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沿灘區:深挖農業增產潛力 做大農民增收“蛋糕”

來源:沿灘融媒新聞客戶端
2021年12月27日17:38 |
小字號

自貢沿灘區堅持把促進農民增收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積極引導群眾轉思路、添舉措、上項目、尋出路,實現持續增收。今年四季度以來,全區進一步通過改變生產模式、盤活土地資源和發展林下經濟等,深挖農業增產潛力,讓土地二次 “生金”,進一步提升了農業生產的質量和效益,讓促農增收的“蛋糕”更大起來,農民的“錢袋子”更鼓起來,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源頭“活水”。

樹上“致富果”,樹下“黃金菜。”沿灘區積極創新思路,深挖土地增收潛力,充分利用全區發展柑橘、花椒“兩個十萬畝”產業園區的規模優勢,在林下空地發展間作套種,引導農戶種植經濟作物,巧打經濟作物生長時間差和空間差,大力發展林下經濟。今年秋冬季,永安鎮豐收村積極組織農戶在1000畝果樹下種植蘿卜、土豆、榨菜和冬豆等,人均增收達500余元。

“在樹下種的蔬菜完全是由村民自種自管自收,除了自己吃還可以賣一部分,收入都歸農戶自己。”據區農業農村局的農技人員介紹,在樹下種植經濟作物,因地制宜搞間作套種,運用群落的空間結構原理,不但充分利用光能、空間和時間資源提高農作物產量,同時,還具有改善作物的通風透光條件,改善土壤品質,節約能源,促進農業增產,農民增收等優勢,實現了土地利用效率最大化、群眾收益最大化的目標。

喚醒“沉睡”資源,向土地要效益。土地是農村最大的資源,如何在土地上做好文章,讓閑置的土地發揮更大的效益?沿灘區做足了促農增收文章。今年,該區九洪鄉三河村荒廢近20多年的撂荒地已悄然換上了“紅衣裳”。 三河村地處偏僻,因大量村民外出務工,導致不少土地成為撂荒地。今年,該村積極通過“以工代賑”項目整治撂荒地800余畝,並採取“合作社+村集體經濟+農戶”的模式,因地制宜種植宜糯紅2號等豐產品種,發展高粱800畝,實現戶均增收2000余元,集體經濟收入達100萬元。如今,三河村又在“高粱+大頭菜”輪作的發展新模式上做起了增收致富文章。村兩委干部們通過外出考察取經,帶領農戶在高粱收獲后種植了大頭菜。“按照400畝土地,每畝產1500公斤計算,產值能達到近30萬元。”村黨支部書記韓家友對大頭菜種植信心滿滿。他說,村裡將通過“互聯網+農產品”的模式,不斷提升大頭菜的銷售渠道,持續推動群眾致富增收、村集體經濟發展和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實現有效銜接。(唐國棟 陳啟平 牟麗)

來源:沿灘融媒新聞客戶端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