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貢嘎山最新數據是多少?四川將開展5座山峰測量工作

2021年12月29日08:19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貢嘎山最新高程數據是多少?四川將開展5座著名山峰測量工作

你知道四川省境內最高的山是哪座嗎?你知道它的准確高度嗎?近期,有一支專業隊伍正在對貢嘎山的高程進行精准測量。自12月下旬起,四川省測繪地理信息局牽頭開展貢嘎山、四姑娘山、格聶山、雀兒山、仙乃日等我省五座著名山峰高程測量工作。

該五座山峰主要分布在川西高原,測量任務時間緊、涉及面寬、技術難度大,既要測量山峰最高點高程值,也要構建山峰三維立體模型。為保障各項工作序時推進,四川省測繪地理信息局按照工作方案、技術方案,投入項目測繪人員、質量檢查人員、管理保障人員共60余人,GPS接收機、水准儀以及GPS處理軟件、水准平差軟件、三維建模軟件等軟硬件設備100余台套,確保按計劃完成高程測量工作。

據悉,此次高程測量任務主要採用全球衛星定位、水准測量、衛星遙感等技術,通過像片控制點測量、山峰高程值測量和數據驗收評估等環節,精確測定貢嘎山、四姑娘山、格聶山、雀兒山、仙乃日等五座著名山峰的海拔高程。整個高程測量工作預計2022年1月底前完成。高程數據待質量檢查合格,將按程序審核發布。

近年來,由於四川境內地殼運動頻繁、氣候變暖等原因,對峰頂高程有一定影響,而且隨著衛星影像分辨率的不斷提高,以及測量技術的精確化發展,都會使峰頂高程測量更加精准。

“所以,對貢嘎山進行一次精准測量,在全國范圍內統一它的高程數據十分必要。”四川省測繪地理信息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這五座山峰主要分布在川西高原,海拔高,又正值寒冬時節,加上測量任務時間緊、涉及面寬、技術難度大,既要測量山峰最高點高程值,還要構建山峰三維立體模型,作業員和技術員40多人,組成8個小組奔赴測區,同時對貢嘎山、四姑娘山、格聶山、雀兒山、仙乃日進行測量。

這次高程測量主要採用全球衛星定位、水准測量、衛星遙感等技術,通過像片控制點測量、山峰高程值測量和數據驗收評估,精確測定五座著名山峰的海拔高程。

整個高程測量工作預計2022年1月底前完成,高程數據待質量檢查合格並按程序審核后公開向社會發布,實景三維模型展示平台和山峰景觀地圖也將同期推出。(封面新聞記者 田之路)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