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雅安雨城區地震預警系統項目通過驗收

2021年12月27日17:51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防震減災能力 維護社會公共安全

  12月23日,雅安市雨城區應急管理局、區教育局、區防震減災服務中心會同雨城區地震預警項目驗收組到雅安市第二人民醫院、興賢小學開展地震預警系統項目驗收工作,並運用地震預警系統在興賢小學舉行地震預警演練和培訓。

  驗收組實地察看了項目完成情況,聽取了項目實施方的匯報,同時觀摩了興賢小學全體師生運用地震預警系統開展的地震應急疏散演練。經過查驗,驗收組認為,該項目完成情況較好﹔項目實施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標准及技術規范執行,項目管理規范,監測數據合格,資料完整齊全。驗收組一致同意雨城區地震預警項目通過驗收。

  此次地震預警接收系統項目共投入財政資金20萬元,採購10套地震預警終端接收系統,分別在雨城區9所中小學和1所醫院實施了該項目,極大提高了人民群眾應急避險能力,保障地震發生時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災害損失。

  據悉,地震預警不是地震預報,二者是截然不同的概念。地震預報是對尚未發生的地震的時間、地點和震級大小的科學預測,地震預警是指在地震發生后,迅速向破壞性地震波尚未波及的區域發出地震避險警報。兩者的區別在於,地震預報是地震發生前的科學預測,地震預警是地震發生后發出的警報信息。

  地震預警信息接收終端看上去是一塊普通的LED信息屏,屏幕上顯示日期、時間、實況天氣和天氣預報信息,還有地震圖文知識。一旦周邊發生破壞性地震,屏幕上就會閃爍相應顏色的預警信號,發布地震“地點”“震級”“本地烈度”“發震時間”“震源深度”等地震預警信息,同時倒數讀秒,提醒地震波抵達的時間﹔如果地震烈度較高,它還會發出響亮的警報聲。

  目前,這種地震預警“神器”在雨城區已密集鋪開建設,截至目前,該區已安裝了16 處。下一步,雨城區應急管理局、雨城區防震減災服務中心還將多方籌措資金,加大地震預警系統的覆蓋面,努力提升雨城區防震減災能力,切實維護社會公共安全。(記者 石雨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