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新川九路:冰雪路段裝“地暖”

2021年12月29日07:5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川九路:冰雪路段裝“地暖”

進入12月,災后恢復重建的川主寺至九寨溝縣公路(簡稱新川九路)沿線銀裝素裹,常常積雪積冰的“魔鬼路段”關門子路段路面,車輛卻很輕鬆地駛到坡頂。走近一看,路面雖有積雪,卻神奇地“留”出了兩道沒有冰雪的路面,可供車輪通過。這是怎麼回事?

新技術給路面裝“地暖”

新川九路關門子路段地處陰山面,冬天途經這一路段,車輛經常需挂防滑鏈。“以往雪大的時候,有這麼深。”貨車司機李峰比了下膝蓋部位說,挂上防滑鏈后,也必須低速行駛,就怕打滑“掌不住方向盤”。不過,現在輕鬆多了,開著滿載貨物的貨車,也能輕鬆地抵達坡頂。

為何關門子段變得好走了?這要歸功於四川省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四川公路設計院)自主研發應用的一項新技術——智能化環路熱管融雪系統。

關門子路段海拔2500米左右,急彎、大縱坡、陰山面,位於高山峽谷中,風速大,路面降溫速率極快,冬季極端溫度可達零下20℃,冰雪災害嚴重,在新川九路的建設中,這段無法改線繞避。為了讓運行更安全,與新川九路建設同步,四川公路設計院研發了4毫米以上高效環路熱管技術,經過室內加熱效果測試、路面項目的碾壓測試,應用到該路段上。

融雪系統採用4毫米管徑熱管,埋設於路表面以下5毫米位置處。“它的原理類似於給公路加裝地暖。”四川公路設計院相關負責人說。為降低系統能耗,單幅道路僅有2.2米寬度布設熱管,供車輛在冬季安全通行,同時採用空氣源熱泵作為熱源﹔為減少后期維護,熱管採用單組並聯方式,垂直於行車方向布置,即使單組損壞也不會影響其他熱管的使用。

可結合數據智能啟停

在多次調試優化后,11月6日,四川公路設計院對該系統進行了首次啟用驗証。

根據氣象預測,當天晚上7點左右有大雪。下午1點,測試人員開啟加熱系統,熱泵出水溫度設置為45度,運行4小時左右,熱管埋設區域路面溫度達5-10℃,隨后降低系統功率,讓路表維持該溫度。當晚7點半,大雪如期而至,而熱管埋設區域的溫度高,冰雪無法堆積,當大貨車等各種車輛從熱管布設區域輕鬆通行時,其他位置和普通路段的積雪已經積了厚厚一層。

“從這次啟用驗証來看,系統運行達到了預期效果。”上述四川公路設計院相關負責人說,融雪系統不是簡單地在路面安暖管,而是綜合發力,在安裝了系統的路段旁邊,同步安設了道路氣象站、路面狀態傳感器,可通過冰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實時根據氣象和路面溫度數據,預測路面積雪結冰時間,智能控制系統的啟停、加熱功率大小。

記者了解到,在新川九路的重建中,四川公路設計院還研究了填料型低冰點技術,開發融雪抑冰長效性評價裝置和試驗方法,形成低冰點主動抗凝冰成套技術工藝,應用於新川九路弓杠嶺、關門子兩個路段。這種新工藝可降低瀝青砼面層與冰層的黏結力,實現了小雪可融、大雪易清。(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