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推進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建設 甘孜探索多樣化“生態+”模式

2021年12月29日08:0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孜探索多樣化“生態+”模式

  冬日的瀘定縣得妥鎮聯合村草木依然郁郁蔥蔥,在茂盛的落葉林下,年初種下的天麻已悄然“蘇醒”,生態天麻基地迎來首個採收季。採挖、搬運、分揀、包裝、銷售……連日來,村民們忙個不停。

  今年以來,聯合村立足自身森林資源優勢,引導村民林下種植天麻,不爭田、不佔地,把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有機結合,走出了“林下天麻、護了森林、富了百姓”的產業路。

  日前,瀘定縣被命名為全國第五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成為繼稻城縣之后,甘孜州第二個獲此殊榮的地區。

  目前,甘孜州林地面積696.18萬公頃,森林面積535.8萬公頃,森林蓄積4.85億立方米,天然草原946.67萬公頃,總量均列全省第一。

  以生態旅游統籌經濟社會發展,構建生態環境大保護新格局。據統計,甘孜州年均接待生態游客200余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近10億元。

  甘孜“生態+”綠色發展模式,為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建設提供可參考、可實踐的本土樣本。

  生態+特色農業 一加一減增綠增收

  59歲的澤翁丹增是白玉縣章都鄉一名普通的護林員,據他介紹,章都鄉森林資源豐富,20世紀80年代,過度的砍伐,讓蒼翠的高山變得滿目瘡痍。1998年,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正式實施,白玉縣全面停止森工生產,澤翁丹增和許多林業職工一樣,放下斧頭、拿起鋤頭,從“砍樹人”到“種樹人”再到“護林人”。

  守住生態保護紅線,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白玉縣實現森林覆蓋率47%,森林蓄積量排列全省第二、甘孜州第一。

  作為甘孜州北路生態文明建設重地,白玉縣不斷推進生態修復,入選全國50個生態綜合補償試點縣之一。在另一邊,甘孜“東大門”瀘定縣發展“生態修復+特色農業”模式,讓河谷荒山變成致富金山。

  仙桃是生長在亂石叢中的仙人掌所結的果子。瀘定地處大渡河流域,海拔1500米以下的區域存在氣候干燥、土壤貧瘠、植被覆蓋率低、水土流失嚴重等問題。當地村民利用仙人掌生長特性,在荒山荒坡大規模種植。在冷磧鎮桐子林村,就有78戶村民栽種仙人掌。

  村民余有平今年種植的仙桃已採摘完。冬季是仙人掌休養生息的時節,需要將多余的葉片去除,以便蓄積養分、利於來年豐產。正在山坡上勞作的余有平說:“我家從0.7畝荒坡到連片種植,目前已種植有七八畝仙人掌,仙人掌結的果子售價從每個0.2元到1元多,以前摘果騎摩托,現在摘果開小車。”余有平的仙桃越種越多,收入節節攀升。

  據瀘定縣農牧農村局負責人介紹,目前瀘定縣種植仙人掌2萬余畝,不但有效改善了瀘定干旱河谷生態脆弱環境,減少水土流失,而且年產量1.5萬余噸仙人掌果,除了直接銷售果實,還連帶開發出果汁、果酒、面膜等高附加值產品,帶動種植戶人均增收1000余元。

  小小仙桃是村民致富增收的“黃金果”,更是甘孜州科學植綠、促進生態價值轉化為經濟價值的生動實踐。

  推進生態修復,發展生態產業。近年來,甘孜持續做好增綠“加法”和治沙(荒)“減法”,目前已實現人工造林31.7萬畝、封山育林64.95萬畝、森林撫育165.77萬畝,退化草原面積較2015年底減少374.49萬畝。同時,圍繞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加快“三個百公裡”綠色生態產業帶和“兩個百萬畝”特色農林產業基地建設,建成基地103.26萬畝,扶持和培育新型經營主體41家,實現了增綠增收共贏。

  生態+全域旅游 走出惠民致富新路

  道塢濕地公園被稱作“道孚縣城之腎”。冬日暖陽下,濕地倒映著藍天白雲,霞光湖水、候鳥徙居,三五成群的市民和游客,來來往往地穿梭在公園小道上。

  2018年開始,道孚縣對道塢濕地進行全面恢復建設,種樹栽花、去污除臭、修道鑿渠……使濕地成為道孚旅游名片之一。

  同樣的轉變也在色達發生。在金馬草原旁的洛若金礦區,今年以來植被平均高度增加了15厘米,植被覆蓋率達到了100%。

  “我們在洛若金礦區植被恢復的770畝土地上種植了紫花苜蓿、波斯菊、柳蘭等觀賞花卉,以及披鹼草、老芒麥、燕麥等高產牧草,並配套建設了步游棧道和觀景台。”色達縣農牧農村和科技局局長郅忠雲介紹,春暖花開時,這裡將呈現出一片色彩斑斕的美景。

  生態旅游正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轉換妙方。甘孜州致力於發展全域旅游,在發揮旅游致富效能的同時,構建起生態環境保護新支點。

  稻城縣香格裡拉鎮亞丁村距香格裡拉鎮34公裡,亞丁自然保護區就因為依靠該村而得名,素有“最后的香格裡拉”的美譽。亞丁村充分利用良好的自然生態、絕佳的旅游資源,圍繞“保護促旅游、旅游促發展、發展促保護”的思路,充分發揮旅游功效。

  2014年,村民格絨尼瑪將家中閑置破舊的房屋改造成為風情濃郁的藏家小樓,村裡再幫助協調出租,辦起民宿接待,格絨尼瑪參與民宿務工,全家年收入一躍跨入20萬元大關。另外34戶村民與格絨尼瑪一樣,將閑置房出租,盤活農村現有資產,70%的農村居民房屋已納入資本化運作。

  手捧“旅游金飯碗”,亞丁村從曾經落后的村落變為稻城縣最富有的村落。

  目前,生態旅游業對稻城GDP貢獻已超過50%,旅游收入對農牧民增收貢獻已超過60%。(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珍)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