川、長壽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地域一體、文化一脈,具有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基礎優勢和良好條件,建設合廣長協同發展示范區是唱響“雙城記”的重大歷史使命,順應經濟發展規律,契合三地群眾期盼。

  機遇從來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天時”“地利”,加上后天的“人為”,綜合形成了“合體”優勢。

  后天的“人為”,在於三地黨委、政府的提早謀劃和推動。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兩年時間裡,廣安與合川、長壽互動頻繁,在交通建設、科技創新、產業協同、人才交流、文旅融合等多個領域達成共識,先后簽訂了一系列戰略合作協議,在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拔得頭籌、搶佔先機。

  天時、地利、人和,讓合廣長協同發展有底氣,也更容易形成“1+2>3”的聚合效應。

  精准定位

  ——明晰發展路徑,抱團朝著頂層設計的目標奮進

  廣涪柳鐵路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渝北石船—長壽萬順—鄰水高速公路建設進入前期工作、鄰水至長壽等川渝毗鄰地區路網縫合示范項目啟動……近段時間,關於合廣長協同發展示范區的好消息接踵而至,這也讓市區域合作和重大項目促進中心主任胡彭忙得不可開交。“一切正按照會議部署有序推進。”

  胡彭口中的會議指的是今年3月在合川召開的合廣長環重慶中心城區經濟協同發展示范區建設聯席會,會議提出力爭將合廣長協同發展示范區打造成成渝地區高質量發展重要動力源和全國協同發展示范樣板。

  立足國土空間、要素稟賦、產業基礎和實際規劃基礎上,合廣長三地達成共識,共同規劃形成了“兩軸四帶三核一廊”功能布局。

  “兩軸”即建設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南軸和打造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北軸。

  “四帶”即在合川龍市—肖家、廣安沿嘉陵江—渠江、廣安沿華蓥山、長壽沿明月山—黃草山等區域布局建設四個鄉村振興示范帶。

  “三核”即在合川城區、廣安主城區、長壽城區協同打造服務重慶中心城區的功能疏解核心承載地。

  “一廊”即在長江上游及其支流(嘉陵江、涪江、渠江)和三山(華蓥山、明月山、銅鑼山)區域布局建設生態走廊。

  “精准定位是科學推動合廣長協同發展的重要前提。”胡彭表示,示范區明確將形成研發在中心、制造在周邊、鏈式配套、梯度布局的重慶中心城區產業轉移重要承載區﹔規劃建設功能性設施,集聚公共服務資源、農副產品和旅游產品供給的重慶中心城區功能疏解服務先行區﹔協同完善環境保護、綠色產業、低碳循環的重慶中心城區生態安全重要保障區﹔融入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長江經濟帶和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的環重慶中心城區協同改革開放新高地。

  方向已明,目標已定,一組數據更是令人期待——到2025年,合廣長協同發展示范區力爭地區生產總值突破4500億元,新增城鎮常住人口40萬人﹔到2035年,力爭地區生產總值超過9000億元,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成渝地區平均水平。

  重點突破

  ——著眼現實所需,攜手在重點領域率先起筆破題

  推動合廣長協同發展,任務重、難度大。既要有明確的長遠目標,又要從實際出發,分步穩妥推進。

  “對符合目標導向、現實所需、具備條件的領域要先行啟動,在重點領域率先起筆破題。”在胡彭看來,合廣長協同發展示范區的突破口在於產業發展。

  12月14日,在武勝縣街子鎮合(川)武(勝)共建產業園,四川生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產廠房裡,叉車、運輸車來回穿梭,將剛出爐的鋁錠整齊碼放。當天,200余噸鋁錠將分批送往合川區。

  “公司一半以上的產品將運往合川區,專門為汽摩配件生產企業配套。”四川生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胡雲龍告訴記者,得益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的實施,公司近年來與合川區合作越來越頻繁。“合武共建產業園緊鄰合川區,地處重慶一小時經濟圈內,交通發達,方便原材料運輸的同時,更有利於上下游產業配套。”胡雲龍說。

  武勝縣街子產業新城工作專班副主任周中斌介紹,去年8月,武勝與合川區簽訂共建產業園區合作協議。一年來,合武共建產業園入園企業達60余戶,其中規上企業近40戶,初步形成了裝備制造產業集群和節能環保及新材料產業集群。

  一手牽合川,一手牽長壽,距離合武共建產業園僅40公裡的岳池生物醫藥產業園,與長壽區的合作同樣“亮眼”。

  12月15日,位於岳池生物醫藥產業園的廣安一新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該公司總經理唐勁正在檢查藥品的生產情況。

  “12月8日,公司與長壽區福安藥業簽訂了一份300萬元的訂單,目前工人正在加班加點趕制訂單。”唐勁告訴記者,該公司自2016年正式投產后,就一直和長壽區保持著緊密的合作關系,多年來,雙方還在技術交流、人才培訓等方面展開深層次的合作。

  產業發展,為合廣長協同發展提供了遵循。事實上,三方合作涉及方方面面,“1+2>3”的效應正加快顯現。

  ——共建內暢外聯交通運輸網絡。加快建設渝西、渝宜高鐵,推動合川、廣安至重慶中心城區快速路前期工作,推動“華蓥溪口—合川三匯”“廣安鄰水—長壽”跨省市公交項目。

  ——共推環重慶中心城區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積極爭取與兩江新區、高新區產業配套,積極承接中心城區產業外移,舉辦岳池—合川醫藥產業洽談會。

  ——共筑長江上游生態安全屏障。三地建立定期生態環境保護協商機制,聯合開展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行動。

  ……

  春潮澎湃起,風正好揚帆。乘著“雙城”東風,區域發展浩浩蕩蕩,合川、廣安、長壽正以更加精准的站位、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加有力的舉措強化對接合作,譜寫三地協同發展新篇章。(岳池、武勝融媒 朱俊吉 范夢玲 廣安日報記者 龍俊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