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成都市新都區加裝電梯多點開花 居民幸福感“一鍵直達”

2021年12月27日17:31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市新都區加裝電梯多點開花 居民幸福感“一鍵直達”

  居民上下樓是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宜居,出行得方便,老舊小區不能成為被遺忘的角落。自從有了電梯,過去腿腳不便、十天半個月出不了一次門的老人,現在也常下樓鍛煉了;剛生了小孩的住戶,推著嬰兒車坐電梯,上下樓方便多了;有的住戶家裡原本計劃換個帶電梯的住房,加裝電梯后,也不必折騰了……既有住宅加裝電梯這項民生實事項目的推進,改變了居民“望樓心嘆”的局面。電梯加裝,一鍵直達,成都市新都區越來越多的老舊小區居民感受到了家門口的幸福。

  成都市新都區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將老舊小區加裝電梯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積極推進,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多點開花”,居民生活品質不斷提升。老房有喜終於告別上樓難“估摸著半個月后,就能用上新電梯了,我們都很期待!”桂湖街道八二一小區居民葛以明笑著說。前不久,八二一小區第二棟電梯加裝項目正式進入電梯吊裝階段。八二一小區內除了數棟高層電梯房外,還有數棟修建於80年代的老式宿舍樓。隨著房齡逐漸“變老”,小區居民的年齡也在增長,老式宿舍樓的大部分家庭都有70歲以上的老人。

  2021年初,八二一小區內啟用了第一台加裝電梯,看到“樣板梯”裡居民的幸福生活,越來越多的居民便萌生了加裝電梯的想法。4樓的業主李大爺就是其中之一。他說:“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的腿腳會越來越不方便,上下樓也會變得更困難。加裝電梯后,我就不怕上下樓了。”如今第二台、第三台加裝電梯即將陸續投入使用,上樓難的問題得到了根本解決。在萬科雙水岸小區,電梯加裝不僅沒有造成矛盾,反而增加了鄰裡情。“買了東西,又帶著孩子,要不是裝了電梯,爬樓爬不上去的哦。現在有了電梯,買菜鍛煉那是方便多了,夏天買個西瓜我自己就能拎上樓!”萬科雙水岸一棟6單元住戶蘭得容一邊和鄰居聊天,一邊將嬰兒車推進了電梯,按下樓層鍵,嵌於樓體外的電梯勻速上升,話音未落就到了家門口。今年蘭得容家添了小孫子,正好趕上加裝電梯,終於告別爬樓的日子,讓蘭得容格外高興。作為業主代表,蘭得容告訴筆者:“去年了解到有加裝電梯的好政策,其他地方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我們樓棟業主很想安裝,畢竟家裡不是有老人就是有孩子的。”說干就干,鄰居們開始挨家挨戶征求意見,經過耐心解釋,大家都很支持。除不使用電梯的住戶外,按照樓層高低逐層增加分攤的費用。“隻要大家都同意,再加上政府相關部門的指導和支持,電梯沒幾個月就安裝好了。”蘭得容說,電梯加裝,讓鄰裡串門變得更容易。“現在誰家有好吃的,都會叫上樓上樓下的鄰居一起品嘗,大家圍坐一起聊天拉家常。一樓到六樓,因為電梯加裝,走得更近了。”蘭得容說。

  共同努力同氣連枝很重要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最大的阻力就在於居民意見很難統一。老舊小區一般加裝的電梯造價約為40萬元左右,除政府補貼之外,業主按樓層分攤費用。舊樓加裝電梯“痛點”很多,樓上樓下居民的需求差異大,如何找出居民訴求的“最大公約數”?在西南石油大學教工住宅小區24棟2單元,加裝的新電梯格外漂亮——主電梯為鋼架結構,採用藍色玻璃外觀,透光性好,不影響住戶採光,整部電梯顯得非常漂亮大氣。和過去單元樓樓道內,昏暗的光線形成鮮明對比。西南石油大學教工住宅小區建設年代久遠。

  近年來,隨著住戶年齡越來越大,沒有電梯的弊端也逐漸顯現出來。“我們小區退休的教師非常多,大家的年紀都大了,很多人走到3樓就累得氣喘吁吁,為此我們做夢都想加裝一部電梯。”居民江曉敏是加裝電梯事項的牽頭人,江曉敏告訴記者,電梯加裝從業主協商到安裝完成都很順利,“業主之間大家互相體諒,互相幫助,從六樓到一樓,都很積極主動地參與這件事情。”江曉敏告訴記者,其中一樓住戶的理解和大度,格外重要。走進一樓住戶的花園,成排的茉莉花正在吐露芬芳,柵欄上絲瓜苗正在肆意攀爬,整個花園布局合理,十分干淨,無不顯示著住戶的勤勞。電梯安裝雖然對一樓客廳的視野和採光有些許影響,但居民韓錦燕卻認為這和樓上住戶的出行方便相比,不算什麼。“單元樓上,住的都是有幾十年感情的朋友、同學、長輩,現在他們年齡越來越大了,上下樓梯也越來越不方便。”韓錦燕覺得人不能太自私。“萬一哪天有突發疾病,從一樓到六樓,再從六樓到一樓,可能就耽誤了生命的治療。”韓錦燕認為,安裝電梯不僅方便鄰裡,“也是為他們留下生命通道。”除了住戶們對電梯加裝的認同,加裝電梯的順利進行,更是多方的努力。江曉敏告訴筆者,區政府主管部門、社區、學校三方對於加裝電梯都很支持,通過加裝電梯,使老小區重新煥發出新的光彩。“看到我們成功加裝電梯,讓其他樓的居民也動了心。”江曉敏說。

  目前,西南石油大學教工住宅小區已加裝電梯和正在施工的電梯已達到20多台,越來越多的單元樓享受著“一鍵直達”的幸福。繡花功夫加裝按下加速鍵上下樓出行的每一步,看似是件小事,卻是與居民的幸福感緊密關聯的大事。新都區住房發展中心房地產發展科科長林澤剛表示,實施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對於完善住宅功能,改善居住條件,方便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出行,提高群眾生活質量,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也是應對人口老齡化,提高群眾幸福感的民生工程。老舊小區設施陳舊、建筑老化,不同小區不同單元情況各不相同,加裝電梯不僅是投入問題,更是體現社會治理能力的“繡花”功夫。為鼓勵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成都市新都區在政策和資金上下功夫,專門撥付專項資金,對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的樓棟,按20萬元/台予以補貼。同時堅持業主自主,有加裝意願的業主,通過與本單元業主的溝通,達成一致意見,簽訂表決書,並進行公示。公示通過后,由社區蓋章確定,並提交相應資料到區住房發展服務中心,審核通過后就能進行電梯加裝了。“一些小區居民覺得加裝電梯流程復雜,一方面,我們會跟居民講解政策,讓大家了解到,加裝電梯過程並不繁瑣;另一方面,很多居民擔心電梯安裝了后期維護成為大問題。我們會加強監管,讓建管一體,形成閉環。電梯交付后,居民和施工單位簽訂了電梯維護保養合同,明確各方對於電梯后續維保的責任和義務。”林澤剛說。2020年,成都市新都區共完成電梯加裝17台。2021年已受理加裝電梯申請84台,正在推進電梯加裝35台。加裝電梯帶來的便捷顯而易見,在政府主管部門的引導下,居民加裝電梯的積極性、主動性更加活躍。

  電梯加裝作為成都市新都區美好幸福生活十大工程,同時也作為區住房發展服務中心“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工作,既有住宅電梯加裝項目還在有序進行,市民的老住宅變成“電梯房”正逐步實現。(圖/趙樹宴 文/賴濤)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